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j 1061 青蛙的约会

                                                                         
  

Description

两只青蛙在网上相识了,它们聊得很开心,于是觉得很有必要见一面。它们很高兴地发现它们住在同一条纬度线上,于是它们约定各自朝西跳,直到碰面为止。可是它们出发之前忘记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既没有问清楚对方的特征,也没有约定见面的具体位置。不过青蛙们都是很乐观的,它们觉得只要一直朝着某个方向跳下去,总能碰到对方的。但是除非这两只青蛙在同一时间跳到同一点上,不然是永远都不可能碰面的。为了帮助这两只乐观的青蛙,你被要求写一个程序来判断这两只青蛙是否能够碰面,会在什么时候碰面。
我们把这两只青蛙分别叫做青蛙A和青蛙B,并且规定纬度线上东经0度处为原点,由东往西为正方向,单位长度1米,这样我们就得到了一条首尾相接的数轴。设青蛙A的出发点坐标是x,青蛙B的出发点坐标是y。青蛙A一次能跳m米,青蛙B一次能跳n米,两只青蛙跳一次所花费的时间相同。纬度线总长L米。现在要你求出它们跳了几次以后才会碰面。

Input

输入只包括一行5个整数x,y,m,n,L,其中x≠y < 2000000000,0 < m、n < 2000000000,0 < L < 2100000000。

Output

输出碰面所需要的跳跃次数,如果永远不可能碰面则输出一行"Impossible"

Sample Input

1 2 3 4 5

Sample Output

4

一看到这题,可能很多和我一样的蒟蒻会联想到初中学过的追及问题,但是注意到这里的主人公是两只青蛙,每次只能跳而不是像汽车或者小羊一样连续的奔跑。其实这里考察了ex_gcd(扩展欧几里德定理),关于这个基础数论知识大家可以参照下面的链接博客,我认为讲解的较为详细: http://blog.csdn.net/zhjchengfeng5/article/details/7786595.
思路:两只青蛙跳一次所花费的时间相同,我们设其为t,则x+mt是青蛙A从坐标原点到终点所走的距离,y+nt是B走的距离,要想碰面,则他们相减一定是地面周长的整数倍,设为k*L;则:(x+mt)-(y+nt)=kl;变形得: (m-n)t-(y-x)=kL;即有 (m-n)t mod L=y-x; 为线性同余方程。此方程有解当且仅当 y-x m-n L 的最大公约数 ( 记为 gcd(m-n,L)), gcd(m-n,L)|y-x 。这时,如果 x0 是方程的一个解,即当 t=x0 时, (m-n)t mod L=y-x 成立,那么所有的解可以表示为:
{x0+k(L/gcd(m-n,L))|(k ∈整数 )}

欧几里得算法的拓展应用中有如下三条定理:

   定理一:如果d = gcd(a, b),则必能找到正的或负的整数k和l,使d = a*x+ b*y。

   定理二:若gcd(a, b) = 1,则方程ax ≡ c (mod b)在[0, b-1]上有唯一解。

   定理三:若gcd(a, b) = d,则方程ax ≡ c (mod b)在[0, b/d - 1]上有唯一解。

      证明:上述同余方程等价于ax + by = c,如果有解,两边同除以d,就有a/d * x + b/d * y = c/d,即a/d * x ≡ c/d (mod b/d),显然gcd(a/d, b/d) = 1,所以由定理二知道x在[0, b/d - 1]上有唯一解。所以ax + by = c的x在[0, b/d - 1]上有唯一解,即ax ≡ c (mod b)在[0, b/d - 1]上有唯一解。

      如果得到ax ≡ c (mod b)的某一特解X,那么令r = b/gcd(a, b),可知x在[0, r-1]上有唯一解,所以用x = (X % r + r) % r就可以求出最小非负整数解x了!(X % r可能是负值,此时保持在[-(r-1), 0]内,正值则保持在[0, r-1]内。加上r就保持在[1, 2r - 1]内,所以再模一下r就在[0, r-1]内了)。


                                                                                                                      
AC代码: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long long ex_gcd(long long a, long long b, long long &x, long long &y)
{
	if (b == 0)
	{
		x = 1;
		y = 0;
		return a;
	}
	long long ans = ex_gcd(b, a%b, x, y);
	long long tem = x;
	x = y;
	y = tem - a / b*y;
	return ans;
}
int cal(long long a, long long b, long long c)
{
	long long x, y;
	long long gcd = ex_gcd(a, b, x, y);
	if (c%gcd != 0)  return -1;
	x *= c / gcd;
	b /= gcd;
	if (b < 0) b = -b;
	return (x%b + b) % b;
}
int main()
{
	long long x, y, m, n, l;
	while (cin >> x >> y >> m >> n >> l)
	{
		if (cal(m-n, l,y-x) == -1)  cout << "Impossible" << endl;
		else cout << cal(m - n, l, y - x) << endl;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