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安装gcc

一、首先可以在该网站http://ftp.gnu.org/gnu/ 下载到所有的所需软件

      当然如果你也和我一样是用GCC编译成.so,然后再和硬件平台连接,如VCS。那样的话,系统自带的可能不行,那就自己configure  gcc,当然还有一种更简单的,那就是使用EDA软件自带的gcc编译器,保准好使,我就是用的cadence家INCISIV下带的gcc,它编译完后VCS都能用。

从GNU上下载GCC包,ftp://gcc.gnu.org/,我使用的是最新发布版本gcc-4.4.5.tat.gz,

1)  tar zxvf gcc-4.4.5.tar.gz

2)  cd gcc-4.4.5

3) ./congigure

此时会出现这样的错误:
                        gcc configure: error: Building GCC requires GMP 4.2+, MPFR 2.3.1+ and MPC 0.8.0+
        从错误中可以看出:GCC编译需要GMP, MPFR, MPC这三个库,我使用的版本为gmp-4.3.2,mpfr-2.4.2和mpc-0.8.1。这三个包从下面的地址下载:
http://gmplib.org/,http://www.mpfr.org/,http://www.multiprecision.org/
 
二、安装GMP时也出现了错误:
                              No usable m4 in $PATH or /usr/5bin (see config.log for reasons).
        由此可以看出是缺少M4文件。可以去这里下载:http://ftp.gnu.org/gnu/m4/  。我这里下载了m4-1.4.1.tar.gz  
1)  tar zxvf m4-1.4.1.tar.gz
2)  cd m4-1.4.1
3)  ./configure
4)  make
5)  make check(强烈建议检查,确保正确)
6)  make install(需要root,建议在root中安装)


三、有了M4就可以装别的了。由于MPFR和MPC都依赖于GMP包,所以首先安装GMP。
1)tar jxvf gmp-4.3.2.tar.bz2
2)cd gmp-4.3.2
3)./configure
4)make
5)make check
6)  make install

四、安装MPFR
1)  tar jxvf mpfr-2.4.2.tar.bz2
2)  cd mpfr-2.4.2
3)  ./configure --with-gmp-include=/usr/local/include --with-gmp-lib=/usr/local/lib
4)  make
5)  make check
6)  make install

五、安装MPC

1)  tar zxvf mpc-0.8.1.tar.gz
2)  cd mpc-0.8.1
3)  ./configure --with-gmp-include=/usr/local/include --with-gmp-lib=/usr/local/lib
4)  make
5) ldconfig -v(出现:error while loading shared libraries: libmpfr.so.1: cannot open shared objec,可以自己去man ldd 和ldconfig)
6) make check
7)  make install


六、这几个库的默认位置是/usr/local/include和/usr/local/lib,GCC编译时可能会找不到这三个库,需要确认库位置是否在环境变量LD_LIBRARY_PATH中,查看环境变量内容可以用命令
                $echo $PATH
        设置该环境变量命令如下:
                $exporp PATH="$PATH:/usr/local/lib"
        现在开始安装GCC

1) tar xvf gcc-4.4.5.tar.gz
2) cd gcc-4.4.5
3) /usr/src/gcc4.4.5/configure  --enable-language=c,c++,go,fortran,objc,obj-c++ --prefix=/usr/local/gcc-4.4.5  --enable-multiarch(这一步非常重要,需要在安装的目标目录下,执行源目录 gcc-4.4.5/中的configure命令,配置将gcc安装到目标目录/usr/local/gcc-4.4.5/)
4) make
5) make check
6) sudo make install

经过较长时间(我等了近一个小时)等待就可以编译完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