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CentOS学习笔记之文件系统及权限

linux CentOS学习笔记之文件系统及权限

一、文件类型

1.普通文件如:-rwxr-x–x

以-开头的文件就是一般的普通文件比如文本文件

2.文件夹文件:drwxr-x–x

以d开头的文件就是文件夹文件比如/home /etc /bin 等都是d开头文件

3.链接文件:lrwxrwxrwx

以l开头的文件就是链接文件,这类文件又分为两种,分别是硬链接和软链接比如快捷方式这种文件就是属于软链接,所指向的是一个路径。而硬链接指向的是一个inode编号,而通过inode编号就可以找到block。

(1)inode 用于存储文件的各属性,包括:
- 所有者信息:文件的owner,group;
- 权限信息:read、write和excite;
-时间信息:建立或改变时间、最后读取时间、最后修改时间;
- 标志信息:一些flags;
- 内容信息:type,size,以及相应的block的位置信息。

  注意:不记录文件名或目录名,文件名或目录名记录在文件所  在目录对应的block里。 ```

(2)block 存放文件内容

4.字符设备或块设备文件:crw-rw-rw- brw-r—–

以c开头的文件表示字符设备文件。比如猫等串口设备 以b开头的文件表示块设备,比如硬盘,光驱等设备

5.套接口文件:srwxrwxrwx

当我们启动MySQL服务器时,会产生一个mysql.sock的文件。
(这种文件楼主也不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了解一下就可以了,实在是想知道就去百度找找相关文章)

二、权限

1.像-rwxrwxrwx这样的一串字符就是文件的权限

-后面的就是这个文件的权限,而-则是表示这个文件是那种类型,就是前面说的d,l,-等 r代表可读取(比如用ls cat
等命令查看) w代表可写入(比如vi rm touch) x代表可执行(比如cd)

权限一共有9个字符分成3项分别是

-rwx(文件拥有者或者是属主)rwx(文件拥有组或者是属组)rwx(其他) 例子: -rwxr–r–
-(文件类型)rwx(文件拥有者具有读取、写入、执行的权限)r–(文件拥有组具有读取权限)r–(其他用户具有读取权限) -rwxr—w- -(文件类型)rwx(文件拥有者具有读取、写入、执行的权限)r–(文件拥有组具有读取权限)r–(其他用户具有写入权限)

2.修改文件权限

chmod 使用chmod命令修改文件权限比如:将-rwxr--r-- 修改为 -rwxr---w- chmod o=w
将-rwxr--r-- 修改为-rwxr----- chmod o-r
+增加权限(r w x rw rx wx rwx)
=权限为 (r w x rw rx wx rwx)

注意:root账户不受权限的限制(就是想干啥就干啥,他是老大,其余用户都是小弟,都得听他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