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魔症

为了纪念结婚4周年,Richard Wiggins和他的妻子Judy Matthews,最近在佛罗里达基韦斯特度过了一周时间。在周年纪念日的早晨,Matthews女士听到她的丈夫起床进了盥洗室,他呆在里面很长时间。

“我没听到有水声,所以我很奇怪他在干什么,”Matthews说。她推开门才发现,他坐在那里用他的笔记本电脑,通过无线网络更新他的Web log。

对很多人来说,Blogging是一种消遣,更有少数人把它当成一种生计。而对某些人,它成为一种痴迷。这些bloggers经常会强迫自己每天写数次,而且如果他们不能坚持就会感到焦虑。由于他们坐在电脑前的时间太久,他们忽视了家庭、朋友和工作。他们在家、在工作中甚至旅途上都在blog。他们或者公开地blog,或者秘密地,以免引起别人对其习性的注意。Matthews女士就说她丈夫“看起来好像笔记本电脑一天24小时都粘在他的膝盖上”。

Technorati网站已经收录了大约250万个blogs,当然其中大部分已经废弃或很少更新。对很多bloggers来说,新鲜劲很快就会过去,他们的坚持也会慢慢松懈。

有些blogs拥有数千名读者,但从来不会有大量的人只为少量的读者写大量的东西。据Jupiter Research估计,只有4%的上网用户阅读blogs。

实际上,如果把blog比作作者和读者之间的一次交谈,bloggers的谈话在很大程度上还是限于他们自己。48岁的Wiggins先生是密歇根州立大学的一名信息技术专家,他不清楚他有多少读者,他估计不太多。不过这似乎并不让他感到烦恼,“我只是对某些事一吐为快,”他说。

他每次要在他的blog上花费数小时却不是为了钱,这并不让他感到困扰,他在其他方面得到了满足。“有时候存在一个‘我告诉你这样’的问题,”他说。最近在他的wigblog.blogspot.com上关注的是Gmail,Wigblog较早发出了关于Gmail隐私问题的声音,这让Wiggins先生很自豪。

或许长期保持小规模的读者群是一种幸福,因为一个blog变得更流行,就会让更多的bloggers感到有发贴的必要。

某些频繁更新的bloggers可能称自己只是出于热情,Pierce先生则更现实。“我不想称之为专注,我想应该称之为麻烦,”他说,“如果这是啤酒,我大概就是个酒鬼。”

Pierce是好莱坞的一名调度员,他说他开始blog是因为他觉得与其跟女友呆在一起,还不如跟电脑在一起——当然是技术原因。

“她有一部iMac,而我不喜欢她的电脑,”Pierce说。呆在女友的房子里让他感到“坐立不安”。“我们有一些小冲突,因为我想回家写自己的东西,”他说。

他从此开始了一个blog。“这种快乐的反应是双重的,”他说,“你可以得到即刻的满足;你可以马上听到一些真正的好事或坏事。而且如果我愿意我可以写一些内幕,回过头读这些东西会很有趣。”

而且,他说,“像大多数让人上瘾的东西一样,那些感觉很快就没了。因此我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

像Pierce这样的人,他们把大量的空闲时间用在了维护他们的blogs和在别人的blogs上发帖,这么做的原因主要是这让他们感到很高产,即使没人给他们支付工资。

加州伯克利大学信息管理和系统学院31岁的研究生Scott Lederer说,“你感觉就像你参与到一件重要的事情当中,因为我们都在共同做着一件事。”

Advance.net是一家专为报纸和杂志搭建网站的公司,该公司总裁Jeff Jarvis也是一名blogging狂热者,他为他所说的“blog的义务”辩护说,“让人上瘾的并不是这么多极端的自恋,而是你被牵扯进一场会话当中。通过blog你和人们产生了一种关系。”

一些情不自禁的bloggers让他们的义务极端化,甚至不惜牺牲掉财务收益进行blogging。

Wiggins已经一次又一次错过了在线杂志Searcher的截稿期限。

该杂志编辑Barbara Quint说,她用尽一切办法让Wiggins按时交他的专栏。后来她发现,Wiggins没有兑现承诺把稿子给她,却忙于在他的blog上发文章。“他在那儿为5个隔代表妹和一条狗通宵忙碌,而我甘愿付他钱,”她说。

Quint得到了更多的理解而不是同情。“网络不朽的幻想有时候比现实的金钱更有吸引力,”她说。

Jocelyn Wang是洛杉矶一名27岁的市场经理,18个月前作为一种打发无聊的方法,她开始了她的blog(www.jozjozjoz.com),她在这里按时间顺序记录任何闯入她脑子的事情。现在她每天差不多要花4个小时在她的blog上贴文章以及读别人的blogs。她通过blog认识的人已构成她重要朋友的最大部分。

“这在我的生活中没有什么真正的区别,”她说。跟Wiggins一样,Wang的blogs也没有假期。她呆在旧金山日光酒店的地板上,用着免费的网络连接。(“这样我就能blog,”她解释说。)

Blogging因某种原因可能具有一种特殊作用。华盛顿的政治顾问Richard Khoe在业余时间运作一个支持约翰·克里的组织,叫做“Run Against Bush”,他经常在该组织网站(www.runagainstbush.org)的blog上发文章,并常常blogs到很晚,尽管他知道这个站点只有很少的访问者。

Jarvis把blogging生活方式描述为一种日常事务。“这是一种习惯,”他说,“你真正要做的是告诉人们,他们会发现某些东西很有意思。当这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当你开始用blog思考,它就成为你的一部分。”

由于对工作感到无聊,27岁的苏黎世程序员Gregor J. Rothfuss建立了一个关注技术话题的blog。“我试着记录所有我认为有趣的想法和推测,”他说,“在某种程度上这成了我的数字知己。困难在于,我想自尽可能多并且尽可能逼真地捕捉我头脑里的好东西。”

几个月来,Rothfuss说,他上班blog,回家blog,白天blog,晚上blog,一天又一天直到一切都变得模糊。他始终明白,“没有人一定要读这些东西,除了我自己。”

当访问他的blog greg.abstract.ch的流量开始上升,他开始每天拿出一半时间加上大量的周末放到这上头。Rothfuss说,他忘记了生活中所有的纪念日,除了不由自主地blogging。

当他去亚洲旅行的时候,他仍保持着写在线日记的习惯。他的blog变得更像一部游记。后来Rothfuss换了工作,找到一个他更满意的,而且他的blogging习惯也更趋平稳。

他仍拥有这个blog,但每周只发两次帖,“想想看我曾一小时两次。”他觉得现在更健康。“这是我现在所做的事情的一部分,这不是我所做的全部,”他说。

Bill Barol是住在加州圣莫妮卡的自由撰稿人,也是一名类似的“blog疲劳”患者,在经过长达4年的持续blogging后,他完全停了下来。“开始的时候感觉就像是职业,而它从未被认为是一份工作,”Barol说,“它被认为是一份抗拒工作。”

尽管每天有大约200人访问他的blog,可是经过一个月的旅行后他还是不再往他的blog贴任何东西。不过,他并不排除有朝一日他会重新开始blogging。

“有这种诱人的事情发生,这种滚雪球一般的事情,这让多年坚持发帖的绝对冲力变成非常强烈的感觉,”他说,“而停止发帖感觉就像——怎么说,懈怠或是什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