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FS学习笔记(1)认识HDFS

一、HDFS概念

    The Hadoop Distributed File System (HDFS) is a distributed file system designed to run on commodity hardware. It has many similarities with existing distributed file systems. However, the differences from other distributed file systems are significant. HDFS is highly fault-tolerant and is designed to be deployed on low-cost hardware. HDFS provides high throughput access to application data and is suitable for applications that have large data sets. HDFS relaxes a few POSIX requirements to enable streaming access to file system data. HDFS was originally built as infrastructure for the Apache Nutch web search engine project. HDFS is now an Apache Hadoop subproject. The project URL is http://hadoop.apache.org/hdfs/.

    HDFS是一个主/从(Mater/Slave)体系结构,从最终用户的角度来看,它就像传统的文件系统一样,可以通过目录路径对文件执行CRUD操作。但由于分布式存储的性质,HDFS集群拥有一个NameNode和多个DataNode。NameNode管理文件系统的元数据,DataNode存储实际的数据。客户端连接NameNode以获取文件的元数据,而真正的文件I/O操作是直接和DataNode进行交互的。 下图为HDFS总体结构示意图。

二、HDFS特点


1、HDFS的优势

处理超大文件:存储的一个超大文件可以达到数GB级、数TB级、数PB级。

集群规模动态扩展:节点动态加入到集群,可以数百数千个

高容错:集群中节点挂点可以由其他节点代替

流式读写:HDFS的设计思想“一次写入,多次读取”,一个数据集一旦由数据源生成,就会被复制分发到不同的存储节点中,然后响应各种各样的数据分析任务请求。HDFS处理
的应用一般是批处理,而不是用户交互式处理, 注重的是数据的吞吐量而不是数据的访问速度

廉价的商用机器:HDFS设计时充分考虑可靠性、安全性及高可用性,因此Hadoop对硬件要求比较低,可以运行于廉价的商用机器集群,无需昂贵的高可用性机器

2. HDFS的局限性:


不适合低延迟数据访问:HDFS针对处理超大数据量高而设计,这种设计是以高延迟为代价的。不适合低延迟的系统。

不支持多用户写入及任意修改文件:不支持多用户对同一文件进行操作,而且写操作只能在文件末尾完成,即追加操作。

无法高效存储大量小文件:namenode节点在内存中存储整个文件系统的元数据,因此文件的数量就会受到限制,每个文件的元数据大约150字节。

  因为Namenode把文件系统的元数据放置在内存中,所以文件系统所能容纳的文件数目是由Namenode的内存大小来决定。一般来说,每一个文件、文件夹和Block需要占据150字节左右的空间,所以,如果你有100万个文件,每一个占据一个Block,你就至少需要300MB内存。当前来说,数百万的文件还是可行的,当扩展到数十亿时,对于当前的硬件水平来说就没法实现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因为Map task的数量是由splits来决定的,所以用MR处理大量的小文件时,就会产生过多的Maptask,线程管理开销将会增加作业时间。举个例子,处理10000M的文件,若每个split为1M,那就会有10000个Maptasks,会有很大的线程开销;若每个split为100M,则只有100个Maptasks,每个Maptask将会有更多的事情做,而线程的管理开销也将减小很多。

改进策略:要想让HDFS能处理好小文件,有不少方法。利用SequenceFile、MapFile、Har等方式归档小文件,这个方法的原理就是把小文件归档起来管理,HBase就是基于此的。对于这种方法,如果想找回原来的小文件内容,那就必须得知道与归档文件的映射关系。横向扩展,一个Hadoop集群能管理的小文件有限,那就把几个Hadoop集群拖在一个虚拟服务器后面,形成一个大的Hadoop集群。google也是这么干过的。多Master设计,这个作用显而易见了。正在研发中的GFS II也要改为分布式多Master设计,还支持Master的Failover,而且Block大小改为1M,有意要调优处理小文件啊。附带个Alibaba DFS的设计,也是多Master设计,它把Metadata的映射存储和管理分开了,由多个Metadata存储节点和一个查询Master节点组成

三、HDFS体系结构


1、 NameNode

    NameNode分布式文件系统中的管理者。主要负责管理文件系统的命名空间、集群配置信息和存储块的复制等。NameNode会将文件系统的Meta-data存储在内存中,这些信息主要包括了文件信息、每一个文件对应的文件块的信息和每一个文件块在DataNode的信息等。

2、 Secondary namenode

    并非NameNode的热备; 辅助NameNode,分担其工作量; 定期合并fsimage和fsedits,推送给NameNode; 在紧急情况下,可辅助恢复NameNode。

3、 DataNode

    DataNode是文件存储的基本单元,它将Block存储在本地文件系统中,保存了Block的Meta-data,同时周期性地将所有存在的Block信息发送给NameNode。
Slavel 存储实际的数据块 执行数据块读/写


4、 Client 

    文件切分与NameNode交互,获取文件位置信息; 与DataNode交互,读取或者写入数据; 管理HDFS; 访问HDFS。 


5、文件写入 

    1) Client向NameNode发起文件写入的请求。
    
    2) NameNode根据文件大小和文件块配置情况,返回给Client它所管理部分DataNode的信息。 
    
    3) Client将文件划分为多个Block,根据DataNode的地址信息,按顺序写入到每一个DataNode块中。


6、 文件读取

    1) Client向NameNode发起文件读取的请求。 

    2) NameNode返回文件存储的DataNode的信息。 

    3) Client读取文件信息。 HDFS典型的部署是在一个专门的机器上运行NameNode,集群中的其他机器各运行一个DataNode;也可以在运行NameNode的机器上同时运行DataNode,或者一台机器上运行多个DataNode。一个集群只有一个NameNode的设计大大简化了系统架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