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计算机病毒

 一. 杜绝传染渠道

     病毒的传染有两种方式:网络、软盘与光盘。

     应对互联网传播:1. 不要轻易下载小网站的软件与程序。

      2.不要光顾那些很诱惑人的小网站,因为这些网站很有可能是网络陷阱。

      3.不要随便打开某些来路不明的EMAIL 和附件程序。

      4.  安装正版杀毒软件公司提供的防火墙, 比如赛门铁克的个人防火墙软件,并注意时时打开着。

      5. 不要在线启动、阅读某些文件,否则您很可能成为网络病毒的传播者。

      6. 经常给自己发邮件, 看看那是否会收到第二封未署标题和附带程序的邮件。

  对软盘、光盘传染的病毒, 预防的方法是不要随便打开程序或者安装软件。可以先复制到硬盘上,接着用杀毒软件检查一遍、再执行安装或者打开命令。

二.设置传染对象的属性

  病毒其实是一段程序或指令代码,它主要针对的是以EXE与COM结尾的文件,由于它天生的局限性,因此预防病毒的另一种方法便是设置传染对象的属性,即:把所有以EXE与COM为扩展名的文件设定“只读”。这样一来,就算病毒程序被激活,也无法对其他程序进行写操作,也就不能感染可执行程序了,因此病毒的破坏功能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关于宏病毒

        宏病毒的产生主要是因为word本身配有内置语言,简单地说就是具备编程功能,因此,有很多别有用心的人就利用了它的这一功能制作出宏病毒。宏病毒的破坏性虽然不大,但还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检测和预防宏病毒的方法是:

         一、检测宏病毒

         宏病毒的检测其实非常简单、只要点击Word界面上菜单栏的【工具】->[宏]->[宏], 接着在“宏名”列表中查看是否有AutoExce与AutoOpen两个自动宏便可。

二、预防宏病毒

宏病毒通常是驻留在文档或模板的宏中,如果打开这样的文档或模板,就会激活宏病毒,并使病毒进入Normal.dot模板中。为此要预防宏病毒,可以采用以下方法:

       1. 利用Word本身具有清除宏(病毒)的功能。当Word识别出一个打开的文档中具有自动执行宏时,它会出现一个对话框,让用户选择是否打开宏,为了预防宏病毒一般我们选择【取消宏】按钮。

2. 在Normal.dot模板文件中创建一个自己的宏(AutoExce),具体代码为:

“Sub Main

  DisableAutoMacros 1

   End Sub"

       这样就能禁止其他自动宏的运行,预防宏病毒的感染。另外注意一点,此程序是在Word的“工具/宏/visual Basic 编辑器“中完成。

3. 将文件保存为TXT(纯文本文件) 或RTF形式(文本文件、但可以包括其他一些非文本文件信息,例如:图片,表格等)。


预防电脑中病毒的方法:

1,安装正版的杀毒软件,如江民、瑞星等,并及时升级病毒库,同时将防火墙和病毒监视器打开,然后要注意更新电脑系统,安装必要的补丁程序。

2、安装一些专业的清理软件,如360安全卫士、瑞星卡卡上网安全助手、木马专杀克星等,这些软件对木马程序、恶意代码、流氓软件非常有效,同时在使用过程中要及时升级。

3、注意自己的浏览内容,不要访问不知道的网站,特别注意那些会跳出很多广告的网页,当网页中出现自动加载控件的对话框时,不要随意安装。

4、我们经常用QQ等网聊工具时,不要接收陌生人发来的文件或程序,除非你确定文件或程序来源可靠,对自己的电脑没有危险。

5、当电脑出现异常情况时,不要再继续使用,要立即开启杀毒软件进行杀毒,因为大部分的病毒都具有很强的自我复制性,它们能随我们的应用程序快速复制。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