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和中兴的一点对比

华为和中兴可以说是中国企业的骄傲,因为他们主要是靠自己的实力赚 来的,而非靠的是垄断。这两家都呆过,现在还在其中的一家做。下面列出一区别,给大家一个认识吧。当然这些都是从一个打工者的角度去看的,如果你关心他的产品战略方面,请忽略本文,然后打开baidu或者google搜索吧。(注:这些是新的劳动法实施之前的一点比较)

1、休假:华为的年休假是员工自己赚来的,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要上班,作为下一年的年休假,如果用不完,以后可以累积,辞职的时候会还你。中兴每个月有2天的调休,带薪的,这一点比较爽!

2、加班:外边都说中兴要比华为轻松,其实还要看部门,不过总体看起来,中兴要轻松一些。在华为平时加班没有加班费,周末有,是单倍的。中兴没有加班费,号称是周末加班是自愿的。一般中兴华为的周一、二、四晚上都要加班,这就是所谓的强制加班,中兴的很多部门周六也要强制加班。

3、职业化:华为做的要比中兴好的多,总很多小事上可看的出。

4、后勤:华为的文员及后勤支撑比较好,一般能为员工做很多事。而中兴的比较烂,可以说是相当烂!!文员比较懒散,服务态度恶劣(当然这个不是全部),很多时候员工要吵架才能办事。在中兴电脑出问题了都不知道找谁,网络不稳定,很多软件运用的比较繁琐而且不稳定。华为则不同,有什么问题,一个电子流或者一个电话就有人来搞定了。

5、人性化:中兴的可以上MSN,信息安全制度较华为要松的多,出问题了处理的比较松,经常看到出了某某大事故结果罚了某人500块了事。华为的相当严格,出了问题处理得比较狠一些,所以出问题也比较少。

6、薪资保险:已南京为例,中兴没有住房公积金(shit),保险额度是根据你薪水的40%为标准算的(恶心)。华为这两项很正常。总体水平,华为的薪资水平略高一些。另外华为呆三年以上会有机会买内部股票,可以参加分红,而中兴,只有极少部分人会分到股票。

7、总体感觉:华为很大气,中兴小家子气。给我的感觉:中兴要想赶上华为很有很远很远的路要走。华为07年的销售额都到了160亿美金了,而中兴明后年的目标是100亿美金。

8、一个共同点:到处都是X总,见到不认识的叫某总肯定没错。

给两个单位点建议:以人为本,否则是做不了百年老店的。另外套用一个哥们的话:什么是技术?人就是技术。再套用华为某女高层一句话: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再说一句:请遵守劳动法!说了这么多,我还想转周总理的一句话:“我是爱华为的”,“我是爱中兴的”。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