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字符编码(转)

 

今天看到一篇好文章,摆上来.

编码无处不在。Database, file, editor, IDE, compiler, browser。 代码(比如java, jsp, asp, php, python, ruby etc)里面的字符串比较麻烦,涉及到editor, compiler, interpreter等等。 所以,我的做法是,从来不在代码里面直接写字符串资源,尤其是双字节编码的字符串资源。 都是把字符串资源分离到一个单独的资源文件里面。这样,只需要照管这个文件的编码就够了。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文件里面、数据库里面、网络传输需要的数据,都是byte[]。 以下的讨论,不涉及代码里面的字符串编码问题。只讨论系统运行起来之后,各部分之间的编码问题。

先说Java。 JVM里面的任何字符串资源都是Unicode,就是说,任何String类型的数据都是Unicode编码。没有例外。既然只有一种编码,那么,我们可以这么说,JVM里面的String是不带编码的。String相当于 char[]。 JVM里面的 byte[] 数据是带编码的。比如,Big5,GBK,GB2312,UTF-8之类的。 一个GBK编码的byte[] 转换成 String,其实就是从GBK编码向Unicode编码转换。 一个String转换成一个Big5编码的byte[],其实就是从Unicode编码向Big5编码转换。 所以,Unicode是所有编码转换的中间介质。所有的编码都有一个转换器可以转换到Unicode,而Unicode也可以转换到其他所有的编码。这样构成了一个总线结构。 比如,如果总共有10种编码,那么只需要 10 + 10 = 20个转换器就够了。如果要是两两直接转换,那么,需要的转换器数量是一个组合数字,需要90个转换器。

一个系统的不同部分,都有自己的编码。比如,数据库,文件,JVM,浏览器这4个部分。 在这些部分之间数据交换的地方,就会出现编码问题。比如,数据库和JVM之间,文件和JVM之间,浏览器和JVM之间。这些问题的原理都是相通的。

编码问题最容易处理的地方是文件和JVM之间。文件IO API带有encoding 参数,请自行查阅。 最不容易出现编码问题的地方是数据库和JVM之间。这应该是数据库JDBC连接的基本功能。本文不专门进行讨论。 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是浏览器和服务器JVM之间(其实,代码里面的字符串更容易出问题,不过,我已经事先声明,本文不讨论代码中的字符串编码)。下面主要讨论这块浏览器和服务器JVM之间的编码问题。

我们把浏览器编码叫做 Browser_Charset,把JVM编码叫做JVM_Charset(通常等于服务器系统编码)。 当浏览器的数据过来的时候,是一个带有Browser_Charset的byte[]。 如果用户处理程序需要一个String类型的数据,那么JVM会好心好意地把这个byte[]转换成String。使用的转换器是 JVM_Charset -> Unicode。 注意,如果这个时候,Browser_Charset 和 JVM_Charset并不相等。那么,这个自动转换是错误的。 为了弥补这个错误。我们需要做两步工作。 (1) Unicode -> JVM_Charset,把这个String 转换回到原来的 byte[]。 (2) Browser_Charset -> Unicode,把这个还原的byte[]转换成 String。

这个效果,和直接从HTTP Request取得byte[],然后执行 (2) Browser_Charset -> Unicode 的效果是一样的。

如果在Request里面设置了CharacterEncoding,那么POST Data参数就不需要自己手工转换了,web server的自动转换就是正确的。URL的参数编码还涉及到URL编码,需要考虑的问题多一些,没有这么简单。

JVM把数据发到浏览器的时候。也需要考虑编码问题。可以在Response里面设置。另外,HTML Meta Header里面也可以设置编码,提醒Browser选择正确编码。

有些语言的VM或者解释器的字符串编码可能不同。比如,Ruby。不过,编码转换原理都是一样的。

永久链接
http://buaawhl.javaeye.com/blog/3186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