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较老的保险IT市场调查

中国保险业IT应用与市场研究报告

 


 

保险业信息化现状及购买行为调查

保险公司系统建设概况

保险公司综合业务系统建设状况

综合业务系统是保险公司的核心系统,可以分为产险综合业务系统和寿险综合业务系统。这些综合业务系统,按照功能模块来说是由新合同处理系统、核保系统、收费系统、出单系统、保全系统、理赔系统、核赔系统、客户服务系统和代理人管理系统等多个系统构成,可以实现诸如投保、核保、签单、交费、批改、给付、退保、复效、报案、赔付申请、核赔、赔付和客户服务等具体功能。从系统构架上来说,则大多采用基于事务通信中间件的三层客户机、服务器结构,达到实现逻辑和表示逻辑的分离,实现数据库服务、业务逻辑服务和表示逻辑服务的分布式处理。而对于寿险综合业务系统,则采用零险种、参数化技术,支持动态增删险种。

调查显示,所有的保险公司都拥有综合业务系统。其中,采用自己开发业务系统的保险公司有平安保险公司和新华保险公司; 购买成型业务系统的有中国人寿和泰康人寿; 而与厂商合作开发的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和太平洋保险公司。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采用的是美国科比亚的CBPS寿险综合业务系统,于1997年开始在全国各地30多家分公司实施。另外有少数分公司在最近的系统更新时使用了尚洋公司的新一代业务系统,这些地区包括青海和深圳地区。而四川、重庆等西南地区的分公司,系统则由高伟达公司开发。

1999年7月,太平洋保险公司斥资500万美元建立了新系统,以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力求业务再创新高。科联系统有限公司为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建立的“人寿保险管理系统”已交付使用。“人寿保险管理系统”可以更新太平洋公司团体及个人人寿保险的业务程序,包括从草签保险单、收取保险费到索赔、理赔的整个过程。

另外,泰康人寿保险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国各地分公司中推广已经本地化的美国CSC提供的寿险综合业务系统。该套系统耗资1600多万元人民币,是泰康人寿近期信息化战略中最重要的举措。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产险综合业务系统则由尚洋和中科软合作开发。此外,尚洋和中科软还分别开发了新华人寿的投资型寿险综合业务系统和太平洋保险的寿险综合业务系统。

保险公司呼叫中心系统建设状况

在本次调查涉及的保险公司中,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已经在全国的大部分省市实施了呼叫中心系统; 而华泰财产保险公司、华安财产保险公司和瑞士丰泰保险公司还没有建立呼叫中心系统。

其中,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呼叫中心“95518”由方正奥德提供,于2000年开始实施并于2001年6月完成,它成为我国保险业第一条全国统一号码的服务专线电话。该系统以ISC2000多媒体呼叫中心平台为基础,由方正奥德负责搭建客户服务系统,并提供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工程实施等多项服务。该系统覆盖除青海以外的所有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共有320个呼叫中心,遍及全国各大中小城市4500多个保险分支机构,并配备了2000多个话务员。其中,采用大型交换机的有30多个城市。

另外,平安保险公司于2001年9月完成了全国客户服务专线“95511”的全国30个省市的建设,实现了其2001年通信网络全国性布局的阶段性目标。从某种程度上讲,平安全国呼叫中心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国集中式大型综合理财服务呼叫中心。目前,95511主要提供寿险、网上证券及电子商务等咨询业务。日常业务主要有呼入和呼出两大部分,呼入业务包括:投保咨询、保单查询、保全变更、理赔报案、预约服务、投诉受理;呼出业务现开通的有: 新契约回访、收费通知、客户生日问候、保单周年回访及客户留言回复等。为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95511还提供自动语音系统、传真和网上电邮回复等即时服务。据了解,平安呼叫中心将用3年的时间建成以全国呼叫中心为主,区域同城中心为辅,专业化管理、商业化经营的综合理财服务中心。

要说明的是,在这些实施了呼叫中心的全国性保险公司中,虽然大部分呼叫中心都由总公司统一规划,但也有少数的分公司在规划之外。比如,太平洋青岛分公司的呼叫系统由杭州三江开发,而太原分公司则采用阿尔卡特开发的系统。平安保险公司的兰州、杭州分公司则采用华为开发的系统,而其内蒙古分公司还未建立呼叫中心,但计划两年内实施。

保险公司电子商务系统建设状况

调查结果显示,有60%的保险公司开通了公司自己的网站,24%的保险公司计划在近期内开通。在这些已经开通了网站的保险公司中,有20.8%的保险公司已经实现了某些险种的网上销售,8.3%的保险公司正在建设中,有41.7%的公司计划实施,只有29.2%的保险公司近期没有实施网上保险的计划。

保险公司CRM系统建设状况

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的应用率较低,调研结果显示,只有17%的保险公司拥有客户关系管理。其中,平安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采用的是Turbo CRM,重庆、大连、杭州分公司以及太平洋保险公司大连分公司则采用Oracle的CRM。另外,太平洋保险太原分公司采用的是东大阿尔派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选择了与中科软合作开发的CRM系统。57%的保险公司计划在近期内实施CRM,包括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泰康人寿保险公司等。另有26%的保险公司近期暂没有实施CRM的计划。

险业近三年IT投入情况

调查显示,保险行业过去三年IT的年平均投入额为9.36亿元人民币。这个数据是根据国内最具代表性的9家保险公司的IT花费和预计投资得出的,它们分别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新华人寿保险公司、泰康人寿保险公司、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安财产保险公司和天安财产保险公司。2001年保险行业对IT投入的力度最大,这与保险业数据集中的趋势有关。

随着中国加入WTO的现实,国内的保险公司为了加大与外资保险公司的竞争能力,纷纷在业务、服务等方面加大了投入。如加快了网上保险、呼叫中心等方案的实施,由此也带动了IT投入的增长。我们认为,保险行业今后2年在IT的投入费用每年将保持在10亿元左右,从产品分布来看,小型机、存储设备的投入将维持较高比例,PC类产品的投入比例将有所下降,应用软件的比例将进一步加大;从地区分布来看,华北、华南、华东仍是投入的重点,西部地区的投入有望继续增加。

产品分布

从过去三年IT投入的产品分配来看,保险行业的IT花费以小型机、PC及其服务器、网络产品为主,其次是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1999年保险行业的系统软件花费比例最高;PC的比例逐年下降,而应用软件的投入比例有增长趋势。

区域分布

从保险行业过去三年IT投入的地区划分来看,华北、华东、华南所占比例较大。西南、西北的IT投入力度呈逐年上升趋势。随着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向纵深实施,保险行业也将适当调整IT投入策略。

保险公司购买行为调查

IT设备采购影响因素

在选择IT产品时,保险公司最关注的因素是售后服务,比例为34.6%;其次是品牌知名度、实用性和兼容性。对于产品价格这个影响因素,比重只有9.0%,充分体现了保险行业用户的购买行为特征。

保险公司选择系统集成商所考虑的因素

在选择系统集成商时,保险行业最关注的因素是售后服务,比例达到75%;其次是品牌知名度、价格、熟悉保险业务、完整解决方案和成功案例。

保险公司IT投入购买决策模式

保险公司目前的IT设备采购模式以总公司统一购买和分公司自主购买相结合,比例达到76.3%,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效率、成本和具体项目综合考虑;总公司统一购买的保险公司比例为21.1%; 分公司自行购买的保险公司比例仅为2.6%。

 

保险业发展趋势及未来IT需求分析

未来保险业的发展趋势

保险深度逐渐扩大

中国保险业的发展还处于一个较低水平。按照保险业的发展规律,保费收入一般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5%。从目前西方发达国家的情况看,年保费收入一般都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8%~10%左右,而我国1998年保费总收入仅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在世界排名第70位左右。按人均保费计算,仅为100元人民币,虽然较恢复保险业务初期的人均不到10元人民币已有了质的变化,但仍在世界排名第80位左右。显然,我们与西方发达国家人均保费2000多美元的水平还有很大的距离。

市场集中度降低

由于利用新技术所带来的优势,小公司不断推出一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在弥补了网点和人员不足的劣势之后,向大公司所占据的市场发起了强有力的挑战。平安保险公司率先在国内推出了具有金融服务性质的投资链接险产品,引起了广大保户的浓厚兴趣; 太平洋保险公司的“网上太保”和泰康保险公司的“泰康在线”相继开通,标志着中国新生代保险公司开始利用网络技术进行现代网络保险营销。借助新产品、新服务的优势,在一些局部市场的竞争中,小公司已开始在市场份额上超过大公司而处于领先地位。平安保险公司的寿险业务在北京市已超过中国人寿而位居第一;在一些经济发达的沿海开放城市,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的市场份额甚至已排到了第三、四位。

另外,面临中国加入WTO带来的挑战,监管机构不断批准成立新的保险公司,并给予小公司特别是外资公司相对优惠的政策以便引入竞争机制。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新的保险公司不断出现之后,最终将形成较为分散的市场。

投资渠道多元化

目前,国内保险公司之所以没有取得较高的资产收益率,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银行利率的下调和投资方式的限制。保监会已经放宽部分保险公司持有投资基金的比例,2000年12月底保监会公布了获得证券投资基金资格的保险公司名单,共22家保险机构拿到了入市通行证,获准入市资金比例从5%到15%不等。

我们认为,保险业未来利润增长点在于资金运用渠道的拓展。结合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现状和保险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政府还可能进一步加大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增强保险资金的流动性、收益性和安全性,这包括通过组建保险基金的形式进入股市、允许保险公司参与一级市场认购、适当参与二级市场交易、投资有长期稳定回报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等。

新险种不断推出

平安保险公司于1999年10月在上海卖出了国内第一张投资链接产品保单,由此揭开了国内寿险业发展的新一页。代表着国外保险产品最新趋势和潮流的“分红保险”、“投资链接保险”、“万能寿险”形成了中国保险市场去年的第一轮热点。投资链接型产品是一种新型的组合险,它将投保人交付的保费分为“保障”和“投资”两部分,其中投资部分回报是不固定的,直接与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相挂钩,客户与保险公司分担风险。这种产品彻底改变了传统上以固定利率为基础的寿险只具备保障和储蓄功能的做法,保险公司在减轻风险的同时,也使寿险增加了投资功能。投资链接险是寿险产品的创新,它带给我国寿险业乃至于整个金融业的影响绝不仅仅是观念上的,它将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寿险业资产与负债不匹配的问题。

银保合作进一步加强

自中国建设银行于2000年10月与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电子商务合作协议以来,各家保险公司与银行纷纷签订协议,银保合作热火朝天。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银保合作力度最大,可为保户代办信用卡,免费发放具有借记卡功能的联名卡。

与传统的营销渠道相比,银行卖保险的特点十分鲜明:一是险种比较特殊,手续简便、操作性强,不需要保险业务员一对一地咨询、讲解;二是交费方式灵活,特别是月交和存折账户自动转账,充分体现了银行网点众多、交费方便的优势。银保合作这一在国外寿险市场大获成功的金融服务方式,已逐渐成为国内寿险业发展的一大趋势。银行可由此拓展中间业务,提供多样化服务;保险公司也可借助银行网络降低营销成本,给保户更便捷的投保、交费及获取保险金的渠道。

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的进一步发展,需要提高银行和保险公司的电子化水平,实现联网操作。银行和保险业务的发展需要信息交流技术的支持。由于保险产品、特别是一些长期的人身险产品需要进行核保,信息的输送和反馈相当重要,双方必须实现联网才能提高业务能力和业务效率。因此,保险业和银行业加快电子化建设的需求日益迫切。银行、保险之间建立代理系统、数据传输系统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

此外,邮政系统也将是保险公司开拓销售渠道的重要手段。中国邮政在全国各地拥有6.7万多个营业所,而且每个邮政营业所都拥有类似银行储蓄的业务,这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保户的投保和续保。

保险业发展对IT需求的影响

随着中国加入WTO,新的保险公司不断涌现,企业形象宣传、品牌塑造、新险种开发和服务质量改善已成为各大公司参与市场竞争的手段。

分红险的出现加剧了对数据集中的需求

由于分红保险(投资链接)等业务的开展更强调资金运用,如果保费留在县市级网点,一旦要集中到总公司,周期会较长,不利于资金快速、高效运用,从而阻碍了目前最具潜力的投资渠道。因此,新业务的发展要求人寿保险公司的业务管理进一步集中,这与银行的发展是一致的。数据的集中,是业务的要求、管理的要求和经营的要求,是金融行业发展的要求。

比如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原来将业务处理中心放在网点体系中最末端的县级或者市级,这对其发展,尤其是资金的及时运用十分不利; 随着业务的发展,集中管理、统一管理的要求越来越强。2001年,中国人寿保险公司80%以上县级网点的数据将集中到地市一级,估计2~3年内数据将集中到更高层面上。因为只有数据高度集中,管理层才能迅速做出决策,从而降低风险、提高盈利能力。

需求的个性化提高了保险业的服务意识

保险业较为发达的沿海城市将是入世后外资保险公司竞争的焦点,所以这些地区的保险公司将把索赔、核赔系统作为今后投资的重点。比如北京、上海的许多公司都采用了易保的网上核赔系统,以提高服务质量。

调查显示,有61.5%的财险公司把机动车险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业务。把企业财产险、家庭财产险和消费信贷险作为公司未来发展核心业务的比例依次为23.1%、15.4%和7.7%。

专业化经营增加了对外包服务的需求

1996年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实行分业经营后,中国保险业才在真正意义上迈出了专业化经营的步子。根据国际保险业发展的经验,未来的保险公司业务经营还有进一步细化的空间。比如从原有保险公司分离出或者新成立的诸如专营火灾险的公司、专营健康险的公司、专营农业险的公司或者专营机动车险业务的新型保险公司。总之,每一个新的市场主体无论是对IT厂商还是对系统提供商来说都是新的机会。

不仅如此,即使是一些信息化程度较高、技术队伍较强的保险公司也开始将自己的某些信息化建设项目外包出去,从而只专注于自己擅长的保险业务和日常维护工作。典型的例子是平安保险公司和泰康人寿保险公司选择将IDC外包给Unihub,合作将使双方共同受益,保险公司因此享受到专业化的、高水准的增值服务,从而可以集中精力于自己的核心应用和服务。不仅如此,选择外包服务,大量的设施和人员费用被均摊,承担的成本也将大大降低。

我们认为,今后保险业系统应用的大趋势是外包服务,但由于金融业在中国发展较为落后,目前厂商和系统提供商与这一要求尚有一定的距离。系统集成商应该在不断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的同时,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保险业目前的实际需求和购买能力。

网上保险仍然是热点

尽管目前保险电子商务还只是刚刚起步,离真正实施还面临观念、安全、认证、支付等诸多问题,但是随着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商家都看到了网络发展中所蕴藏的无限商机,都把目光投向了Internet和电子商务。

首先,对于那些适合在网上销售的险种,该渠道大大降低了销售的成本。国外的调查结果显示,如果保险公司外部业务系统应用互联网技术,以汽车险为例,在处理每笔业务过程中能够降低成本25%~30%。而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内部管理系统,从长期来讲可帮助保险公司节省约45%的运营成本。

其次,电子商务方案提高了保险公司的服务质量。网上保险绝不只是网上销售这么简单,电子商务不光是企业传统销售模式的延伸,它对企业内部的运作模式、经营观念等各个方面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比如,平安北京分公司正在试用易保提供的网上汽车理赔和定损项目的应用系统,它包括了汽车配件报价系统,可以在总部或者二级机构进行汽车配件的价格审核,大大缩短了车险中定损和理赔两个业务环节的工作周期。以前车险的理赔时间是以月作为单位计算的,现在减少为几天完成,受到了客户的好评。

第三,网上销售带来了保险产品的革新。比如平安保险公司和泰康人寿保险公司,虽然它们都有各自的传统险种,但都在力推新型的适合在网上销售的险种。目前,平安在PA18网站上推出了交通旅游险的网上专业产品,针对经常出差、旅游的人士,费用为100元/年,享受20万元/年的保险,包括了旅行中乘坐各种公用交通工具的保险。

第四,网上系统为保险公司内部的交流提供了信息平台。电子商务部门在确保技术支持的同时,更大的作用是为公司提供一个传递内部信息的渠道,公司最新的资料可以利用网络传递。有些管理者担心把文件放到网上会不会泄密,为打消他们的顾虑,电子商务部门为公司内部每一个管理者、员工授予了不同的权限,权限越大看到的内容越多。就好像一个保险柜,拿着多把钥匙的人才能打开多只抽屉。

最后,网上投保优化了保险公司的销售渠道。代理机构和业务员是保险业的两个主要销售渠道,针对代理机构和业务员,平安设计了BCC模式(Business-Channel-Customers)和网上的“业务员天地”。用BCC模式构建的业务处理平台把平安、代理商和最终客户通过网络连接到一起,代理机构安装由平安开发的应用软件,客户保险的申请、保单的填写在代理机构完成,代理机构再通过PA18进行网上核保的操作,最终完成保险的销售时间为5~10分钟。而采用传统的方式需要多个流程的人工传递,反复确认,通常需要1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一次销售。

网络优化与数据存储将是近期保险业信息化的重点

数据量大和数据安全要求高是保险业的特点。中国保险业发展到今天,大多数保险公司除具备核心业务系统之外,还建立了办公自动化系统、财务系统、决策支持系统、数据仓库以及相关的一些其他系统,各种类型的数据在成倍增长。随着保险公司综合业务处理系统的应用,原来分布在各区县的数据全部集中到地市中心,数据集中到地市后,无论是从管理质量还是数据安全角度,都比数据分散在县级计算机带来了优越性。但是同时,数据的增长和集中也使得保险行业的数据备份变得越来越重要。目前,保险业务呈现出多样化发展的趋势,保险产品也呈现多样化,财险和寿险之间以及寿险产品之间交叉销售的情况时有发生,这都对数据的集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除了网络升级和带宽,数据备份也成为目前中国保险业面临的重大挑战。美国“9·11”恐怖事件,再次显示出企业备份关键数据的重要性,而大量数据备份的急剧增加,也带动了保险公司对存储设备的投资。比如平安保险近年来对存储的需求逐步增大,去年平安在存储系统的采购投入占了整体IT投资的1/5; 而在以前则只有1/9~1/8。平安保险预计去年的业务数据量会比前年至少增加50%,由于以后这种增长还会持续,平安将会考虑在华东、华北中心采用某种高可用的存储系统,也会同时考虑做存储系统的异地容灾。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