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测试 --需求测试的核心

http://qa.taobao.com/?p=8017



【静态测试相关问答】

 问:静态测试难道仅仅是对项目文档的测试吗?

答:静态测试不仅仅是对项目文档进行的测试,很重要的一个应用领域就是对代码进行的静态分析,通过代码走读的方式,可以深入的了解某个测试功能点的处理逻辑,以及该功能点的输入输出,从而可以简化和充实测试用例,加大测试覆盖面和测试效率。当然,切忌不能通过代码逻辑去建立自己对业务需求的理解,因为代码逻辑可能是存在问题的,一味的跟随代码处理逻辑就会迷失自己,最后沦落到被“牵着鼻子走”的地步,所以测试人员一定要做“用户的代言人”,从用户需求出发考虑问题。这也就是RBT所倡导的。

问:静态测试在测试执行阶段是不是就不用做了?

答:静态测试是一种测试过程,它贯穿于软件生命周期的始终。只是在项目的不同阶段,静态测试的侧重和精力关注点不尽相同而已。

在测试执行阶段之前,为了可以深入了解测试项目业务,编写高质量的测试用例,降低在测试执行阶段的项目成本,提高测试效率,我们可能更多地把精力放在那些需求遗漏、需求错误以及不完善的问题上;

等到了测试执行阶段,我们可能除了测试执行和提交缺陷报告外,会更多的把精力放在测试用例的维护上,以及文档的规范统一上,为了项目的推广以及后续项目做好准备。

问:我们需要建立我们自己的静态测试检查单(Checklist)吗?

答:通过持续不断的积累和沉淀,建立起我们自己的静态测试检查单(Checklist),这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件事情。

静态测试确实需要经验,一个经验丰富的测试人员和没有经验的测试人员同时对工作件来进行静态测试,其差距是显而易见的,但是通过静态测试检查单可以丰富经验不足的测试人员的静态测试思路,发散思维,调动积极性,并在不断地尝试后,最短的时间内发现一些常见的、典型的错误类型,放缓对静态测试的学习曲线。而对检查单的不断改进、不断积累又可以不断的为后来者扫除新的“地雷”,成为测试部门长期积累的财富。

问:为什么说静态测试是RBT的核心?

答:没有经过系统充分的静态测试,就没有完善的测试设计,就没有完整的测试执行结果,也就无法良好地验证测试需求覆盖。所以静态测试是RBT的根基,是RBT的核心。

 

【我们的目标是】

  • 需求问题不要带到设计阶段
  • 设计问题不要带到编码阶段
  • 测试执行发现的问题只有程序编码问题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