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啊,那些事——一个程序员的奋斗史》——37

     美女来电,总有几分激动,段伏枥急忙拿起电话:“徐雅思,怎么了?”
   
    手机传来徐雅思的声音:“段伏枥啊?有件事需要你帮忙一下,你应该懂电脑吧?”
   
    懂电脑?这玩意也太广泛了吧,但不管怎么说,肯定还是要自吹自擂一番:“那肯定啦。”
   
    “我电脑不知道为什么上不了网了,你能不能帮忙看看?”
   
    “哦,行啊~”电脑上不了网,无非就是网络没连接好,或是中毒之类,如果这些都搞不好,还有必杀技——重装系统,一切恢复原样,还怕它不好?
   
    “太好了!那我现在去你那?”
   
    “我现在在外面,可能要过半个小时后才能回去,到时候我快到的时候再给你电话吧。”
   
    “哦,好!记得哦!”说完,便挂了电话。
   
    如果一个男人要追一个女人,最好的开始是什么?那就是在这个女人需要帮助的时候,男人挺身而出,并且非常利索地解决问题。可是对于做IT的程序员同胞来说,断然是不能像那些爱得死去活来的肥皂爱情剧描述的那样。比如,女人的包包被抢了,电视剧上演的肯定是男人的跑得飞快,然后将小偷打倒,最后自然是送回包包后女人不停地感激,于是开始一段猿粪爱情。可如果这男的是现实中的程序员,估计结局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杯具:经常坐办公室缺乏锻炼的程序员,估计连爬个楼梯都气喘吁吁,还想让他去百米冲刺追上小偷,并且还非常神武地将小偷搁到?靠,做梦吧!现实是不存在这种BUG的,生活中也不存在神马外挂或修改器之类的。
   
    那是不是程序员注定是没有良好的开端?体力活不行,脑力活难道还难得到吗?就以重装系统这一司空见惯的玩意来说,估计没几个做程序员不懂的吧?可是普罗大众,懂这玩意的还真不多,特别是女的,现实生活中见过有多少是懂得重装这玩意的?别小看重装系统这玩意,要是放在十年前,还真是个技术活。要是你电脑出问题了,跑到电脑店去维修,人家估计二话不说:“系统坏了,要重装,两百元!”当你交完钱之后,伟大的维修人员就会将电脑搬到里面的屋子,拿出一张盗版碟,灰常有技术含量地开始重装。
   
    因此对于程序员来说,如果想要泡妞,不在于你C++或C#甚至神马火星语言学得怎么样,也不在乎你在业界的名气有多大,只在于你究竟会不会懂得重装系统这一高科技技术。让段伏枥深切感受这点的,是大学时的计算机老师第一节课的发言:“大家不要小看计算机基础这门课程,特别是那些男生,要是你连系统都不会重装,还想在这僧多肉少的公学院找到女朋友?做梦!”虽然段伏枥还没上大学就知道重装是个啥回事,但可惜因为囊中羞涩,一直没有买上一张盗版的系统碟,所以帮女同学重装系统进而深度发展的机会一直没有降临到自己身上。于是,整个大学四年,段伏枥便和那些没有女朋友的同学们一样,“性福”一直都是掌握在自己“手”里。
   
    刚挂断电话不久,伍定轩就来电了:“喂,你今晚回来吗?”
   
    “回来啊,怎么了?”
   
    “因为临时有事,我要到广州一趟。然后中午我买了点瘦肉和鸡翅,因为冰箱有问题,我怕坏了,你今晚将它们煮了吧。”
   
    “哦,好!”
   
    自从搬过来之后,因为有了煤气灶,所以一般下班比较早的时候,伍定轩就就会买菜做饭。不过因为段伏枥平时一直加班,所以他自然是吃不上伍定轩做的饭菜,而周日也因为懒惰,也不会去亲自下厨,更多的是吃快餐。等等~伍定轩不在?徐雅思要过来?那不是只有两个人?还有鸡翅什么的?那不是还可以一展厨艺?似乎是预示着一点什么?
   
    公交车到了泥岗村之后,段伏枥便给徐雅思挂了个电话。在家也没等多久,徐雅思便来了,穿着一款白色的连衣裙,犹如芙蓉出水一般。只不过,美女当前,胆小的段伏枥自然是不看多瞄,赶紧打开电脑是怎么一回事。
   
    电脑能够顺利进入Windows XP,并且也能正常连接到家里的路由器,但就是打不开网页,QQ什么的都无法登陆。按照以往的经验,这是因为电脑中毒了。可是据徐雅思说,她已经装了杀毒软件,并且刚刚还查到病毒,并且清除了。
   
    没错,原因就是这样!有些病毒感染了系统文件,而一些杀毒软件一顿胡杀之后,并没有恢复原状,最明显的结果便是无法上网。如果要让一个对系统不是很熟的人在这种情况下恢复上网功能,似乎有点登天之难了。这对于段伏枥来说也是如此。怎么办?莫非要在美女面前丢脸?哼,搞不定,那就用出杀手锏吧!
   
    段伏枥对徐雅思说:“你这系统不行了,需要重装,否则搞不好!”
   
    徐雅思问道:“那上面的资料会不会丢失?”
   
    “不会啦,因为只是装到C盘而已。除了C盘以外,其它盘符的东西还是在的。”
   
    “哦,那你就重装吧!”
   
    既然命令已下,还等什么?动手呗!不过现在装系统已经不像以前了,为了快捷,使用的是GHOST恢复。只可惜段伏枥在美女当前,心情激荡,没想到手一抖,目的地址选的不是C盘,而是整个硬盘;可偏偏,此时的段伏枥像鬼迷心窍一般,根本就没意识到这个错误,继续点击“NEXT”!在滚动条的跳跃之下,段伏枥和徐雅思展开了愉快的国际谈话。
   
    GHOST的速度只能用快一个字形容:快!十几分钟之后,一切完毕,段伏枥打开“我的电脑”,傻眼了:只有一个C盘!其它盘符全部不见了!刹那间,段伏枥冷汗直冒!靠,点错了!咋办?这下要糗大了!俗话说,只有业内人士才知水深浅,自然不能在美女面前说自己搞砸了,那自己的老脸往哪里搁啊?呃,虽然这脸也不算老,但也不能这么丢吧。
   
    于是,段伏枥信口开河:“你这病毒太厉害了,居然搞得其它盘都删掉了,重装系统之后什么都没有了。”
   
    徐雅思惊讶地问道:“啊,怎么回事?”
   
    “因为这病毒检测到要装系统,不甘心自己被杀,所以在被杀之前,先将别的盘给删掉了!”靠,这嘴脸,不去当奸商可惜了。
   
    “哦,原来这病毒这么厉害啊?”幸好,徐雅思深信不疑。
   
    “差不多弄好了,你先看看,我先做饭去了。你今晚在这吃吧?”
   
    “你还会做饭啊?”徐雅思再度露出惊讶的表情。
   
    “那是当然,我可是家庭煮男呢~”家庭煮男?瞎扯。在今天之前,段伏枥唯一做过的和吃饭有关的事情,就是泡面;如果再深入一点,那就是水煮饺子。除此以外,一无所知。只不过,不知者无畏,段伏枥想着:不就做个饭嘛?有啥难的?不就是油滚烫了然后将肉什么的放进去,随便翻翻就搞定了。程序这么复杂的,不是人人都能懂得的东西,自己还能入得了们,何况这日常的做饭?虽然没有做过,但无师自通嘛!
   
    无师自通?嗯,一顿瞎弄还差不多。鸡翅,要怎么洗呢?嗯,应该用水冲冲就好,那些还没拔干净的毛吗,应该吃了也没事,不管了。瘦肉?这玩意是要切的吧?可怎么切出来大小不一,有薄又有厚啊?原来这菜刀还要用得有水平啊。这白菜,应该最简单了,剥开,然后撕掉不就是手撕包菜?是先热锅还是先放油呢?不管了,应该都差不多。哇塞?为什么这油到处溅出来啊?还要边躲避边炒菜啊?怪不得武林中很多暗器高手都是厨师,原来是这么练出来的啊。鸡翅做什么花样呢?可乐鸡翅吧,据说这步骤很简单。不过,可乐鸡翅是放糖呢还是放盐?
   
    一番折腾之后,不多久,不,应该说,等到花都谢了,黄花菜也快要凉的时候,段伏枥终于大功告成,很高兴地对徐雅思叫了一声:“吃饭了,尝尝我手艺!”
   
    “好~”
   
    “你先坐着,我先看看饭煮的咋样了。”只是,当段伏枥走到电饭煲的时候,傻眼了。之前伍定轩为了省钱,买的是一个山寨版的电饭煲,没过多久工作就不正常了,不能够自动跳闸,需要自己掐时间断点。虽然今天伍定轩特意提醒了段伏枥,但段伏枥做饭时手忙脚乱的,压根儿就忘了这事。于是,结果便是——饭糊了!并且这糊的还非常有艺术,水分全部干透,米饭整个粘合在一块,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圆饼,并且还是硬的!硬的!硬邦邦的!就跟个圆形的砧板有神马两样?
   
    不得已,段伏枥非常无奈地对徐雅思说:“那个电饭煲坏了,饭煮糊了,我们今晚光吃菜好了。”
   
    徐雅思想笑,但很明显憋住了,礼貌地说到:“没事,今晚这么多菜,吃完了就饱了。”
   
    “来来,试试这个可乐鸡翅。”
   
    徐雅思夹了一块,尝了一口:“这个,好像还没熟吧?还留有血啊……”
   
    “啊……哦……那不要吃那个了,尝尝这个,小炒肉!”
   
    “这个,好像是不是炒过火了?有点糊了,苦苦的……”
   
    “啊……哦……再试试这个,手撕包菜……”
   
    “这个,好像还没洗干净哦……上面还有些黑黑的东西……”
   
    完败!彻彻底底地完败!神马展示厨艺?神马无师自通?摆明是自取灭亡啊!
   
    “呃……我请你去吃烧烤吧……”
   
    “可是,这些菜怎么办?太浪费了。”
   
    “没事,下面有一条狗,拿去喂它。”
   
    “哦,好吧……”徐雅思放下筷子,同意了。
   
    段伏枥赶紧回到房间,换好衣服,将这些饭菜装到塑料袋,和徐雅思一起往楼下走去。狗是楼下的小卖部养的,路过的时候,段伏枥将菜倒到狗盘里。那狗够也真够灵敏的,扑哧扑哧地跑过来,伸头就往狗盘舔去。不过,也就是舔了一下,狗狗抬起头,幽怨地看了段伏枥一眼,转身就走了!是的,没错!它没有吃,而是转头就走!马勒戈壁的,不是说狗改不了吃屎吗?连屎都吃的狗狗,居然连俺做的饭都不吃!你这狗狗太伤人类的自尊了!
   
    徐雅思再也忍不住了,噗嗤一下笑了出来:“我觉得,你今天这个菜吧,应该有一个非常响亮的名字。”
   
    “什么?”
   
    “狗不理……”
   
    天津的童鞋们,俺对不起你们啊!你们那包子哪叫什么狗不理啊,我这饭菜才是真真正正的地地道道的如假包换的狗不理啊!
   
    只见黄昏的余晖之下,一个脸上写满了杯具的男生,和一个实在憋不住笑的女生,晃晃悠悠地向烧烤地摊走去……

 

图:糊得可以当砧板的米饭

  • 65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