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另一个角度看奋斗史——01.小人之为

    《奋斗史》中,谁是小人?估计大家看到这个问题,脑海中会毫不犹豫浮现两个人:张文香和武总。这两个被打上小人的标志,估计大家都不会有异议;但如果问另外一个问题,段伏枥是不是小人?估计这问题答案就不一而同了。
    
    我们首先来看看这个问题,段伏枥是不是小人?不妨回头看看奋斗史的第96章,此时正是曹燕即将离职之际,段伏枥做了什么?他没有照顾到武总的情绪,依照武总的意思来安抚大家的情绪,反而是将大家绑到他的贼船上,以此要挟武总加薪。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此时段伏枥的所作所为都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小人动作。而事情发展的结果,正是段伏枥所盼望的——武总顶不住压力,最终还是加薪了。
    
    这里换个角度来看,如果段伏枥不抓住这样的时机胁迫武总的话,那么又会怎样呢?我们不妨来看看第123章小黑要求加薪的情形:武总对小黑的要求严厉地拒绝,甚至还在背后说小黑在威胁他!
    
    为什么两者会有如此迥异的结果呢?先抛开段伏枥和小黑的技术背景不谈,我们先来看看当时的情形。段伏枥要求加薪的时机,是曹燕即将离职之时;曹燕是安勒斯硬件的顶梁柱,她的离开已经给公司带来不小的动荡,如果此时软件主力段伏枥也决意离开的话,那么绝对会影响到安勒斯的GPS的生存。而反观小黑,是在段伏枥已经决定离开,武总又找到了外包人员的情形之下,此时小黑对于武总而言已经是可有可无,他的加薪自然是会遭到武总的拒绝;甚至武总还故意在背后诽谤小黑,将一切的责任都推给他。
    
    除了时机的因素以外,还有一点是绝对不能忽略的,就是段伏枥提加薪的时候,是将其它研发人员和他绑在一起的;并且段伏枥提加薪的时候也非常有技巧,并不是单刀直入提加薪,而是借会影响部门凝聚力为理由旁敲侧击武总。而小黑呢,虽然奋斗史中并没有详细描述小黑和武总谈判的情形,但很显然小黑是势单力薄地单刀直入,自然会触动武总那脆弱的神经。
    
    时势造英雄,莫过于此。正如奋斗史中所提到的:“在小公司想提加薪诉求,关键是要善于把握机时机。如果是在业务不怎么忙的时候,特别是现阶段自己没什么重要项目的时候,提加薪几乎是被驳回的命运。因为老板会想,反正现在又没做什么项目,不给你加薪又怎么样?即使你离职了,大不了我再招一个好了。博士满地走,硕士不如狗,难道还怕招不到人?可如果关系到公司的生存大计的项目将要开始了,而自己又在其中担任重要角色的时候,那就可以毫无顾忌地提出要求了。因为这时候项目紧,如果此时重要人物离开的话,很难段时间招到合适的人,唯一的方法只能留住人,所以这时候老板往往只能选择妥协。”
    
    一句话而概之,一个人在小公司想要提加薪,最好的时机不是在做完项目的时候,而是在项目开始之时,甚至是项目开始一段时间之后!因为这时候是老板有求于你,而不是你有求于老板!
    
    只不过这种行为,在老板的眼里,绝对是彻头彻尾的小人作为。甚至在一些小气的老板心里,会一直对此耿耿于怀,以后很有可能会给这员工使绊子。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应付这种情形呢?那就是掌握核心技术!只有掌握核心技术,那么老板就会对员工有所忌惮,不至于无事生非。当然作为员工,也不能因为掌握了核心技术而恃宠而骄——因为每个人都有忍耐的极限,虽然很多老板胸怀都不差,但那也是有限度的;如果超过这限度,老板宁愿重新开发新的核心技术,也不会人手员工的要挟。因此一句话,一无所知的菜鸟要谦虚,但技术雄厚的老鸟更要谦虚。
    
    还是回到原来的话题,曹燕离职的时候,段伏枥以此为出发点而提出加薪,是否为人所不齿?在明确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考虑另外一个事情,以武总的那一毛不拔的个性,假如没有这个时机,那么他会不会给大家加薪呢?很显然,这答案将是否定的。虽然从老板角度来说,段伏枥是小人作为;但对于同事而言,这绝对是英雄的壮举——能够让大家都获得好处的行为,怎能不让大家心生感激?
    
    所以这里又引发另外一个问题:什么样的小人行为可以去做?简单点来说,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并且别人不会因此而受伤害。段伏枥要求加薪的行为,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是员工的合理诉求,虽然采用的手段有点小人,但没有伤害到任何人,能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从这一点来说,段伏枥的行为无可指责。
    
    这世界不是一个单纯的世界,很多合理的诉求不一定能够通过正常的手段获得。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只要不违背法律,不有背道德,不会对别人产生伤害,那么不妨用一点非常规的小人手段。
  • 4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