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继承和抽象类

黑马程序员--继承和抽象类

------Java培训、Android培训、iOS培训、.Net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继承和抽象类

一、概述

继承(extends):是一种通过建立隶属关系而共享功能的方式。它将多个类中的相同属性和行为进行抽取,独立封装,以便于其他同类使用。被共享的类叫父类、超类;获取类为子类。

二、优缺点

优点:提高代码的复用性;使类与类产生了关系,是多态的前提;
缺点:打破封装性。

注意:

a、存在所属关系时才可以继承。所属关系 is a。判断是否存在关系的标准:继承后子类是否具备全部父类的内容。
b、java中,只支持单继承(一个孩子只有一个父亲),不支持多继承。因为多继承存在安全隐患:
但java保留这种机制,并用另一种体现形式来完成表示:多实现。
c、java支持多层继承:爷<--父<--子。通过查阅父类功能,创建子类对象使用功能。
在具体调用时,要创建最子类的对象。
原因:1 因为有可能父类不能创建对象;2 创建子类对象可以使用更多的功能,包括基本的也包括特有的。
d、描述事物根据相互关系,不一定全是继承。谁是谁的一种是继承,谁里面有谁就是聚集。
聚集(聚合):has a 。如:球队有球员。
组合:is a。手是人的一部分,紧密度更高。

三、特点

子父类中类成员(变量、函数、构造函数)的特点:
1、成员变量:

如果子父类中出现非私有的同名成员变量时,可通过this和super区别调用。

this代表本类对象的引用;super代表父类对象的引用。this和super的用法相似:

子类访问本类的成员变量-->this;
子类访问父类中的同名成员变量时-->super;

class Fu
{
	//成员变量:作用于整个类的变量
	int num = 1;
}
//extends 继承
class Zi extends Fu  
{
	int num = 4;
	void show()
	{
		System.out.println("Zi: "+this.num+"...."+"Fu: "+super.num);
	}
}
class Extends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Zi z = new Zi();
		z.show();
	}
}
输出结果:



2、成员函数
覆盖/重写Override):当子类出现和父类一模一样的函数时,子类对象调用该函数,会运行子类函数的内容。

当想使用父类函数时,可通过:super.函数名 获取。
当子类继承父类,就沿袭了父类的功能,但当子类功能内容和父类存在不一致时,子类可以通过覆盖扩展父类功能。

注意:
a、重载(Overload):只看同名函数的参数列表;重写/覆盖(Override):子父类函数要一模一样。

b、子类覆盖父类,必须保证子类权限大于等于父类权限,才可以覆盖,否则编译失败。

c、 静态只能覆盖静态。 因为静态先初始化。


3、构造函数 

函数名和类名相同的函数,不用定义返回值类型,不可以写return语句。作用:给对象进行初始化。

特点:在对子类对象进行初始化时,父类的构造函数也会运行。因为子类的构造函数在第一行存在隐式语句 :super();

问题:

为什么子类一定要访问父类中的构造函数?

答:因为父类中的数据子类可以直接获取,所以子类对象在建立时,需要先参考父类进行数据初始化的信息。

注意:

a、super():会访问父类中空参数的构造函数。如果要访问父类中指定的构造函数(非空参数构造函数),可以通过手动定义super语句进行。

b、构造函数中没有覆盖,因为覆盖要求子父类函数一模一样,但是构造函数要求函数名和类名相同,若存在覆盖,子父类就会重名,造成class Fu extends Fu这样的怪现象。

c、构造函数中针对父类已经定义好的功能,子类可直接调用 格式:super(name); 一般函数中子类调用父类方法格式:super.show();

class Fu
{
	Fu()
	{
		System.out.println("fu run");
	}	
	Fu(int x) 
	{
		System.out.println("fu..."+x);
	}
}
class Zi extends Fu 
{
	Zi()
	{
		//子类的构造函数在第一行存在隐式语句:super(); 
		System.out.println("zi run");
	}
	Zi(int x)
	{
		//访问非默认构造函数,需手动调用
		super(x);
		System.out.println("zi..."+x);
	}
}

class ExtendsDemo2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Zi z = new Zi();
		Zi z1 = new Zi(3);		
	}
}
输出结果:


PS:

子类的实例化过程:
子类的所有的构造函数,默认都会访问父类中空参数的构造函数。因为第一行隐式super();
当父类中没有空参数的构造函数时,子类必须手动通过super语句形式来指定要访问父类中的构造函数。
同时,子类的构造函数第一行也可手动指定this语句来访问本类中的构造函数。
子类中至少会有一个构造函数会访问父类中的构造函数。

总结:

一个对象实例化过程,以Person p = new Person()为例:
a,JVM会读取指定的路径下的Person.class文件,并加载进内存,并会先加载Person的父类。
b,在内存开辟空间,分配地址;
c,在对象空间中,对对象的属性进行默认初始化;
d,调用对应的构造函数进行初始化;
e,在构造函数中,第一行会先到被调用的父类的构造函数中进行初始化;
f,父类初始化完毕后,再对子类的属性进行显示初始化,即给成员变量赋值;
g,再进行子类构造函数的特定初始化;
h,初始化完毕后,将地址赋值给引用变量。

四、final关键字

final:最终。 功能:保障类或数据的封装性。

特点:
1 作为一个修饰符,修饰类、方法(函数)、变量(成员、静态、局部)。 
2 被final修饰的类不能被继承。
3 被final修饰的方法不可被复写。
4 被final修饰的变量将变为常量,它只能赋值一次。

5 内部类定义在类中的局部位置上时,只能访问该局部被final修饰的局部变量。
注:

a、一般类的修饰符:public、final;内部类还可以被private修饰。

b、当一些数据固定不变时,可加上final修饰,变成常量。常量的书写规范所有字母都大写;如果由多个单词组成,单词用_连接。如:final PI = 3.14;


抽象类

一、定义

抽象(abstract ):将多个事物中共性的、本质的内容抽取出来。如:爷们儿、娘炮、妹子都是人,人就是抽取的概念。

抽象类:包含抽象方法(没有方法体的方法)的类。

二、原理

函数包括两部分:功能定义和功能主体。
抽象类中只有功能定义功能主体由子类实现。这样有利于功能的拓展。

三、特点

1抽象类和抽象方法都必须被abstract关键字修饰;
2抽象方法只有方法声明,没有方法体,定义在抽象类中;

格式:修饰符 abstract 返回值类型 函数名(参数列表);
3抽象类不可以用new创建对象,因为抽象类只有功能定义,没有功能主体,调用无意义。
4通过子类复写抽象方法的方式,建立子类对象调用抽象方法。
如果子类只覆盖类部分抽象方法,那么该子类也会变为一个抽象类,因为继承了抽象类的全部。

abstract class Demo
{
	abstract void show();
}
class DemoA extends Demo
{
	void show()
	{
		System.out.println("DemoA show");
	}
}
class Abstract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DemoA a = new DemoA();
		a.show();
	}
}
输出结果:


四、抽象类与一般类的区别

相同点:都用来描述事物,都在内部定义了成员。

不同点:

1、一般类有足够的信息描述事物;

抽象类描述事物的信息有可能不足。

2、一般类中不能定义抽象方法,只能定义非抽象方法;

抽象类即可定义抽象方法,也可定义非抽象方法。

3、一般类可以被实例化;

抽象类不可以被实例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