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国外包公司的缺点和发展方向

 

浅谈中国外包公司的缺点和发展方向

我想,我还是有资格谈论一下我对外包公司的看法的,主要原因有二,

1、          我长时间接触外包公司,并有许多兄弟朋友在外包公司工作,经常听到他们对外包公司地一些想法和意见。

2、          我也身在外包公司,亲身经历了一些外包公司的发展历程。

  给予以上两点,我想从中国外包公司的经营模式、当前信誉、今后发展方向三方面浅谈以下我自己的看法。

一、经营模式

             为什么会存在外包公司?这是一个值得捉摸的问题,以我个人来看,催生出外包公司产生的原因主要有四个:

1、          软件行业的快速发展;

2、          用户各种需求的不断增加;

3、          一些项目以某些公司自身条件无法保质保量保时完成;

4、          各种软件成本特别是人力成本不断膨胀。

  正式因为软件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用户需求的不断提高,造就了软件行业人才的紧缺,项目很多,但能够机动适配做项目的人却不多,导致单单依靠一些具有专业方向的软件研发公司难以在所有项目上都满足用户的需求,而项目成本的不断增加特别是人力成本的不断增加,导致很多公司在招聘人的时候都要考虑长期性和资本消耗之间的关系,从而使一些公司从整体考虑,开始寻求别的方式来实现项目,这就催生出了外包公司。

     原本来说,外包公司的诞生其实是为了更为高效的完成用户需求的,它应该具备更好的人才库,更广阔的技能,更高效的产出,然而在中国,外包公司似乎只有两种模式,人力外包和项目外包。这种模式催生出来的外包公司的经营模式其实都很简单,需要人的时候疯狂的招聘人,不需要人的时候又疯狂的辞退人,导致外包公司的名声越来越臭。

二、当前信誉

       用越来越臭来概括中国外包公司当前发展状况,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妥,你去问所有从事程序研发超过2年的人,只要一听说是外包公司,大都不太愿意去,因为名声已经臭了。而导致名声臭掉的主要原因就是:他们在有项目可做的时候,就疯狂的招人,为了做项目,开出的工资也会比非外包的大多数的公司高出不少,然而,当项目完的时候,就会有一大批人(不是一小部分哦),被公司以各种理由辞退了,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公司成本问题,即他们不愿意或者无法来养活那么多从项目上下来的人。因为在公司承接下个项目之前,他们都是闲置的,即便是很快有了下个项目,也可能使用的技术和这个人本身的机能不相符,即便是相符,也可能被合作公司在面试的时候刷下来,从而导致一些人长时间的闲置。那么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发生呢?原因不是一两句就能说清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外包公司赚的是其承接项目的公司和员工工资之间的差价,员工越多,其赚取的利润才会越大,一旦员工没有了项目可作,他就暂时产生不了任何价值,那公司在这个人身上也就没有任何利润可言,公司很难在没有利润的情况下一直养活一个对他没有太大价值的员工。

 更悲哀的是,外包公司又不能是小公司,难有公司肯把项目外包给小公司,因为他们认为你不具备做好这个项目的实力,但是大的外包公司虽然有这个实力,如果只有一个合作公司却很难让其生存下去。

外加外包公司在中国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了,可以选择的外包公司越来越多,那么合作方肯定不会乐意提高人力成本价格,怎么办?辞退价值不大的员工,这是直接也是最有效的节约成本的方法,甚至价值不大的员工辞退完后,还有成本问题,只好割肉,把自己辛苦挖来的优秀员工也辞退了。但殊不知,正是这个方法的滥用,导致了外包公司的名声越来越臭。

三、今后发展方向

       外包公司名声的臭,说白了就是成本的问题,那么怎么解决成本问题呢?我的认为是:一定要沉淀出自己的技术优势,有选择的承接项目,不要冒进注意,不要有钱就挣。那么,怎么沉淀技术呢?我认为也要从三个方面下手:

1、          不要盲目的接项目:

    不要盲目承接项目,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很多公司的项目承接人都是迫于公司业绩压力,只要有项目就赶快接下来去做,业绩是上去了,可背后产生的弊端却不在其考虑之内,弊端就是公司做的东西越来越杂,没有自己的特色了,导致的结果就是团队的作战能力越来越弱了。因此,项目不能盲目的去接,要接具有继承性和延续性的项目,这当然要忍受业绩不好,但这对公司后续的发展确实不可估量的好处。

2、          要对做完后的项目做技术沉淀:

项目完成了,不要急于立即去接下一个项目,而是要沉淀一些技术,只有将技术沉淀了,才会提高后续开发的效率,特别是人力外包,当你在别人的项目组完成一个项目的时候,公司应该将其好的架构以及成熟的技术给沉淀下来,只有这样公司的实力才会越来越强,才会更具竞争力,更节省项目开发时间,并提高了效率。

3、          自己主动去洽谈项目:

这和技术沉淀时有关系的,技术沉淀后,你可以在你沉淀的技术范围之内,主动去洽谈项目,而不是追在合作方身后等项目,这样的好处是,可以因为这些项目而能够养活一批人,这样,你就不会因为人力成本而不停的割肉了。

    以上,是我对中国外包公司的个人看法,很多人估计也都意识到了,甚至认识比我更加深入,希望我的观点能起到抛砖引玉的左右,更期望中国的外包公司越走越优秀。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