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修养(六)

23、static的使用
————————
static关键字,表示了“静态”,一般来说,他会被经常用于变量和函数。一个static的变量,其实就是全局变量,只不过他是有作用域的全局变量。比如一个函数中的static变量:

char*
getConsumerName()
{
    static int cnt = 0;
    
    ....
    cnt++;
    ....
}

cnt变量的值会跟随着函数的调用次而递增,函数退出后,cnt的值还存在,只是cnt只能在函数中才能被访问。而cnt的内存也只会在函数第一次被调用时才会被分配和初始化,以后每次进入函数,都不为static分配了,而直接使用上一次的值。

对于一些被经常调用的函数内的常量,最好也声明成static(参见第12条)

但static的最多的用处却不在这里,其最大的作用的控制访问,在C中如果一个函数或是一个全局变量被声明为static,那么,这个函数和这个全局变量,将只能在这个C文件中被访问,如果别的C文件中调用这个C文件中的函数,或是使用其中的全局(用extern关键字),将会发生链接时错误。这个特性可以用于数据和程序保密。

 

24、函数中的代码尺寸
——————————
一个函数完成一个具体的功能,一般来说,一个函数中的代码最好不要超过600行左右,越少越好,最好的函数一般在100行以内,300行左右的孙函数就差不多了。有证据表明,一个函数中的代码如果超过500行,就会有和别的函数相同或是相近的代码,也就是说,就可以再写另一个函数。

另外,函数一般是完成一个特定的功能,千万忌讳在一个函数中做许多件不同的事。函数的功能越单一越好,一方面有利于函数的易读性,另一方面更有利于代码的维护和重用,功能越单一表示这个函数就越可能给更多的程序提供服务,也就是说共性就越多。

虽然函数的调用会有一定的开销,但比起软件后期维护来说,增加一些运行时的开销而换来更好的可维护性和代码重用性,是很值得的一件事。


25、typedef的使用
—————————

typedef是一个给类型起别名的关键字。不要小看了它,它对于你代码的维护会有很好的作用。比如C中没有bool,于是在一个软件中,一些程序员使用int,一些程序员使用short,会比较混乱,最好就是用一个typedef来定义,如:

    typedef char bool;
    
一般来说,一个C的工程中一定要做一些这方面的工作,因为你会涉及到跨平台,不同的平台会有不同的字长,所以利用预编译和typedef可以让你最有效的维护你的代码,如下所示:

    #ifdef SOLARIS2_5
      typedef boolean_t     BOOL_T;
    #else
      typedef int           BOOL_T;
    #endif
    
    typedef short           INT16_T;
    typedef unsigned short  UINT16_T;
    typedef int             INT32_T;
    typedef unsigned int    UINT32_T;
    
    #ifdef WIN32
      typedef _int64        INT64_T;
    #else
      typedef long long     INT64_T;
    #endif
    
    typedef float           FLOAT32_T;
    typedef char*           STRING_T;
    typedef unsigned char   BYTE_T;
    typedef time_t          TIME_T; 
    typedef INT32_T         PID_T;
    
使用typedef的其它规范是,在结构和函数指针时,也最好用typedef,这也有利于程序的易读和可维护性。如:

    typedef struct _hostinfo { 
        HOSTID_T   host; 
        INT32_T    hostId; 
        STRING_T   hostType; 
        STRING_T   hostModel; 
        FLOAT32_T  cpuFactor; 
        INT32_T    numCPUs;
        INT32_T    nDisks;
        INT32_T    memory;
        INT32_T    swap;
    } HostInfo;


    typedef INT32_T (*RsrcReqHandler)(
     void *info,
     JobArray *jobs, 
     AllocInfo *allocInfo,
     AllocList *allocList);

C++中这样也是很让人易读的:

    typedef CArray<HostInfo, HostInfo&> HostInfoArray;

于是,当我们用其定义变量时,会显得十分易读。如:

    HostInfo* phinfo;
    RsrcReqHandler* pRsrcHand;

这种方式的易读性,在函数的参数中十分明显。

关键是在程序种使用typedef后,几乎所有的程序中的类型声明都显得那么简洁和清淅,而且易于维护,这才是typedef的关键。

 

26、为常量声明宏
————————
最好不要在程序中出现数字式的“硬编码”,如:

    int user[120];
    
为这个120声明一个宏吧。为所有出现在程序中的这样的常量都声明一个宏吧。比如TimeOut的时间,最大的用户数量,还有其它,只要是常量就应该声明成宏。如果,突然在程序中出现下面一段代码,

    for ( i=0; i<120; i++){
        ....
    }

120是什么?为什么会是120?这种“硬编码”不仅让程序很读,而且也让程序很不好维护,如果要改变这个数字,得同时对所有程序中这个120都要做修改,这对修改程序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痛苦。所以还是把常量声明成宏,这样,一改百改,而且也很利于程序阅读。

    #define MAX_USR_CNT 120
    
    for ( i=0; i<MAX_USER_CNT; i++){
        ....
    }

这样就很容易了解这段程序的意图了。

有的程序员喜欢为这种变量声明全局变量,其实,全局变量应该尽量的少用,全局变量不利于封装,也不利于维护,而且对程序执行空间有一定的开销,一不小心就造成系统换页,造成程序执行速度效率等问题。所以声明成宏,即可以免去全局变量的开销,也会有速度上的优势。


27、不要为宏定义加分号
———————————

有许多程序员不知道在宏定义时是否要加分号,有时,他们以为宏是一条语句,应该要加分号,这就错了。当你知道了宏的原理,你会赞同我为会么不要为宏定义加分号的。看一个例子:

    #define MAXNUM 1024;

这是一个有分号的宏,如果我们这样使用:

    half = MAXNUM/2;
    
    if ( num < MAXNUM )

等等,都会造成程序的编译错误,因为,当宏展开后,他会是这个样子的:

    half = 1024;/2;
    
    if ( num < 1024; )
    
是的,分号也被展进去了,所以造成了程序的错误。请相信我,有时候,一个分号会让你的程序出现成百个错误。所以还是不要为宏加最后一个分号,哪怕是这样:

    #define LINE    "================================="
    
    #define PRINT_LINE  printf(LINE)

    #define PRINT_NLINE(n)  while ( n-- >0 ) { PRINT_LINE; }
    
都不要在最后加上分号,当我们在程序中使用时,为之加上分号,

    main()
    {
        char *p = LINE;
        PRINT_LINE;
    }

这一点非常符合习惯,而且,如果忘加了分号,编译器给出的错误提示,也会让我们很容易看懂的。

<-上一页  下一页->

(版权所有,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和作者信息)

转自:http://blog.csdn.net/haoel/article/details/2877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