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啊,那些事——一个程序员的奋斗史》——23

     “开会咯!”黄华中在研发部嚷了一下,让大家到外面的会议桌去。说起来,自从段伏枥来到这公司以来,已经差不多有好几个月,却连一个会都没有开过,甚至是小一点的内部会议都没有。为什么突然间会要开会呢?
   
    会议是由Micheal主持,开场白估计和很多公司的会议差不多,都是首先描绘一下公司的现状,以及美好的未来。为了让大家清楚一下GPS导航产品的现状,还特意让周总从广州赶回来,给大家说说市场情形。只不过这些话语,实在说不得上有趣,段伏枥听得只想打瞌睡。洋洋洒洒的长篇大论中,唯一记得的是周总后面的一段话:“我拿我们公司的产品给风投公司看,他们说是垃圾。但在我看来,他们完全是目不识丁!我对我们公司的产品非常有信心!刚刚Micheal说明年的目标是1个亿,我觉得太少了!我觉得明年我们的获利,还要在后面再加一个0!”一顿慷慨激扬的宣言之后,自然少不了一阵阵掌声,只是在段伏枥不经意的一瞥之中,发现老柳和黄华中脸上浮现的却是一种不易觉察的讥笑。为什么呢?
   
    接着,Micheal便开始规划新的方案。之前的GPS导航仪,类似于现在的PND,如果要导航,需要将机器插到一个GPS模块底座上。这样分离设计,确实很新颖,外观也申请了专利,但带来的另一个问题,便是成本比较高。虽然说现在市面上GPS导航产品不多,但好歹也要未雨绸缪嘛。不过奇怪的是,这款志在减低成本的型号,Micheal并不是让技术总监黄华中来领导,反而是生产部经理张俊来全权掌握,为什么呢?虽然段伏枥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但总觉得哪里似乎不那么对劲。
   
    大会之后,便是小会,由张俊来主持,自然是关于研发新型号的事宜。段伏枥往旁边扫了一眼,发现除了技术总监和老柳两人以外,研发部所有的人都到齐了。小会首先要确定软件的方向。如果仅仅以UI来说,其实前一款产品根本就算不上有UI,因为一开机直接进入的就是Windows CE界面,研发部所编写的软件,都是以快捷方式直接放到桌面上。而现在张俊提出要有程序来管理相应的照片,电影和音乐。只不过,张俊一提出这需求,研发部的人都默不作声,但段伏枥就忍不住了,觉得这个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吗?
   
    段伏枥率先提出意见:“这个我们可以写一些小程序,就用那个树形框,然后里面列出所有的文件,不就好了吗?”
   
    可能张俊觉得之前大伙的沉默非常之不爽,恰好有段伏枥解围,连忙不停地说:“这个主意不错,就由段伏枥来主导吧。”
   
    可以主导一个软件耶!可以主导一个产品的UI啊!段伏枥心里想着,觉得美滋滋的,感觉自己终于有了用处。但怎么觉得,周围同事的表情有点怪怪的呢?
   
    小会后不久,回到办公桌。段伏枥正在查资料,想看看这程序应该以什么样的形式才合适的时候,技术总监黄华中过来了。首先,自然是夸夸段伏枥最近的表现不错,然后试探性地问问刚刚张俊开的会议主要讨论些什么。段伏枥想着,你既然是技术总监,自己又归属于你管,你自然有权利知道一切了。于是,便稀里哗啦全部说了一遍。末了,黄华中沉默了一小会,然后笑着对段伏枥说:“嗯,好好做。要是你们做成了这件事,那么前途绝对无量。”说罢,起身就走。
   
    虽然段伏枥迟钝,但也听出了疑惑:“你们”?为什么不是说“我们”?难道这个新型号和你没关系吗?
   
    吃饭的时候,段伏枥抓着老章,说出了自己的疑惑。没想到老章早就知道段伏枥会有这一疑问,说:“你知道为什么开会的时候,大家都不说话吗?”
   
    “不是大家都没有好主意吗?”段伏枥问道。
   
    “哈哈!我再问你一件事,为什么这个新型号要由张俊主持?”
   
    “我也觉得奇怪,为什么啊?”
   
    “因为Micheal和黄华中已经闹翻了!”
   
    “啊?!”
   
    “据说黄华中觉得销售部那边花费太大,要Micheal减少开支,增加研发部门的投入。但Micheal觉得广州那边是物有所值,后期的销售肯定要靠他们,所以不同意。好像黄华中还威胁Micheal,说如果他的股份不能再多一点,他就和老柳不干了!”
   
    “啊,还有这回事?!”
   
    “然后Micheal觉得黄华中这是在威胁他,他觉得这样下去绝对不是办法,便想让黄华中交出现在这个型号的资料。但黄华中肯定是不肯嘛,所以Micheal才想另起炉灶,让张俊来做一款新的,以代替现在的产品。如果到时候新的能够成功,那么这旧的就不用了,黄华中就被扫地出门啦!”
   
    “啊,这样啊!”段伏枥突然觉得似乎有点不妥。
   
    “你知道你多傻吗?在这种关头,都不知道最后谁胜谁负,你居然跳出来。假如最后张俊失败了,那么你肯定会被牵连在内!”
   
    “啊!”段伏枥哑口无言,只觉得背后冷汗直冒。那现在该怎么办?这UI程序是做还是不做?不做会得罪张俊,做了会得罪黄华中,两者都不是省油的灯。怪不得开会的时候,这么简单的一个问题,没有人吭声。自己仅仅是想安静地做一个程序员,好好地编写代码,为什么看起来这么一个简单的要求,实际上却是那么的困难呢?
   
    本来段伏枥对老章的话还略带怀疑,几天后的一件事,却彻底地让段伏枥相信了。
   
    那是一天下午,黄华中在和王健在讨论一些问题,一开始还算正常,没想到越到后面,声音越来越大。
   
    只听见黄华中在大吼:“我觉得这里要用这个元器件!”
   
    “我都说了,这里加这个会影响稳定性!”王健也大声回应。
   
    “我觉得完全不会!”
   
    “到底是你懂硬件还是我懂?我才是硬件工程师!”
   
    黄华中估计觉得争辩不下去,一转头,甩了门就出去。
   
    后来听老章说,之所以那天会大吵,是因为新产品画完原理图之后,到布板的阶段,黄华中不经过王健的同意,偷偷打电话给画板工程师,让他更换某些元器件。板子画完后,王健检查时发现和原理图无法对上号,便质问画板工程师,最后才发现是黄华中背后指使的。虽然段伏枥不懂得硬件,更不知道更换元件之后有什么不良结果,但隐约觉得,黄华中的做法确实有点故意阻碍产品的结果。
   
    只是没想到,没过几天,段伏枥就发傻了。早上一到公司,打开电脑,突然发现,给新产品做的UI的代码,突然全都不见了!文件还在,但文件内容全部是空白!究竟怎么一回事?
   
    一旁的小陆看到段伏枥这模样,悄悄地说:“昨晚好像老柳动过你电脑了。”
   
    啊?老柳动过电脑了?段伏枥觉得,同事间应该互相信任,所以电脑并没有设置密码,任何人开机都可以用。如果说这代码是被人删除的,那么是极有可能。是不是真的是老柳动了手脚?段伏枥忍受不了这种委屈,跑过去问老柳:“老柳,你昨晚是不是用过我电脑了?”
   
    本以为老柳会赖皮,没想到他爽快地承认了:“是啊,我这里的计算器程序没了,想从你那拷一份,所以开了你电脑。怎么了?”
   
    “哦……我那个UI管理器的代码不见了……”
   
    “哦,对了,昨晚用的时候,好像电脑还死了一次机,不是那次给搞没的吧?”
   
    “啊?……”
   
    “你这代码应该平时有备份的吧?”
   
    “没……”
   
    没想到老柳突然火了,劈头盖脸地骂到:“你怎么能没有备份呢?你知道吗,代码对于程序员来说,就是命根,你怎么能这么粗心大意呢?怎么能够这么不把工作当一回事?!你到底还想不想做?”
   
    没有找到代码丢失的答案,还被狠狠数落了一通,段伏枥只好闷闷不乐地回到位置。这份工作到底还要不要再继续下去?这个念头不住地在段伏枥脑海里翻转。只是,自己现在出去,还是一无所知,这几个月来,虽然水平有所增长,但还是没有达到很高的水平。这样的技术功底,到底出去能有几个公司会要?想着这一层,段伏枥只能忍受着委屈,凭借着回忆,一行一行把UI管理器的代码敲进去。
   
    中午吃饭,老章率先打开了话匣子:“知道老柳为什么今天要跟你发飙了吧?”
   
    段伏枥叹了口气,说:“大概知道吧。”
   
    “老柳和黄华中是一伙的,他之所以这样是给你个下马威,让你给张俊做事要悠着点!”
   
    “唉……”经此一劫后,段伏枥再傻也知道其中的原委。可是有什么办法呢?会议上既然说了要做,总不能自己言行不一吧?都已经走到了一步,难道还有退路吗?
   
    不过这事之后,段伏枥也吸取了教训,知道代码备份的重要性。他咬咬牙,省了点钱,买了个笔记本硬盘和一个硬盘盒,每天的工作都会备份到移动硬盘中。虽然后续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情,但代码多一个备份的地方,段伏枥觉得内心踏实了不少。
  • 23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