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符与字节

字符与字节
ASCII码:一个英文字母(不分大小写)占一个字节的空间,一个中文汉字占两个字节的空间。 一个二进制数字序列,在计算机中作为一个数字单元,一般为8位二进制数,换算为十进制。最小值0,最大值255。如一个ASCII码就是一个字节。
UTF-8编码:一个英文字符等于一个字节,一个中文(含繁体)等于三个字节。
Unicode编码:一个英文等于两个字节,一个中文(含繁体)等于两个字节。
符号:英文标点占一个字节,中文标点占两个字节。举例:英文句号“.”占1个字节的大小,中文句号“。”占2个字节的大小。
不同数量级间
数据存储是以10进制表示,数据传输是以2进制表示的,所以1KB不等于1000B。
1KB=1024B;1MB=1024KB=1024×1024B。其中1024=210。


相关单位
B与bit

数据存储是以“字节”(Byte)为单位,数据传输是以大多是以“位”(bit,又名“比特”)为单位,一个位就代表一个0或1(即二进制),每8个位(bit,简写为b)组成一个字节(Byte,简写为B),是最小一级的信息单位。
B与iB
1KB(Kibibyte)=1024byte
1KiB(Kilobyte)=1000byte
1MB(Mebibyte)=1048576byte
1MiB(Megabyte)=1000000byte
硬盘生产商是以GiB(十进制,即10的3次方=1000,如1MiB=1000KB)计算的,而电脑(操作系统)是以GB(2进制,即2的10次方, 如1MB=1024KB)计算的,但是国内用户一般理解为1MiB=1M=1024 KB, 所以为了便于中文化的理解,翻译MiB为MB也是可以的。
同样根据硬盘厂商与用户对于1MB大小的不同理解,所以好多160G的硬盘实际容量按计算机实际的1MB=1024KB算都不到160G,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新买的硬盘“缺斤短两”并没有它所标示的那么大。
注:10TB大约等于一个人脑的存储量。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