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动态分配内存(new)和撤销内存(delete)

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常常需要动态地分配和撤销内存空间,例如对动态链表中结点的插入与删除。在C语言中是利用库函数malloc和free来分配和撤销内存空间的。C++提供了较简便而功能较强的运算符new和delete来取代malloc和free函数。

注意: new和delete是运算符,不是函数,因此执行效率高。

虽然为了与C语言兼容,C++仍保留malloc和free函数,但建议用户不用malloc和free函数,而用new和delete运算符。new运算符的例子:
new int;  //开辟一个存放整数的存储空间,返回一个指向该存储空间的地址(即指针)
new int(100);  //开辟一个存放整数的空间,并指定该整数的初值为100,返回一个指向该存储空间的地址
new char[10];  //开辟一个存放字符数组(包括10个元素)的空间,返回首元素的地址
new int[5][4];  //开辟一个存放二维整型数组(大小为5*4)的空间,返回首元素的地址
float *p=new float (3.14159);  //开辟一个存放单精度数的空间,并指定该实数的初值为//3.14159,将返回的该空间的地址赋给指针变量p

new运算符使用的一般格式为:
    new 类型 [初值];

用new分配数组空间时不能指定初值。如果由于内存不足等原因而无法正常分配空间,则new会返回一个空指针NULL,用户可以根据该指针的值判断分配空间是否成功。

delete运算符使用的一般格式为:
   delete [ ] 指针变量

例如要撤销上面用new开辟的存放单精度数的空间(上面第5个例子),应该用
    delete p;
前面用“new char[10];”开辟的字符数组空间,如果把new返回的指针赋给了指针变量pt,则应该用以下形式的delete运算符撤销该空间:
   delete [] pt;  //在指针变量前面加一对方括号,表示是对数组空间的操作

【例7.6】开辟空间以存放一个结构体变量。

    
    
  1. #include <iostream>
  2. #include <string>
  3. using namespace std;
  4. struct Student //声明结构体类型Student
  5. {
  6. string name;
  7. int num;
  8. char sex;
  9. };
  10. int main( )
  11. {
  12. Student *p; //定义指向结构体类型Student的数据的指针变量
  13. p=new Student; //用new运算符开辟一个存放Student型数据的空间
  14. p->name="Wang Fun"; //向结构体变量的成员赋值
  15. p->num=10123;
  16. p->sex='m';
  17. cout<<p->name<<endl<<p->num
  18. <<endl<<p->sex<<endl; //输出各成员的值
  19. delete p; //撤销该空间
  20. return 0;
  21. }
运行结果为:
Wang Fun 10123 m

图7.11 为new student开辟的空间。 


图7.11

在动态分配/撤销空间时,往往将这两个运算符和结构体结合使用,是很有效的。可以看到:
要访问用new所开辟的结构体空间,无法直接通过变量名进行,只能通过指针p进行访问。如果要建立一个动态链表,必须从第一个结点开始,逐个地开辟结点并输入各结点数据,通过指针建立起前后相链的关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