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小人与女子难养也、相濡以沫及其他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论语·阳货》。

    “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 《庄子·大宗师篇》

     “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但有时那百分之一的灵感比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还要重要 ”——爱迪生

      一直一来,我都在考虑,我们的教育,我们的文人,到底想把什么思想传达给我们。

     如果不是偶尔的机会,我怎么也不会想到,我们教科书上教授给我们的是阉割过的文字。

     如果你看到“朝三暮四”,你会想到什么?我想到的是“朝秦暮楚”。看到“唯小人与女子难养也”,你想到的什么?我当时觉得孔老夫子,歧视女性。但是看到全 文后,我感觉这句话的本意是要防止身边的人侍宠生矫。将女通假为汝的人,好好想一下女子有小人的共同特点吧。想骂我的的人,先面壁思过,看看自己是不是在 别人对你好的时候会忘乎所以。谁是小人,谁是君子,好好想想,看孔夫子说的有道理没有。

  记得90年代的时候,偶然的机会看到拉所谓的全本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结果发现比以前看到的版本多拉几万字,讲得是保尔在监狱中的时候,一个女孩因为 第二天会被人强奸,所以要保尔先要啦她。我不知道俄文的原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否有这个故事。如果有,我不知道这个故事怎么损害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的 形象或会让读者学坏?一个女孩子将自己的身体献给自己喜欢的人,或者说不讨厌的人,怎么都不会损害保尔的形象吧。

    无意教育大家,就是想让自己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喜欢骂人的,先想想苏轼和佛印的故事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