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Server视图(二)

创建视图

创建视图与创建数据表一样,可以使用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T-SQL语句两种方法,下面分别介绍这两种方法: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中创建视图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中创建视图的方法与创建数据表的方法不同,下面举例说明如何在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中创建视图:

1)启动【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连接到本地默认实例,在【对象资源管理器】窗口里,选择本地数据库实例à【数据库】àNorthwindà【视图】。

2)右击【视图】,在弹出的快捷菜单里选择【新建视图】选项。

3)出现的如图9.2所示的视图设计对话框,其上有个【添加表】对话框,可以将要引用的表添加到视图设计对话框上,在本例中,添加产品、订单、订单明细、雇员和运货商五个表。

2 视图设计对话框

4)添加完数据表之后,单击【关闭】按钮,返回到如图9.3所示的【视图设计】窗口。如果还要添加新的数据表,可以右击【关系图窗格】的空白处,在弹出的快捷菜单里选择【添加表】选项,则会弹出如图9.2中所示的【添加表】对话框,然后继续为视图添加引用表或视图。如果要移除已经添加的数据表或视图,可以右击在【关系图窗格】里选择要移除的数据表或视图,在弹出的快捷菜单里选择【移除】选项,或选中要移除的数据表或视图后,直接按【Delete】按钮移除。

图3 视图设计

5)在【关系图窗格】里,可以建立表与表之间的JOIN…ON关系,如【产品】表的产品ID”与【订单明细】表中的产品ID”相等,那么只要将【产品】表中的产品ID”字段拖拽到【订单明细】表中的产品ID”字段上即可。此时两个表之间将会有一根线连着的。

6)在【关系图窗格】里选择数据表字段前的复选框,可以设置视图要输出的字段,同样,在【条件窗格】里也可设置要输出的字段。

7)在【条件窗格】里还可以设置要过滤的查询条件。

8)设置完后的SQL语句,会显示在【SQL窗格】里,这个Select语句也就是视图所要存储的查询语句。

9)所有查询条件设置完毕之后,单击【执行SQL】按钮,试运行Select语句是否正确。

10)在一切测试都正常之后,单击【保存】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里输入视图名称,再单击【确定】按钮完成操作。  

2.2   Create view创建视图

2.2 .1  基本语法

T-SQLcreate view语句可以创建视图,其语法为:

CREATE VIEW [ schema_name . ] view_name                                --架构名.视图名

    [ (column [ ,...n ] ) ]                                                             --列名

[ WITH <view_attribute> [ ,...n ] ]

AS select_statement [ ; ]                                                        --搜索语句

[ WITH CHECK OPTION ]           --强制修改语句都必须符合在select_ statement中设置的条件

<view_attribute> ::=

{

    [ ENCRYPTION ]                                                               --加密

    [ SCHEMABINDING ]                                                       --绑定架构

    [ VIEW_METADATA ]     }                                 --返回有关视图的元数据信息

2.2 .2  参数说明

Create view的参数有:

l  schema_name:视图所属架构名

l  view_name:视图名

l  column:视图中所使用的列名,一般只有列是从算术表达式、函数或常量派生出来的或者列的指定名称不同于来源列的名称时,才需要使用。

l  select_statement:搜索语句。

l  WITH CHECK OPTION:强制针对视图执行的所有数据修改语句都必须符合在select_ statement中设置的条件。

l  ENCRYPTION:加密视图。

l  SCHEMABINDING:将视图绑定到基础表的架构。

l  VIEW_METADATA:指定为引用视图的查询请求浏览模式的元数据时,SQL Server 实例将向 DB-LibraryODBC OLE DB API 返回有关视图的元数据信息,而不返回基表的元数据信息。

2.2 .3  简单用法

例一、创建一个视图,用于查看产品、类别和供应商,其代码如下:

--创建视图

CREATE VIEW view_例一

         AS

         SELECT 产品.产品ID,产品.产品名称,类别.类别名称,供应商.公司名称

                   FROM 产品

                   JOIN 类别 ON 产品.类别ID = 类别.类别ID

                   JOIN 供应商 ON 产品.供应商ID = 供应商.供应商ID

GO

--查看视图

SELECT * FROM view_例一

GO

其运行结果如图9.4所示:

4 显示视图

2.2 .4  给视图字段加上别名

例二、创建一个视图,用于查看产品、类别和供应商,并修改其字段名,其代码如下:

CREATE VIEW view_例二(产品编号,产品名称,产品类别,供应商名称)

         AS

         SELECT 产品.产品ID,产品.产品名称,类别.类别名称,供应商.公司名称

                   FROM 产品

                   JOIN 类别 ON 产品.类别ID = 类别.类别ID

                   JOIN 供应商 ON 产品.供应商ID = 供应商.供应商ID

GO

SELECT * FROM view_例二

GO

其运行结果如图9.5所示,视图的字段名与图9.4中所显示的不一样。

9.5 为视图加上字段别名

2.2 .5  注意事项

在用create view创建视图时,select子句里不能包括以下内容:

不能包括computecompute by子句

不能包括order by子句,除非在select子句里有top子句

不能包括option子句

不能包括into关键字

不能引用临时表或表变量

例三、创建一个视图,查看最新100项产品的产品名称、类别名称和供应商。以下的代码是错误的:

CREATE VIEW view_例三

         AS

         SELECT 产品.产品ID,产品.产品名称,类别.类别名称,供应商.公司名称

                   FROM 产品

                   JOIN 类别 ON 产品.类别ID = 类别.类别ID

                   JOIN 供应商 ON 产品.供应商ID = 供应商.供应商ID

         ORDER BY 产品.产品ID DESC                  --不能在select子句里使用order by子句

只有在创建好视图后才可以使用order by子句,如:

SELECT top 100 * FROM view_例三

         ORDER BY 产品ID DESC

但是如果在select子句里指了top的话,可以使用order by子句,以下代码就是正确的:

CREATE VIEW view_例三

         AS

         SELECT top 100 产品.产品ID,产品.产品名称,类别.类别名称,供应商.公司名称

                   FROM 产品

                   JOIN 类别 ON 产品.类别ID = 类别.类别ID

                   JOIN 供应商 ON 产品.供应商ID = 供应商.供应商ID

         ORDER BY 产品.产品ID DESC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