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产业发展趋势

一、服务成为竞争手段

  服务业在产业中的地位更加突出,服务成为竞争的重要手段。

  (1)服务市场的增长将高于软件产品市场的增长。

  信息服务市场在软件及其相关服务市场中的比例呈不断上升趋势。一方面软件的复杂性使服务成为必不可少。另一方面,以因特网为基础的各种网上服务不断推出,形成新的服务市场。

  (2)厂商间在产品层次上的竞争将让位于服务与解决方案层次上的竞争,在软件业内产生一次革命性的变革。

二、网络成为竞争的焦点

  因特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科技成果之一,成为人类生活、工作、学习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年来因特网呈爆炸性发展,网络不断延伸,规模越来越大,网上的信息资源越来越丰富,用户数量激增。

  因特网展现的无限商机,吸引众多厂商围绕因特网开发软件,利用因特网开展多种多样的服务,使网上信息服务业发展很快,并被视为未来最具有商业价值的领域,与因特网有关的软件成为业界竞相开发的热点。总之,因特网的开发和利用将成为推动软件产业发展的动力之一。

三、Linux及自由软件成为发展潮流

  Linux是一种将源代码完全开放的UNIX类操作系统,由于它的开放性和技术的先进性,并宣布遵循自由软件联盟(CNU)的GPL协议,赢得了一批富有市场经验的软件开发厂商的支持,从而使Linux能快速传播和发展。

  目前Linux在全球已有700万用户,在因特网服务器所用的操作系统(OS)上已居首位,占有率达28%。IDC预计,五年后Linux将跃居OS的第二位。

四、软件向其他行业的渗透加速

  软件加速向其它行业渗透,嵌入式软件市场广阔,软件的产品形态呈多样化。

  软件已成为各行各业企业管理、产品设计、生产过程控制的核心,是技术创新、商业竞争的有力工具。软件行业也不再仅局限于计算机行业之内,而已渗透和分布在其它行业之中。

  软件正加速向各种产品的渗透,促进传统产品的升级换代,并孕育出新的产品。近年来嵌入式软件异军突起,广泛地融入到各种设备和产品之中,使软件产业的发展空间大大拓展。

  嵌入式软件市场正在升温,一种是面向消费者的市场,如移动电话、手持设备和信息家电;另一种是面向工业应用的市场,如工业自动化设备和智能化仪器。

  嵌入式软件是一个相当分散的市场,又由于嵌入式软件往往在专用微处理芯片上运行,因而不易形成统一的独占性市场。

五、软件企业的过程改善受到了普遍的重视

  提高软件开发质量和生产率是软件企业孜孜不倦的追求目标,软件工程思想已被普遍接受。软件企业界认识到企业的过程改善和技术提高同等重要,已有若干软件过程模型TickIT(ISO 9003)、SEI、CMM、Bootstrap和SPICE等,并在企业管理的实践中得到应用。

六、信息家电


信息家电已成为软件产业重要的发展领域,软件产业与家电产业的合作、联盟、结合和渗透势在必行。

1、软件工程方法日益普及,软件工具、平台与环境开始广泛使用。

2、软件复用和软件构件技术受到广泛关注。


  采用基于软件复用的软件构件,将使软件设计生产工厂化成为可能,是未来软件开发的发展方向。

  当前,面向对象的软件开发技术已日趋成熟,但手工作坊式的软件开发方式仍占主导地位。软件复用和软件构件技术是解决软件危机,提高软件开发效率和质量的有效途经,是一种社会化的软件开发方法,有助于软件工程化、工厂化生产的实现。

  软件复用和软件构件技术将引起软件产业的深刻变革,形成专业化的软件构件生产商和从事软件构件集成组装的软件系统开发商,形成软件产业的合理分工。

3、数据仓库技术和数据挖掘技术成为数据库技术的热点。

4、无线互联技术趋于成熟,并且形成了WAP

  (无线接入协议)标准,正在开始进入大规模商业应用,从而使移动设备、移动计算设备接入互联网成为可能,将大大推动PDA、HPC、笔记本电脑、手机、车载信息设备的发展,使网络的接入终端设备更加多样化。

  据国外预测到2010年,在最具发展前途的IT产品中, PDA跃居首位,手机居第二位。

5、与分布计算、网络和因特网相关的软件技术成为主要技术热点。


6、我国在中文信息处理技术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印刷体、手写汉字识别、中文语音合成和机器翻译等方面已开发出了一大批实用的软件产品。中文信息的知识提取、自动分类和检索、中文语音识别将是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的重点研究方向。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