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涉不止(3)

 

一、  创业失败

2004年的春节,我在家里和老爸好好谈了一次。

“工作还没有找到,你打算一直带家教么?”

“打算带家教,但是打算开个家教培训班,慢慢的做大。”

“有几成把握?”

“九成吧。”

“前期投入需要多少钱?”

“算了一下,大概需要两万,我和两个朋友,目前钱足够了。”

“咱家情况你知道,不能支持你太多钱,给你五千吧。”

“爸,我不要,我钱够了,留下给弟弟找工作用吧。”

“拿着吧,你弟我再想办法。”

拿着爸给我的五千元钱,我暗自发誓,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加上我卡上的一万五千元钱,我自己都已经足够两万了,但是还要住宿和吃饭,我按年前和秦老大以及阿彪商谈好的,每人拿出8千元钱,开始筹备我们的培训班了。

“创业艰难百战多”,这历经历史验证的名言,在我们三个合伙创业的这段时间里,我深有感触。

首先,选地点,我在一个家长的配合下选了一个五室一厅的临街房子,这个房子坐落在一所中学的正对面,五楼。一次缴纳一年1万的费用。

接下来,置办了桌椅、黑板、买了两套教学教材,装了一个电话,我们设置了四个室用来防止从二手市场买来的8张桌子,有掏了一点钱买了一个沙发、一个茶几、一个饮水机。找人制作了一个“卓越培训班”的牌子挂在,然后就开始我们的创业之旅了。

生源不如我们想想的多,原来我自己带家教的时候,我一人带了十几个同学,但是算到每天晚上,也就是三到四个人,阿彪和秦老大的本身每人只带了一个。算下来,竟然每天来培训班上课的学生不到6个人。再加上有人只补习数理化中的一门,人就更少了。当这个难题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非常生气,因为我原本一个人每晚将近160元钱的家教,成立了培训班后,每晚只能拿到可怜的20了。我是一百个不愿意,我因此告诉阿彪和秦老大,我们每天必须都得来这里,按时过来打印传单发传单。

这样,就把他们两个白天的安排全打乱了,况且,他们拿到的钱,也不如他们自己带课的时候拿的多了(这里得说清楚,因为是培训班的缘故,学生的价格就从每个人40左右一下子降到了15元/小时。)这样坚持了一个月,并没有太大的进展,反而招来了工商税务的罚款,年轻人初涉这种事情,真是雪上加霜,因此每个人的脾气和不满都显现出来了。我的脾气是最大的。因为我老感觉自己是吃亏最大的,最后,第一个坚持不下去的,也是我,在不停的内斗吵闹一个月后,我说:“我退出了,你们自己干吧,投得钱我也不要了”,说完甩手就走了。现在想想,玩的那么好的几个兄弟,都是在那时被我得罪的。虽然直到今天我们还经常联系,但想起我那时在他们两个面前大声争吵的时候,并不顾一切提前退出,让他们来善后的情形,我心中就时刻有一份愧疚。

原来创业竟是这么难,刚开始我就坚持不下来了。直到十年后的一天,我听说我一个大学同学阿营从毕业到现在一直从事家教工作,目前月入四万,已经买了两套房子的时候,我感觉,当时选择家教一直坚持干下来的话,说不定也是很不错的出路。可惜,培训班刚起步就被我给扼杀了。

       初次创业,就这么失败了,经过这么一折腾,我只好从头再来,为了生计,为了挣钱,只好从新开始了我的个人家教旅程。从这时候,我也才清楚,原来接触一个事情里面竟有那么多想不到的东西。这也算是掏钱买了个教训吧。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