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发器(Trigger)(二)

  触发器的种类

SQL Server 2005中,触发器可以分为两大类:DML触发器和DDL触发器

l  DML触发器:DML触发器是当数据库服务器中发生数据操作语言(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事件时执行的存储过程。DML触发器又分为两类:After触发器和Instead Of触发器

l  DDL触发器:DDL触发器是在响应数据定义语言(Data Definition Language)事件时执行的存储过程。DDL触发器一般用于执行数据库中管理任务。如审核和规范数据库操作、防止数据库表结构被修改等。

  DML触发器的分类

SQL Server 2005DML触发器分为两类:

l  After触发器:这类触发器是在记录已经改变完之后(after),才会被激活执行,它主要是用于记录变更后的处理或检查,一旦发现错误,也可以用Rollback Transaction语句来回滚本次的操作。

l  Instead Of触发器:这类触发器一般是用来取代原本的操作,在记录变更之前发生的,它并不去执行原来SQL语句里的操作(InsertUpdateDelete),而去执行触发器本身所定义的操作。

 DML触发器的工作原理

SQL Server 2005里,为每个DML触发器都定义了两个特殊的表,一个是插入表,一个是删除表。这两个表是建在数据库服务器的内存中的,是由系统管理的逻辑表,而不是真正存储在数据库中的物理表。对于这两个表,用户只有读取的权限,没有修改的权限。

这两个表的结构与触发器所在数据表的结构是完全一致的,当触发器的工作完成之后,这两个表也将会从内存中删除。

插入表里存放的是更新前的记录:对于插入记录操作来说,插入表里存放的是要插入的数据;对于更新记录操作来说,插入表里存放的是要更新的记录。

删除表里存放的是更新后的记录:对于更新记录操作来说,删除表里存放的是更新前的记录(更新完后即被删除);对于删除记录操作来说,删除表里存入的是被删除的旧记录。

下面看一下触发器的工作原理。

 After触发器的工作原理

After触发器是在记录更变完之后才被激活执行的。以删除记录为例:当SQL Server接收到一个要执行删除操作的SQL语句时,SQL Server先将要删除的记录存放在删除表里,然后把数据表里的记录删除,再激活After触发器,执行After触发器里的SQL语句。执行完毕之后,删除内存中的删除表,退出整个操作。

还是举上面的例子:在产品库存表里,如果要删除一条产品记录,在删除记录时,触发器可以检查该产品库存数量是否为零,如果不为零则取消删除操作。看一下数据库是怎么操作的:

1)接收SQL语句,将要从产品库存表里删除的产品记录取出来,放在删除表里。

2)从产品库存表里删除该产品记录。

3)从删除表里读出该产品的库存数量字段,判断是不是为零,如果为零的话,完成操作,从内存里清除删除表;如果不为零的话,用Rollback Transaction语句来回滚操作。

  Instead Of触发器的工作原理

Instead Of触发器与After触发器不同。After触发器是在InsertUpdateDelete操作完成后才激活的,而Instead Of触发器,是在这些操作进行之前就激活了,并且不再去执行原来的SQL操作,而去运行触发器本身的SQL语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