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eaching困惑之一——面对电脑我为什么会紧张

记得第一次坐在笔记本前,打开录屏软件正式开始录制C#4.0教学视频的时候,一段7分钟的开场白,硬是讲了整整半天,NG了n次,最后被逼无奈只好写了个纸条放在桌面念了3分多钟,才开始脱稿讲了起来。第二次、第三次都是这样,直到今天我坐在电脑前不知为什么依然还是放不开。我是师范毕业,虽然中间有段时间是在公司里做开发,但是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学校里从事教学工作,初中,高中,中专。社会职业培训,高校,甚至政府相关的一些培训项目如下岗工人再就业,社区退休人员电脑操作培训,五花八门,各个层次各个年龄阶段的学员都见过,但是今天我似乎又回到刚毕业的那会儿,每节课上得战战兢兢,时不时的断弦词不达意之类的。这到底怎么了?我现在唯一能找到的理由就是,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我可以犯错,或者说当错误发生的时候我可以很从容的去处理,去面对。而坐在电脑前当我开始录制视频的时候,我却非常害怕有错误发生,而软件编程教学又是极容易遇到错误的教学活动,如软件突然崩溃,某个选项明明记得是在某个菜单下面,但是眼皮底下的东西死活都找不着,越紧张,越出错,越出错,越紧张,最后我和系统双双崩溃。为什么在实际课堂教学中出现错误却能够顺利的把教学活动进行下去呢?

 

原因一:代码编写中的一些细小错误学生很容易就能够指出,帮助你提前纠正。其实这类错误大部分都是符号,拼写等等小错误,虽不是经常发生,但是偶有发生也很让人头疼。

 

原因二:有些错误发生的时候,正好可以引导学生去关注某些知识点,而视频教学缺乏交互手段,很难用此种方法去处理相应问题。

 

原因三:当错误发生的时候和学生共同讨论,一起调试,学生在解决问题中很容易得到提高,这一点我可能和有些老师的教学方法不一样,我始终认为,学习编程的最好方式不是去编写没有错误的代码,而是去不断改正,修改有问题的代码,甚至是把没有问题的代码硬是改成有问题的代码也是一种不错的学习方式。但这一招明显不适合视频教学,因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花费的时间比较长,收获可能一时半会看不出来。而看视频的学员大部分抱着短平快的想法来看的,

 

由此可见我的紧张竟然真的来自于,我是一个新手,至少在视频教学领域我是一个初哥。我还没有掌握视频教学的普遍规律,和适当有效的教学方法。我需要学习,我需要练习,我需要指导,我需要反思,我需要重建信心。各位网友们,请帮帮我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