源特定组播

From: http://codex.wordpress.org.cn/Source_Specific_Multicast

 

随着网络宽带化进程的加快,流媒体以其直观性、实时性、互动性等特点广泛应用于视频点播、网络教学、网络直播等诸多业务。这些业务都具有点对多点的业务特性,因此,为了节省网络资源的占用,不论是ATM 还是IP,作为承载网络,组播技术都是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技术。


随着IP网络的日益普及,特别是IP网络端到端的网络特性使网络终端的加入和离开可以更加灵活,IP组播技术的应用具有了更强的实用性,因此也就得到了更 飞速的发展。源特定组播就是IP组播技术中的一项新兴技术,这项技术针对组播业务的特点进行了设计,提供了更优化的网络性能。


源特定组播SSMSource Specific Multicast ) 是一种区别于传统组播的新的业务模型,它使用组播组地址和组播源地址同时来标识一个组播会话,而不是向传统的组播服务那样只使用组播组地址来标识一个组播 会话。SSM保留了传统PIM-SM模式中的主机显示加入组播组的高效性,但是跳过了PIM-SM模式中的共享树和RP (Rendezvous Point,集合点)规程。在传统PIM-SM模式中,共享树和RP规程使用(*,G)组对来表示一个组播会话,其中(G)表示一个特定的IP组播组,而 (*)表示发向组播组G的任何一个源。SSM直接建立由(S,G)标识的一个组播最短路径树(SPT:Shortest Path Tree),其中(G)表示一个特定的IP组播组地址,而(S)表示发向组播组G的特定源的IP地址。

 

SSM 的一个(S,G)对 也被称为一个频道(Channel),以区分传统PIM-SM组播中的任意源组播组ASMAny Source Multicast )。 由于ASM支持点到多点和多点到多点两种组播业务模式,因此源的发现过程是ASM复杂性的原因。例如在PIM-SM模式中,用户点击浏览器中的组播内容, 接收端设备只被通知到组播组的内容,而没有被通知到组播源的信息。而在SSM模式中,用户端将同时接收到组播源和组播组信息。


因此,SSM特别适合于点到多点的组播服务,例如网络娱乐频道、网络新闻频道、网络体育频道等业务,但如果要求多点到多点组播服务则需要ASM模式。


PIM-SSM 是对传统PIM协议的扩展,使用SSM,用户能直接从组播源接收组播业务量,PIM-SSM利用PIM-SM的功能,在组播源和客户端之间,产生一个SPT树。但PIM-SSM在产生SPT树时,不需要汇聚点RP )的帮助。


一个具有SSM功能的网络相对于传统的PIM-SM网路来说,具有非常突出的优越性。网络中不再需要汇聚点,也不再需要共享树或RP的映射,同时网络中也不再需要MSDP协议 ,以完成RP与RP之间的源发现。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