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啊,那些事——一个程序员的奋斗史》——09

    调试程序,断点调试需要吗?不需要吗?需要吗?只不过对于段伏枥来说,不是需不需要的问题,而是他根本就不懂这玩意。虽然在大学里也写过一些程序,但这些大都是从书上依样照搬,并且就只需要看看最后的输出结果而已。如果结果不对,那就查一下代码,看看是哪里写错了。与其说这是程序,不如说这是算式更为贴切。只不过这一套在计算器程序中就行不通了,经常在点击按钮的时候输出结果不对。不过天无绝人之路,段伏枥还知道有MessageBox(注1)这个函数,在他觉得哪里有问题的地方,就输入这个函数令其显示相应的数值,以作判断。这种看似非常古老而又原始并且绝对会受到老鸟们唾弃的方式,伴随着段伏枥半个月。
    
    只是,这有什么办法呢?深圳是一个创业的乐土,这也就意味着小公司多如牛毛。而这些公司注定是不会有大公司那种完整又严格的培训,所以他们往往喜欢招有经验的人,进来就能干活。如果一个新人到了小公司,想要生存下去,那么意味着他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而这一切却又必须自力更生。虽然段伏枥不太喜欢念书,仅仅因为这不是他所喜欢的,而现在程序员的职业,却是由来已久的梦想。因此再多的困难,又算什么呢?就像RPG游戏一样,打不过BOSS,就练多几级再来呗!所以段伏枥白天在公司拼命地写程序,回到家就拼命翻书。在没有正规培训的公司里,通过看书来提高技术水平的唯一也是最好途径。当然此时段伏枥断然想不到这些,但他只是知道,自己的水平很菜,看书或许还有点希望,不看书则什么都没有。
    
    段伏枥的注意力绝对不是盖的,而是由来已久。在他刚学会走路不久,就特别喜欢观察蚂蚁,经常能蹲上一天不挪窝。有一次搬家不久,在门口的树边就有一窝的黄色蚂蚁,段伏枥自然就很嗨皮地扑哧扑哧走过去,蹲下来细细探究。小孩子一般穿什么裤?开裆裤!那些可爱的蚂蚁们,顺着段伏枥的小腿往上爬,很顺利地到达小鸡鸡的范围。蚂蚁们爬了那么久,估计都渴了,累了,想喝红牛了,于是都快快乐乐地在小鸡鸡来上几口。别看这黄色的蚂蚁小,但咬起人来那狠劲,以及接下来的痒和痛即使是成人也难以忍受。那对于一个小鸡鸡被咬满了一个个小包的小孩子来说呢?结果可想而知。接下来的几天,段伏枥可真是哭得凄凉,一边哭,还不忘一边用手去搔搔那个被咬得红彤彤的小鸡鸡。这便是段伏枥人生中体会到的第一次“蛋疼”的感觉,那么久远,又那么深刻。
    
    半个月,和同事混得也差不多了,特别是研发部几个小兵都喜欢一起去吃饭,彼此间也熟络不少,特别是老章,也不会像之前那样冷冰冰了。估计老章也想看看段伏枥程序写得如何了,今天特意过来看看。
    
    “你程序写得如何了?”
    
    “嗯,界面写好了,功能也有一些。”
    
    “噢,小伙子,不错嘛~本来这计算器是要我写的,你现在来了,可减少我不少负担啊!”
    
    “嘿嘿~过奖了~”
    
    老章的眼睛还是比较尖的,一眼就看出来不妥:“你这里为什么要那么多的MessageBox?”
    
    “因为我想知道跑到这里的时候,这个是什么数值。”
    
    老章像看到外星人一样,目瞪口呆:“你就凭着这个写好了计算器?”
    
    “是啊!”段伏枥觉得很奇怪,难道你们不都是这样的么?
    
    “来来,我告诉你要怎么弄!”估计老章看不下去了,这样原始的方法,简直无异于石器时代。所幸,从今天起,段伏枥知道了还有一个叫“断点”的东西,这个东西可以让程序跑到该处代码时停下来,查看相应的变量数值。
    
    “噢,原来还有这么简便的东西啊!”
    
    “嗨,这个写程序的都懂的。你以前的做法太耗费时间了,以后你有什么不懂的,就直接问我吧!”
    
    “好,谢谢!”望着老章走回自己办公桌的身影,段伏枥突然有种莫名的感动,这并不是因为老章告诉了他一个更好的方法,而是觉得老章已经开始承认了他。能够受到一个老鸟的认同,这对于一个陷于苦恼中的菜鸟来说,是一个多么不可多得的鼓励啊!
    
    自从得到了老章的指点以后,段伏枥后续的代码就快多了。一晃半个月又过去了,此时段伏枥的计算器已经能够正常运行,基本上所有的功能已经完善。虽然代码非常惨不忍睹,某些函数甚至超过两三百行,甚至有一些功能相同之处也不懂得用函数,而是简简单单的复制粘贴,但不管怎么说,这是段伏枥的第一个程序,至少,它能跑起来了,它能正常计算数值。
    
    当段伏枥将技术总监请过来,查看自己的成果时,技术总监笑呵呵地说:“呵呵,小伙子不错嘛!你再看看,还有什么地方可以优化的。”听到这话,段伏枥觉得像掉进了蜜罐,觉得这一个月的辛苦没有白费,自己所做的东西终于有人承认了。这份感觉,似乎比什么都来得珍贵。
    
    就在段伏枥还在自我陶醉的时候,干姐来电话了:“喂,你今晚还要加班么?早点回来大家一起吃个饭。”
    
    “好,没问题!”刚好计算器写完,今天按时下班,就算给自己一个小小的奖励。只不过为何干姐今天要请吃饭呢?莫非是因为有什么事?
    
    


注1:MessageBox是Windows平台的一个API函数,简单点来说,会弹出一个对话框显示相应的格式化字符。
  • 3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