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基础学习基本数据类型-变量的输出与输入

变量的输出

变量如何输入输出呢?实际上,在这之前你已经使用过输出语句(printf语句)了,我们可以使用printf来执行输出。

printf语句的使用方法如下:

printf(格式控制字符串, 数据1, 数据2, 数据3.......);

格式控制字符串用特定的格式说明符代表输出的数据类型,这里的数据可以是变量、常量或者结果值具有合适类型的表达式。

之前看到的符号%d有什么作用呢?如下这段代码:

int a = 1;  
int b = 2;  
int c = 3;  
printf("%d,%d,%d", a, b, c);  

我们运行后在屏幕的输出结果是: 1,2,3

你会发现,屏幕输出的是a、b、c的值。哈!原来%d就是一个格式说明符,当这一行输出时,其作用是指出输出a、b、c的值。%d用于输出int类型的值。事实上 每一种数据都有自己的说明符。后面在学到新的数据类型时,也会说到与之相应的说明符。

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要忘记给每一个想输出的项目都使用一个格式说明符。

举个实例:

变量的输入

scanf( )函数是C语言中最常用的一个输入函数。scanf语句的使用方法:

scanf(格式说明字符串,变量地址1, 变量地址2, 变量地址3......);  

scanf()函数接受你在键盘的输入,把你在键盘输入的文本转成各种形式,如整数,浮点数,字符或者字符串。而printf( )是把各种形式的数据转换成在屏幕上显示的文本。也就是说,scanf()是printf( )的逆操作:

#include<stdio.h>  
   
int main(void)    
{  
   int a;     //定义一个int型变量a  
      
   scanf("%d", &a);   //从键盘读取一个数并赋值给a  
   
   printf("%d\n", a);  //输出变量a的值  
      
   return 0;  
}  

在上面这段程序中,当编译器运行到scanf语句时,程序会等待键盘的输入,此时你可以输入一个值,编译器便会将其赋给变量a,然后通过printf语句在屏幕上输出变量a的值。
scanf()函数用到指向变量的指针,我们会在第四章中学到关于指针的具体内容。现在我们只要知道,如果使用scanf()来读取一个之前定义过的基本变量类型的值,记得在变量前加上&。

更多学习内容,就在码芽网http://www.mayacoder.com/lesson/index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