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炳皓的金矿:开心网“记账”组件

从潜在商业价值的角度说,开心网“记账”组件,或者要比程炳皓其他所有组件价值的总和还要大。

理由呢?


赚钱不易,量入为出,既是美德,也是生活常识。在网络上记账有诸多好处,既可以在家中录入,也可以在午休时录入;家庭账簿,可能是两人记录,这就互不妨碍。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记录自己的流水账,尤其在按揭买房之后,一切都需要有所计划。

“仅好友可见”,或者“仅自己可见”的设置不重要,至于具体用某个呢称开通账户也不重要,服务器没有兴趣知道,但是……


第一,计算机知道,匿名的某个记账人有多少收入。

第二,计算机知道,匿名的某个记账人具体有哪一些支出。

第三,计算机知道,匿名的某个记账人每月有多少结余。

第四,计算机经过分析后可以知道,他的消费偏好是什么?

第五,计算机经过分析后可以知道,他的大额支出规划是什么?


接下来,就可以通过系统推送合适的广告,从信用卡到新款汽车,从保险到新的楼盘。

有些广告推送会非常贴心,计算机注意到,某位记账人过去数月已经购买了多次电影票了,基于他的IP地址,于是推送了电影消费卡广告。

肯定会有些意外,一些记账人获得了一些不合适的广告,男性记账人收到了护肤品的广告。计算机的理解力可能有限,但这通常无伤大雅。

也可能一部分人真的不喜欢,计算机如此费心,那么可以把一部分固定的支出忽略,不在这个账簿上体现。

目前SNS流行的,较为创意的广告是,广告主的品牌演变成某件虚拟道具。这很有趣,但根本来说,营销的实质是,基于数据库的传播。新媒体使商品接触用户的机会增加了,但是广告主角度,较高的销售转化率才是关键。


先停下,回过来。事实上,网络记账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有众多的创业团队在拓展类似的业务,但是他们似乎也没有获得风险投资更多青睐。

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这些创业团队的用户覆盖不够,或者说活跃用户数太少,很难利用起来。用户数较少的话,一方面仍然要考虑基础免费服务之外的增值服务。而用户根本不给机会,财务数据很重要,从服务延续性的角度出发,小网站似乎存在不确定性。

所以说,流量是重要的,程炳皓突破了创业网站的流量瓶颈。北极光邓峰则初步解决了他资金上的后顾之忧。


程炳皓在创办开心网之前是新浪研发中心主管。事实上他1998年就进入了新浪,之后伴随成长。

当然,他熟悉新浪的邮箱。邮箱服务有更突出的粘性。人们总是不忘,收一下邮箱,看看最新的邮件。虽然免费邮箱并无不便之处,但是基于对可靠性更高的要求,还是有相当多的人使用收费邮箱。

“记账”组件体现同样的逻辑。虽然“朋友买卖”和“争车位”推动了开心网最初时期流量的增长。但是此后推出的诸如“买房子送花园”,“开心餐厅”,显然在发掘人们新的娱乐兴趣。当然,人们一旦有了记账的习惯,就会克制厌倦。

财务对每个人都是重要的,当用户习惯于运用“记账”组件后,很自然会有更高的要求,比如财务测评,或者证券买卖记录,这些应用是可以实现收费的。


互联网上总是这样,一些似乎是不经意,舆论实现之外的应用,最终创造出丰厚收益,支持起全部业务。

或者程炳皓和邓峰很奇怪,没有人同他们讨论“记账”组件,而其实创业者和风险投资家都愿意吸收不同的声音。


当然,互联网竞争激烈,尤其SNS领域,相信“记账”组件很快会成为标配。

不过更具特色的“记账”组件不是竞争的关键,原因也很简单,人们需要的是简单易用的记账工具,至少在上手之初是如此。

“记账”组件是作为SNS整体的一部分,体现独特的价值。或者说,人们选择了SNS,也就选择了“记账”组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