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啊,那些事——一个程序员的奋斗史》——70

   时间过去了三周,可是段伏枥的au1200依然还是没有任何头绪。虽然编译环境应已经搭建完毕,但这毕竟和写应用程序有本质上的区别,并不是从来没有做过真正底层开发的段伏枥所能完成的。


    这au1200看来是没办法了,还好天无绝人之路,这天武总给段伏枥拿来一块开发板。板子大小适中,仔细一看,上面打着英文logo:Telechip。如果仅仅如此,那也引不起段伏枥的兴趣;最关键在于,该芯片的bootloader和系统完全可以只通过Platformbuild来进行编译,根本不用像au1200那样还要搭建复杂的交叉编译环境!不仅如此,烧录系统也不用什么烧录器,直接采用usb进行连接,然后用官方的烧录软件进行更新即可!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段伏枥苦苦思索的难点,官方已经给出了完美的解答!特别是,还有开机logo!并且这开机logo还可以通过烧录软件进行变更!要知道,这开机logo当年在浩程微可是当一个重点项目来抓,并且老柳也是经常拿它来津津乐道啊!现在这一切,居然那么不费吹灰之力就得到了,能不让人兴奋吗?


    看着段伏枥高兴的样子,武总很自豪地说:“怎么样,我都说我有备案吧?跟着我没错吧?”


张文香也在一旁帮腔到:“就是嘛!武总什么时候骗过我们嘛?”


    对这两人的一唱一和,段伏枥装作视而不见,问了另外一个问题:“武总,为什么这么好用的东西,以前在利剑电子的时候没有拿出来呢?”


    武总直接了当回答到:“我有你出来啊!可是那痞子一看,就说这玩意不行,性能太差,根本没用!你要知道,这可是我辛苦从台湾拿回来的耶,居然这么说!”


    段伏枥知道,武总口中的痞子自然指的是黄华中。不过当时是否真的将开发板给黄华中看过,还是武总故意留了一手,那就不得而知了。可是,如果那时候武总已经有了开发板的相关资料,那么为什么到了安勒斯电子之后一直都没拿出来呢?这怎么也不像武总那种有点小得意就巴不得让全世界都知道的性格啊!


    段伏枥的工作有了眉目,武总的管理也干得红红火火。这不,又已经是晚上七点半有余了,武总还是在楼上和安勒斯的同事在开会,可这时段伏枥的肚子已经饿得前心贴后背了。


    沈俊也是如此,她忍不住向张文香说到:“文香,你打电话问问武总,看他什么时候才开完会。”


张文香很不情愿,但看到大家那迫切的眼神,还是拿起了电话。结果呢,武总的回答是,十五分钟之后开完会,然后再和安勒斯工程部的同事一起吃饭。


    十五分钟?这并不算很久嘛,等一下就有大餐吃了,就先饿一会吧!可没想到,武总的十五分钟却是真实时间的一个小时。八点半之后,段伏枥已经饿得头晕眼花的时候,张文香终于接到武总打过来的电话,让大家到旁边的海上皇吃饭。如蒙大赦,段伏枥几人急忙收拾了下,急匆匆地跑到了海上皇。


    安勒斯电子在爵士大厦有两个比较大的办公点,分别在18楼和22楼。而段伏枥他们现在所在的11楼只是一个小房间,据说是严董私人购买的。也也正是因为没有在同一层,彼此也没什么来往,所以段伏枥对于安勒斯的同事并不是很熟,甚至几乎没有见过面。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今晚其实也是一个很好了解彼此地机会。


    只不过话是这么说,但一到餐桌上,不是各自沉默,就是各说各的。而武总似乎也并不想段伏枥他们和其它部门关搞好关系,作为严董钦点的总经理,自然对两个部门的下属依然都是很熟悉,但也没有给双方作任何介绍。于是,给外人的感觉便是,这一桌子的人分为两边,并且互不认识,仅仅是因为桌子不够而拼在一起而已。


    新官上任,不仅要烧把火,也要装装谱——不说富可敌国吧,至少也要让人觉得腰缠万贯。估计武总这装阔得实在太逼真,让其它部门的同事都信以为真。当武总豪情万丈将菜单递给下属的时候,同事傅工也丝毫没有客气,一顿豪气冲天。


    当菜逐渐上来,段伏枥不由地觉得,这顿饭看来武总花费要不菲了。只是没想到,等到结账的时候,才发现这顿饭居然要花上1200!要知道,武总平时如果请大家去吃饭,绝对不会超过150!段伏枥抬头一看,武总的脸都绿了;当然,这表情也只是一瞬间,武总又换上了一副满不在乎的表情,很爽快地从钱包掏出了钞票。只是段伏枥知道,此时的武总肯定肉疼得要紧。


    晚饭完毕,安勒斯的其它同事都走了之后,武总恨恨地说:“这家伙,居然让我花了那么多钱,看哪天有机会我整死他!”


    张文香也附和到:“就是,点那么贵,一下子就吃掉我们这么多钱,是要好好整整他!”


    段伏枥觉得武总也仅仅只是说说发发牢骚而已,只是没想到武总却真的来真的。


    第二天中午吃饭的,武总很兴奋地说:“还记的昨晚点菜的那个傅工吗?今天我狠狠地骂了他一顿!”


    张文香显然很感兴趣,急忙问到:“怎么回事?”


    武总咽了一口饭,继续说到:“今天他刚好有一样东西没做好,我就抓住这个机会,狠狠地骂了他一顿。我边骂边想,谁让你昨天点那么贵的菜,让我花那么多钱!越骂越爽,实在是解气!”


    张文香听了之后,也非常高兴,叫好到:“对,这种人就是该骂!一定要好好地骂!”


    和张文香的兴奋不同,段伏枥感觉更多的是一种不安。虚怀若谷,宰相肚子能撑船,说的便是一个管理者所应具备的基础素质。即使做不到这样的高度,至少也要胸怀坦荡,心胸开阔,否则很容易因为个人的成见而做出并不是最优甚至是错误的决定,以致于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损失。只是为何在武总身上看不到类似的品质,有的只是斤近计较的小市民心态?武总真的如他所说,之前做过上市公司的老总吗?段伏枥已经不止一次对此产生了怀疑。


    作为下属,如果无端端受到上司的打击报复,那么他会有何行动。一般来说,情形无非两种:一是忍气吞声,二是奋起反抗。傅工是个血性男子,他选择的是第二种。


    几天之后,段伏枥在电梯的时候,碰到了那天一起吃过饭的同事麦吉。


    首先是麦吉挑起的话题:“你知道吗?那天和我们一起吃过饭的傅工走了。”


    对于美女,可能还能做到过目不忘;但对于男的嘛,估计印象有个模糊的影子就不错了。所以段伏枥根本就记不得傅工长得什么样,只是礼节性地回了一句:“记得啊!他怎么突然间就走了,他不是一直做得好好的吗?”人家是不是一直做得好好的,其实段伏枥也是不知道的,仅仅是不加思索地脱口而出。


    站在麦吉旁边的另一个女同事陈莉插话说到:“还不是因为你们武总。那天无缘无故将人家骂得狗血淋头,人家一气之下就走了!”


    “哦……”段伏枥听了,也觉得不以为然。一个公司,总有人员流动嘛,有员工离职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可是事情的严重性远远超出段伏枥所料,而这也是后来才知道,并不是仅仅是一名员工离职那么简单。虽然那天是和安勒斯的工程部吃饭,但因为涉及到市场问题,所以那天的开会也有市场部的同事,而傅工则是其中之一。并且傅工还是公司的重量级人物,他手中握有公司四分之一的客户,可这些客户资料他根本就没有交接给别的同事!并不是他忘记了,而是他本来就打算这么做。在武总发泄后的第三天,恰好是发薪水的日子;领了薪水的第二天,傅工就消失了。如果是从人间蒸发可能对公司还好点,可问题在于他带着客户资料跳槽到了竞争对手那!


    这事态可就严重了,可严董却又偏偏无可奈何。因为之前安勒斯为了避免产生劳动纠纷使自己深陷官司,所以并没有和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只是没想到这偏偏搬石头砸了自己脚:因为无法证明傅工之前在公司工作过,所以无法走某些特定的法律程序。也就是说,在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的时候,法律是没有办法保护公司的合法权益的。虽然还可以通过其它渠道打这场官司,但那样一来,公司没有和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的现状将被曝光,那么给公司将会带来另外一种损失。因此严董就像被武林高手打中了要害,眼睁睁看着以前的员工带着客户的资料投奔到竞争对手的怀抱,而自己只能束手无措。


    这一事件给公司带来了极坏的影响,当年的利润直接滑落了百分之三十。不过这都是后话了,在次此暂且不提表。不过这事件也给员工带来了好处,没过多久,公司就开始和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同时公司也开始担负起应尽的责任。


    这事件的根源在于安勒斯的体系不完善,但事件的导火索却是武总的恶意报复。本以为自此之后武总会大权旁落,意想不到的是他的权利更为巩固了。严董是香港人,对于大陆人有一种成见,非常地不信任,经常像防贼一样防着,所以公司的高层不是来自于香港就是台湾的。而这一事件之后,更加深了严董的偏见。而武总恰好是台湾人,再加上平时的自吹自擂以显得自己非常有本事,更让严董觉得武总是难得一见的高级管理人才,所以严董将武总引为知己,并赋予公司大权便不足以为奇了。只是大权在握的武总,会将安勒斯这艘船开到何方呢?现在谁也不清楚,只能等待时间来给出答案。
  • 34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