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选项(dboptions)的使用与管理

 

一、概述

  sql server能管理多个数据库,每个数据库有自己的选项。sql server允许用户通过设置数据库选项,来更好地管理和使用数据库。当大批数据需要加载到数据库的表时,如果把该库的select into/bulkcopy选项设置为true,同时暂时删掉表上的索引和触发器,再使用系统提供的实用程序bcp,数据将以惊人的高速度被装载到用户表里。也曾有用户抱怨,调用dbwritetext函数不能成功地把一幅bmp图写入数据库的image字段中。原因是用户数据库的select into/bulkcopy选项没有设置成true。还有正在开发数据库应用的用户希望日常工作不受数据库日志满的不断打扰。这也可以通过设置数据库选项办到。因此,我们这里将数据库选项的设置和用法详细介绍给读者,希望它有助于你有效地使用和管理用户数据库。

二、数据库选项的设置

  使用系统存贮过程sp_dboption来设置数据库选项,它的语法规则如下:

sp_dboption [dbname,optname,{true┃false}] 

  其中:

  • dbname为用户所需设置选项的数据库名称。如果执行带参数的sp_dboption,则当前使用的库必须是master。不带参数便显示数据库选项清单。但是,用户不能设置master库的数据库选项。

  • optname为用户所要设置或关闭的选项名称。sql server能识别选项名的任何唯一的字符串。当其名称为关键字或含嵌入空格或标点符号时,用引号括起来。

  • {true┃false}——设置该选项时为true,关闭该选项时为false。

  使用sp_dboption,能设置以下数据库选项:

  • abort tran on log is full 

  • allow null by default 

  • dbo use only

  • ddl in tran

  • disable free space acctg 

  • no chkpt on recovery 

  • read only 

  • select into/bulkcopy 

  • single user 

  • trunc log on chkpt

  查看数据库的选项设置情况,使用sp_helpdb存贮过程。

三、数据库选项的用途

  (1)selectinto/bulkcopy

  使用bcp或批拷贝程序接口将数据高速拷贝到一张没有索引和触发器的表,writetext或者select into生成永久表,则此选项必须设置为true。因此,当你使用bcp实用程序往用户数据库加载数据时,或者调用dbwretetext函数把一幅图片插入到某张表的image字段,或者通过select into命令形成结果表时,别忘了把该选项置为true。sql server为了快速执行上述操作,减少记录修改操作的日志。但是,这种不记日志的操作会使事务日志与数据库中数据不同步。这种事务日志对于系统失败后的恢复就没有用处。系统禁止在这种情况下,dump transation到转储设备。因此,这些不记日志记录的操作完成后,将select into/bulkcopy选项关闭后,执行dump database。

  由select into或批拷贝对数据库产生未被日志记录的修改后,执行dump transaction命令时,显示错误信息,并指导用户改用dump database(而wrrietext命令没有这种保护)。

  由于临时库tempdb从不恢复,所以使用select into产生临时表时不必将selectinto/bulkcopy选项打开。对于有索引的表进行bcp时,一般进行慢速批拷贝并且记入日志,所以此时也不必将select into/bulkcopy设置为true。

  (2)trunc log on chkpt

  该选项表示每当checkpoint检查进程执行时(通常每分钟12次以上),事务日志被载截,即将已提交的事务日志删除。但是,该选项设置成true以后,人工执行checkpoint操作时都不载截事务日志。在开发数据库应用时,防止日志增长太快.可以将该选项设置成true,所以它很有用。

  (3)abert tran on log full 

  该选项决定当指定数据库日志段最后机会阀值被超越时,正在运行的事务的处理办法。缺省值为false,也就是说事务被暂停挂起,直到空间空余出来再恢复。本选项设置为true时,在日志存储空间空余出来之前,所有用户的需要写事务日志的查询将被去掉。

  (4)allow nulls by default

  该选项置为true,将列的缺省状态从not null改为null,这与ansi标准一致。t-sql中列的缺省状态为not null,即不允许列为空值。但用户可在列定义时指定该列为null状态。allow nulls by default true与缺省状态相反。

  (5)dbo use only 

  该选项设置为true时,只有数据库拥有者才能使用该数据库。

  (6)ddl in tran

  该选项设置为true时,用户在事务中可以使用某些数据库定义语言的命令,例如:create table,grant和alter table命令。·只有ddl in tran选项设置为true时,下述命令才可在用户自定义事务内部使用:

alter table create table drop rule create default create trgger drop table create index create view drop trigger create procedure ceate default drop view create rule drop index grant create schera drop procedure revoke 

  下述命令在任何情形下都不能在用户自定义事务内部使用。

alter database load database truncate table create database load transation update statistics disk init recorfigure drop database select into

  另外,系统过程sp_helpdb,sp_helpdevice,sp_helpindex,sp_helpjoins,sp_helpserver和sp_spaceused,由于在执行时产生临时表,也不能在用户自定义事务中使用。再者,用户自定义事务中不能使用修改master数据库的系统过程。

  (7)no free space acctg

  该选项抑制剩余空间计帐及非日志段阀值活动的执行,由于不再计算这些字段的剩余空间,所以将加速恢复时间。关于该选项,在阀值管理部分,已有详细介绍。

  (8)no chkpt on recovery

  当保持最新的数据库备份时,此项设置为true。此时,存在一个基本库和一个辅助库。首先,基本库转储到辅助库中。然后,基本库的事务日志间断地转储并装载到辅助库中

  若此选项设置为缺省值false,重新启动sql server时,恢复数据库后将向数据库增加一条检查点记录。检查点记录确保机制不会不必要地重新运行,改变顺序号,并导致随后从基本库装载事务日志的失败。

  将辅助库的此项设置打开,恢复过程将不产生检查点,这样从基本库转储的事务日志可以被装载至辅助库。

  (9)read only

  该选项使得用户可以从数据库中检索数据,但不能修改数据。

  (10)single user

  该选项设置为true时,每次只能有一个用户访问该数据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