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 OJ-121. Best Time to Buy and Sell Stock(股票问题)

121. Best Time to Buy and Sell Stock

Say you have an array for which the ith element is the price of a given stock on day i.

If you were only permitted to complete at most one transaction (ie, buy one and sell one share of the stock), design an algorithm to find the maximum profit.

题目要求的是最多一次交易(包含一次买一次卖),可得的最大收益。最直观的想法就是,在第i天买入后,在第i+1到第n天的价格中找到一个比第i天价格大且最大的价格,这样做的话也能解决问题,只是时间复杂度为O(n^2),超时。换个思路,要求的是最大收益,那就意味着以尽量低的价格买入,最高的价格卖出。则我们需要在0~i天中寻找一个最小价格,并在i+1~n天中寻找一个最大价格,代码中则用buy来记录最小价格,sell来记录最大价格,buy和sell可在同一次循环中更新,即到第i天,价格依旧在递减,此时是售出收益为0,也是合理的,但收益不能为负数。若在i天之前价格序列不是持续递减的,则必然可以找到一个最小价格。同理,若后面部分也出现这种情况,前面的收益若是最佳,后面就不会影响到前面,若后面部分更佳,则根据min和max的选择,buy和sell则会被替换为最小购入价格和最大售出价格。具体代码如下:

#define min(m, n) (m < n ? m : n) 
#define max(m, n) (m > n ? m : n) 

int maxProfit(int* prices, int pricesSize) {
    int buy;
    int sell;
    int i;
    
    buy = prices[0];
    sell = 0;
    for (i = 1; i < pricesSize; ++i) {
        buy = min(buy, prices[i]);
        sell = max(sell, prices[i] - buy);
    }
    
    return sell;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