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路聚合(Link Aggregation)与权重

介绍

链路聚合通过聚合多条并行的物理链路,对上层协议表现为一条逻辑链路,来提高吞吐量和冗余性。常见的链路聚合技术有Cisco的Etherchannel
,华为的Eth-trunk 以及 linux bonding 等。链路聚合分为动态和静态两种,静态的通过手工配置,动态的通过协议协商。IEEE 规定的链路聚合标准
LACP(Link Aggregation Control Protocol)使用的最为广泛1

以太网的链路带宽是以10Mbps、100Mbps、1000Mpbs、10Gbps等,速率增长是离散的,链路聚合可以线性的增加链路带宽,例如两交换机之间的流量大于1Gbps小于2Gbps,利用链路聚合绑定两个千兆链路可以很好的解决问题;另一种情况,两交换机之间的流量大约11Gbps,可以利用链路绑定一条千兆一条万兆链路吗?下面的文章就来讨论这个问题。

静态与动态

静态链路聚合:
不需要使用控制协议(i.e 不使用基于网络的协议),通过手工配置生效,当聚合口组成员端口启动后,立即生效(成为活动的成员端口)。

动态链路聚合:
需要使用链路聚合控制协议(LACP),端口通过配置加链路聚合组,但是否生效(被选中成为活动的成员端口)取决于LACP的协商结果。

初见链路聚合——一个拓扑实践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1
在详细介绍链路聚合之前,先来讨论图1拓扑,初步挖掘一下链路聚合技术,这个神奇的拓扑在《MSTP 解决链路负载均衡与链路检测》一文中用于讨论MSTP 在该拓扑上的适用性,这里面用来讨论链路聚合依然很合适(它依然能引出很多问题)。

  • 情景:如图1 所示,link1 是裸光纤链路,link2 中间加了百兆收发器。
    问:这样的拓扑能否使用链路聚合技术?
    答案:是不行的,链路聚合技术有很多限制,不同厂商的实现虽然不同,但是仍需要遵循这些限制,如图1 jieru 的E0/0/2 是一个百兆端口,G0/0/1 是一个千兆端口,二者的物理层实现不一样,无法聚合,图1 jieru 上配置e0/0/2与g0/0/1链路聚合会报错。

  • 假设1:将jieru e0/0/2 换成千兆端口(G0/0/2)
    问:图1 拓扑可否使用链路聚合呢?
    答案:可以配置成静态的端口聚合,但是静态端口聚合可能会导致转发黑洞。

先来看看link1与link2 有何不同。第一 对应两台交换机来说,g0/0/1 和g0/0/2 一个是光口,一个是电口,介质不同;第二 link1 实际速率(或者说 工作速率 speed)为1000Mbps,link2 实际速率为100Mbps。

第一,介质不同的两个端口可以做链路聚合吗?原则上是不行的,但是事实上很多厂商已经实现这一功能2,只要两条链路都是全双工点对点链路就行。
第二,工作速率不同的两个端口可以做链路聚合吗?动态链路聚合(基于LACP)不支持非等速率链路聚合,LACP 要求参与聚合的N条平行的链路 必须是全双工点对点端口,并且实际速率相同3;静态链路聚合并没有找到明确的规范,实际测试是可以聚合工作速率不同的两端口的。

根据华为的实现,huiju上将G0/0/1 - 2 配置到一个Eth-trunk 中,在huiju上显示
Eth-trunk 的带宽为1.1Gbps,实际上链路带宽不一定能到这么大(见下文 负载均衡章节分析)。

而就算静态链路聚合可以很好的解决负载问题,但是依然解决不了图1 拓扑中潜在的风险,在《MSTP 解决链路负载均衡与链路检测》中谈到,应用在图1 中的冗余协议必须要解决对Link2的链路检测问题,才能避免转发黑洞。静态配置的链路聚合无法感知link2 光纤链路故障(不依赖hello消息),故障发生后相当一部分数据帧会被送入无休止的黑洞。

  • 假设2:目前的光纤传输技术发展的很快,利用DWDM技术,在单个波长上甚至都能传输40Gbps的流量,单条裸光纤使用百兆收发器实在浪费,将图1 中的百兆收发器改成高端些的光端机,为Link2 提供1Gbps的链路带宽。可以满足LACP的要求使用动态链路聚合技术了。
    问1:图1 使用LACP
  • 4
    点赞
  • 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链路聚合Link Aggregation),也被称为端口聚合、端口绑定或链路捆绑,是一种将多个物理链路捆绑为一个逻辑链路的技术。通过链路聚合,可以增加链路带宽、提高网络的可靠性和冗余性。 在链路聚合中,多个物理链路被绑定为一个聚合组(Aggregation Group),形成一个逻辑链路。这个逻辑链路表现为单个高带宽的连接,对上层网络而言,它就像一个单独的物理链路链路聚合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其中最常见的方式是使用以太网中的IEEE 802.3ad标准,也称为静态链路聚合(Static Link Aggregation)或者LACPLink Aggregation Control Protocol)。LACP协议允许网络设备自动检测和配置链路聚合,确保各个设备之间的链路聚合配置一致。 通过链路聚合,可以实现以下几个优势: 1. 增加带宽:多个物理链路被捆绑为一个逻辑链路,可以提供更高的带宽。 2. 提高可靠性和冗余性:当其中一个物理链路发生故障时,其他链路可以继续正常工作,提高网络的可靠性和冗余性。 3. 负载均衡链路聚合可以将网络流量均匀分配到多个物理链路上,实现负载均衡,提高网络性能和吞吐量。 4. 简化管理:通过将多个链路绑定为一个逻辑链路,可以简化网络设备的配置和管理。 总而言之,链路聚合是一种有效的网络技术,可以提供更高的带宽、增强网络的可靠性和冗余性,并简化网络管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