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产业投资指南

一、软件产业

(一)软件产品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

    随着因特网的迅速普及,计算机已经从以PC为中心进入到以网络为中心的"后PC时代",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类电子产品互相渗透,电信网、计算机网与广播电视网互相融合,成为信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并对软件产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信息服务在软件产业中地位更加突出;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多媒体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进一步深化;软件加速向其他产业渗透,嵌入式软件市场广阔,软件的产品形态呈多样化;LINUX及自由软件的迅速崛起和JAVA技术的广泛应用,正在改变着软件产业的格局;软件工程方法和软件构件及复用技术成为软件企业提高生产率的主要手段。软件产业将从产品、系统、服务等不同层次,进一步开拓市场和深入社会各个角落。

(二)软件产业现状与市场分析

    90年代以来,全球信息化建设,特别是因特网的迅速普及,使世界软件市场一直保持增长势头,1994年至1999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4。3%。预计未来5年全球软件市场将以13%~15%的平均增长率增长。

    我国2000年软件业的市场规模达到550亿元,1991-2000年的平均增长率为30%。我国软件产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培养了一批水平较高的软件技术队伍,开发了一些优秀的软件产品,出现了一批知名品牌和知名企业。但由于我国在软件关键技术和关键产品方面还比较落后,主要从事应用产品的开发。操作系统、大型数据库和开发工具等主要软件产品仍依赖进口,产业发展受到制约,产品低水平重复现象比较严重。

    "十五"期间,在国家《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鼓励和信息化建设的带动下,随着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我国软件与计算机信息服务业市场将继续以高于30%的速度高速增长,预计到2005年将达到2200-2500亿元的市场规模,市场占有率将提高到60%以上。

(三)软件产业基本思路


    我国软件产业要抓住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带来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国务院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为产业发展提供的政策环境,以为传统产业改造服务和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服务信息化为目标,从应用开发平台着手,解决好公用应用平台和专用应用产品的生产,大力发展应用软件和应用系统,以应用促发展;

    以自主安全的操作系统和安全软件为突破口,集中力量发展我国自主的基础软件和工具软件;

    加强与其他产业的融合,积极推动嵌入式软件的发展,特别是与数字化信息家电相配套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以及为数控机床等传统产品和设备配套的嵌入式软件系统;

    以信息系统集成和系统外包服务为重点,大力发展软件相关服务和软件出口。

    初步建立起包括自主安全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工具软件、应用开发平台、各类应用软件和应用系统、以及软件相关服务,门类比较齐全,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自主发展的软件产业体系。

    概括起来就是:抓住机遇,优化环境;拓宽市场,增进融合;以用立业,加强服务;发展出口,壮大产业。

    "十五"期间,确定以下领域为优先发展的领域:关键基础软件;企业管理和社会服务信息化软件;嵌入式软件与系统;电子商务工程及关键软件;教育软件和家用软件;网络软件和通信软件;软件出口及软件产品国际化;软件产业基础环境建设;软件相关服务等。

    电子信息产品与系统的推广应用是产业发展的关键,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有限目标、突出重点。抓好典型应用系统的大面积推广,充分发挥电子信息技术的催化剂和倍增器作用。要为国民经济实现"两个根本转变"服务。着重抓好利用电子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迅速发展我国数控机床制造业。又如我国各类的自动化改造是当务之急,加快集散控制系统等工业控制产品的生产并迅速形成产业规模,为传统工业的改造提供有利的工具。

    在企业中全面推广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和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它是企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设计自动化、提高产品竞争能力,缩短新产品研发周期和工程建设周期,提高企业市场应变能力和管理水平,使产业优化重组的重要手段。

    电子信息产业要为交通、能源、金融、财税、商贸、教育、医疗、卫生等部门,提供优秀的软硬件平台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和各种相关服务。与用户密切配合,开发应用软件和应用系统。


二、重点产品



(一)关键基础软件

自主安全的通用操作系统(关键部门使用的高性能64位UNIX操作系统、LINUX操作系统)及应用开发平台;

数据库管理系统(含通用、专用及移动系统,数据仓库、数据挖掘与分析);

信息安全软件(含放火墙软件、防黑客软件、防病毒软件、加密软件等);

工具软件(含软件开发工具、系统维护工具等);

软件构件化生产技术及软构件、中间件;

跨平台技术及开发平台;

高可靠性数据存储与处理系统;

中文信息处理技术及产品(含中文标准、中文字库、多语种翻译软件、非键盘输入软件等);

地理信息系统及开发平台;

网络应用软件平台及面向网络计算的关键产品;

基于LINUX的套装软件、服务器软件及应用系统。

(二)企业管理和社会服务信息化软件

企业资源管理软件(ERP);

客户关系管理软件(CRM);

供应链管理软件(SCM);

智能化社区管理系统;

各种财务及商务管理软件;

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辅助制造(CAM)/集成制造(CIMS)/产品数据管理服务器软件;

生产流程管理系统;

生产设备和生产线数字化改造专用软件与系统;

重点行业和重大工程中的关键软件产品和系统;

(三)嵌入式软件与系统

嵌入式软件与系统;

嵌入式网络操作系统;

嵌入式数据库管理系统;

嵌入式软件开发平台;

智能卡操作系统;

DSP开发系统;

数字家电软件平台;

移动设备嵌入式软件平台;

数控机床嵌入式软件平台;

医疗仪器嵌入式软件系统;

手持式数字设备嵌入式软件;

工业用实时操作系统、关键软件包及应用系统;

车载智能监控软件;

智能仪表嵌入式软件及应用系统。

(四)电子商务工程及关键软件

电子商务基础软件平台;

电子商务应用软件;

CA认证系统;

安全保障系统;

典型行业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

(五)教育软件和家用软件

多媒体教育软件开发系统;

教学软件;

辅助教育软件;

多媒体教室软件系统;

校园网软件及整体解决方案;

娱乐软件;

家用管理软件。

(六)网络软件和通信软件

基于IP的网络通信软件及系统;

无线互联网软件(WAP)家庭网络控制器及短距离无线接入软件;

移动通信系统软件国产化;

网络管理软件;

通信综合信息交换平台。

(七)软件产品国际化及软件出口

    软件产业是一个国际化的产业,我国软件市场就是国际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软件产业要面向两个市场,不但要提供适合我国国情的软件产品与服务,同时,还要十分重视产品的国际化。

    软件出口不但可以为国家创汇,还能够创造大量高层次的就业机会,同时,也能锻炼我国软件人才队伍,提高我国软件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产业化水平。软件出口从最基础的起步,逐渐深入,主要包括:软件或模块定制加工,数据处理服务,技术支持服务,现场服务,软件产品出口。

(八)软件相关服务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社会分工的进一步细化,软件相关服务的市场在迅速扩大,用户需要提供完整的系统和全面的服务。

    目前,服务市场占软件市场的比例为65%-70%,而且这一比例有进一步增大的趋势。

    我国软件企业在服务方面相对国外企业有地理、文化、成本方面的优势,充分利用这些优势,我国软件相关服务业大有可为。

    软件相关服务主要包括:信息系统集成,互联网应用服务(ASP),互联网接入服务(ISP),互联网内容服务(ICP),电子商务网络服务,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服务,数据中心与资源外包服务,数据加工与处理服务,软件测试服务,信息系统咨询与评估服务,信息系统工程监理,软件人才职业化培训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