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rnetes中PV/PVC/StorageClass

介绍

PersistentVolume(PV)是对管理员用来管理集群中的存储资源的一种抽象,跟集群的节点资源类似。 PV是诸如卷之类的卷插件,具有生命周期管理,独立于使用PV的Pod. 该API对象包含了实现该存储的细节,存储的实现包含NFS, iSCSI和云提供商指定的存储系统。
PersistentVolumeClaim(PVC)是用户对于存储的请求。 它类似于pod。 Pod消耗节点资源,PVC消耗存储资源。 Pods可以所需特定级别的资源(CPU和内存)。PVC可以请求存储的容量大小和访问模式(例如RWO/ROX/RWX)。
虽然PVC允许用户使用抽象存储资源,但是常见的是,用户需要具有不同属性(如性能)的PV,用于不同的场景。 群集管理员需要能够提供多种不同于PV,这些属性不仅仅指大小和访问模式,还有其他的属性,并且这些属性可以不需要用户去了解详细的实现细节, 对于这些PV的属性,可以通过定义StorageClass来表示。

StorageClass为管理员提供了一种描述他们提供的存储的“类型”的方法。 不同的类型可能映射到服务质量级别,或备份策略,或者由群集管理员确定的任意策略的PV上。 Kubernetes本身对于什么类别代表类型的存储没有明确的规定, 这个概念在其他存储系统中可能会被称为“profiles”.

例子
https://kubernetes.io/docs/user-guide/persistent-volumes/walkthrough/

Lifecycle of a volume and claim

PV是集群中的资源。 PVC是对这些资源的请求,也是对资源的索赔检查。 PV和PVC之间的相互作用遵循这个生命周期:

Provisioning ——-> Binding ——–>Using——>Releasing——>Recycling

Provisioning

这里有两种PV的提供方式:静态或者动态

Static
集群管理员创建多个PV。 它们携带可供集群用户使用的真实存储的详细信息。 它们存在于Kubernetes API中,可用于消费。
Dynamic
当管理员创建的静态PV都不匹配用户的PersistentVolumeClaim时,集群可能会尝试为PVC动态配置卷。 此配置基于StorageClasses:PVC必须请求一个类,并且管理员必须已创建并配置该类才能进行动态配置。 要求该类的声明有效地为自己禁用动态配置
Binding

在动态配置的情况下,用户创建或已经创建了具有特定数量的存储请求和特定访问模式的PersistentVolumeClaim。 主机中的控制回路监视新的PVC,找到匹配的PV(如果可能),并将它们绑定在一起。 如果为新的PVC动态配置PV,则循环将始终将该PV绑定到PVC。 否则,用户总是至少得到他们要求的内容,但是卷可能超出了要求。 一旦绑定,PersistentVolumeClaim绑定是排他的,不管用于绑定它们的模式。

如果匹配的卷不存在,PVC将保持无限期。 随着匹配卷变得可用,PVC将被绑定。 例如,提供许多50Gi PV的集群将不匹配要求100Gi的PVC。 当集群中添加100Gi PV时,可以绑定PVC。

Using

Pod使用PVC作为卷。 集群检查声明以找到绑定的卷并挂载该卷的卷。 对于支持多种访问模式的卷,用户在将其声明用作pod中的卷时指定所需的模式。

一旦用户有声明并且该声明被绑定,绑定的PV属于用户,只要他们需要它。 用户通过在其Pod的卷块中包含persistentVolumeClaim来安排Pods并访问其声明的PV。

Releasing

当用户完成卷时,他们可以从允许资源回收的API中删除PVC对象。 当声明被删除时,卷被认为是“释放的”,但是它还不能用于另一个声明。 以前的索赔人的数据仍然保留在必须根据政策处理的卷上.

Reclaiming
PersistentVolume的回收策略告诉集群在释放其声明后,该卷应该如何处理。 目前,卷可以是保留,回收或删除。 保留可以手动回收资源。 对于那些支持它的卷插件,删除将从Kubernetes中删除PersistentVolume对象,以及删除外部基础架构(如AWS EBS,GCE PD,Azure Disk或Cinder卷)中关联的存储资产。 动态配置的卷始终被删除

Recycling

如果受适当的卷插件支持,回收将对卷执行基本的擦除(rm -rf / thevolume / *),并使其再次可用于新的声明。
但是,管理员可以使用Kubernetes控制器管理器命令行参数来配置自定义的回收站pod模板,如这里所述。 定制回收站模板必须包含卷规范,如下例所示:

apiVersion: v1
kind: Pod
metadata:
  name: pv-recycler-
  namespace: default
spec:
  restartPolicy: Never
  volumes:
  - name: vol
    hostPath:
      path: /any/path/it/will/be/replaced
  containers:
  - name: pv-recycler
    image: "gcr.io/google_containers/busybox"
    command: ["/bin/sh", "-c", "test -e /scrub && rm -rf /scrub/..?* /scrub/.[!.]* /scrub/*  && test -z \"$(ls -A /scrub)\" || exit 1"]
    volumeMounts:
    - name: vol
      mountPath: /scrub

Types of Persistent Volumes

PV当前支持的类型

GCEPersistentDisk 
AWSElasticBlockStore 
AzureFile 
AzureDisk 
FC (Fibre Channel) 
FlexVolume 
Flocker 
NFS 
iSCSI 
RBD (Ceph Block Device) 
CephFS 
Cinder (OpenStack block storage) 
Glusterfs 
VsphereVolume 
Quobyte Volumes 
HostPath (single node testing only – local storage is not supported in any way and WILL NOT WORK in a multi-node cluster) 
VMware Photon 
Portworx Volumes 
ScaleIO Volumes 

Persistent Volumes

每个PV包含了Spec和Staus, 在PV的定义中指定该内容

  apiVersion: v1
  kind: PersistentVolume
  metadata:
    name: pv0003
  spec:
    capacity:
      storage: 5Gi
    accessModes:
      - ReadWriteOnce
    persistentVolumeReclaimPolicy: Recycle
    storageClassName: slow
    nfs:
      path: /tmp
      server: 172.17.0.2
Capacity

通常,PV将具有特定的存储容量。 这是使用PV的容量属性设置的。 看到库伯纳斯资源模型,以了解容量预期的单位。

目前,存储大小是唯一可以设置或请求的资源。 未来的属性可能包括IOPS,吞吐量等

Access Modes

PersistentVolume可以以资源提供者支持的任何方式安装在主机上。 如下表所示,提供商将具有不同的功能,每个PV的访问模式都被设置为该特定卷支持的特定模式。 例如,NFS可以支持多个读/写客户端,但是特定的NFS PV可能会以只读方式在服务器上导出。 每个PV都有自己的一组访问模式来描述具体的PV功能。
访问模式:
ReadWriteOnce – the volume can be mounted as read-write by a single node (单node的读写)
ReadOnlyMany – the volume can be mounted read-only by many nodes (多node的只读)
ReadWriteMany – the volume can be mounted as read-write by many nodes (多node的读写)
Notice:单个PV挂载的时候只支持一种访问模式
PV提供插件支持的access mode参考kubernetes官方文档

Class

PV可以有一个类,通过将storageClassName属性设置为StorageClass的名称来指定。 特定类的PV只能绑定到请求该类的PVC。 没有storageClassName的PV没有类,只能绑定到不需要特定类的PVC。
在过去,使用了注释volume.beta.kubernetes.io/storage-class而不是storageClassName属性。 该注释仍然可以工作,但将来Kubernetes版本将不再适用。

Reclaim Policy

目前的回收政策是:

Retain – manual reclamation 
Recycle – basic scrub (“rm -rf /thevolume/*”) 
Delete – associated storage asset such as AWS EBS, GCE PD, Azure Disk, or OpenStack Cinder volume is deleted 

目前,只有NFS和HostPath支持回收。 AWS EBS,GCE PD,Azure Disk和Cinder卷支持删除

Phase

卷将处于以下阶段之一:

Available – a free resource that is not yet bound to a claim 
Bound – the volume is bound to a claim 
Released – the claim has been deleted, but the resource is not yet reclaimed by the cluster 
Failed – the volume has failed its automatic reclamation 
Mount Options

Kubernetes管理员可以指定在一个节点上挂载一个持久卷时的其他安装选项。
您可以通过使用持久卷上的注释volume.beta.kubernetes.io/mount-options来指定安装选项。

apiVersion: "v1"
kind: "PersistentVolume"
metadata:
  name: gce-disk-1
  annotations:
    volume.beta.kubernetes.io/mount-options: "discard"
spec:
  capacity:
    storage: "10Gi"
  accessModes:
    - "ReadWriteOnce"
  gcePersistentDisk:
    fsType: "ext4"
    pdName: "gce-disk-1

安装选项是一个字符串,在将卷安装到磁盘时将被累积地连接和使用。

请注意,并非所有Persistent卷类型都支持安装选项。 在Kubernetes 1.6版中,以下卷类型支持安装选项。

GCEPersistentDisk 
AWSElasticBlockStore 
AzureFile 
AzureDisk 
NFS 
iSCSI 
RBD (Ceph Block Device) 
CephFS 
Cinder (OpenStack block storage) 
Glusterfs 
VsphereVolume 
Quobyte Volumes 
VMware Photon 

PersistentVolumeClaims

每个PVC包含spec和status

kind: PersistentVolumeClaim
apiVersion: v1
metadata:
  name: myclaim
spec:
  accessModes:
    - ReadWriteOnce
  resources:
    requests:
      storage: 8Gi
  storageClassName: slow
  selector:
    matchLabels:
      release: "stable"
    matchExpressions:
      - {key: environment, operator: In, values: [dev]}
Access Modes

当请求具有特定访问模式的存储时,声明使用与卷相同的约定

Resources

声明(如pod)可以请求特定数量的资源。 在这种情况下,请求用于存储。 相同的资源模型适用于卷和声明

Selector

声明可以指定标签选择器以进一步过滤该卷集。 只有标签与选择器匹配的卷才能绑定到声明。 选择器可以由两个字段组成:

matchLabels - 卷必须具有带此值的标签
matchExpressions - 通过指定关键字和值的关键字,值列表和运算符所做的要求列表。 有效运算符包括In,NotIn,Exists和DoesNotExist。

所有来自matchLabels和matchExpressions的要求都与AND一起使用,所有这些要求都必须满足才能匹配。

Class

声明可以通过使用属性storageClassName指定StorageClass的名称来请求特定的类。只有所请求的类的PV,与PVC相同的storageClassName的PV可以绑定到PVC。

PVC不一定要求一个班级。它的storageClassName设置为等于“”的PVC总是被解释为请求没有类的PV,因此它只能绑定到没有类的PV(没有注释或一个等于“”)。没有storageClassName的PVC不完全相同,并且根据是否启用了DefaultStorageClass入门插件,集群的处理方式不同。

如果接纳插件已打开,则管理员可以指定默认的StorageClass。没有storageClassName的所有PVC只能绑定到该默认的PV。通过将StorageClass对象中的annotation storageclass.kubernetes.io/is-default-class设置为“true”来指定默认的StorageClass。如果管理员没有指定默认值,则集群会对PVC创建做出响应,就像入门插件被关闭一样。如果指定了多个默认值,则验收插件禁止创建所有PVC。
如果入门插件已关闭,则不存在默认StorageClass的概念。没有storageClassName的所有PVC只能绑定到没有类的PV。在这种情况下,没有storageClassName的PVC的处理方式与将其storageClassName设置为“”的PVC相同。

根据安装方法,安装过程中可以通过addon manager在Kubernetes群集中部署默认的StorageClass。

当PVC指定一个选择器,除了请求一个StorageClass之外,这些要求被AND组合在一起:只有所请求的类和所请求的标签的PV可能被绑定到PVC。请注意,当前,具有非空选择器的PVC不能为其动态配置PV。

在过去,使用了注释volume.beta.kubernetes.io/storage-class,而不是storageClassName属性。该注释仍然可以工作,但在未来的Kubernetes版本中它将不被支持。

声明PVC作为Volumes

Pods通过将声明用作卷来访问存储。 声明必须存在于与使用声明的pod相同的命名空间中。 群集在pod的命名空间中查找声明,并使用它来获取支持声明的PersistentVolume。 然后将体积安装到主机并进入Pod。

kind: Pod
apiVersion: v1
metadata:
  name: mypod
spec:
  containers:
    - name: myfrontend
      image: dockerfile/nginx
      volumeMounts:
      - mountPath: "/var/www/html"
        name: mypd
  volumes:
    - name: mypd
      persistentVolumeClaim:
        claimName: myclaim

PersistentVolumes绑定是独占的,并且由于PersistentVolumeClaims是命名空间对象,所以只能在一个命名空间内安装“许多”模式(ROX,RWX)—PVC支持被多个pod挂载

StorageClasses

每个StorageClass包含字段provisioninger和参数,当属于类的PersistentVolume需要动态配置时使用。

StorageClass对象的名称很重要,用户可以如何请求特定的类。 管理员在首次创建StorageClass对象时设置类的名称和其他参数,并且在创建对象后无法更新对象。

管理员可以仅为不要求任何特定类绑定的PVC指定默认的StorageClass: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PersistentVolumeClaim部分。

kind: StorageClass
apiVersion: storage.k8s.io/v1
metadata:
  name: standard
provisioner: kubernetes.io/aws-ebs
parameters:
  type: gp2
Provisioner

存储类有一个供应商,它确定用于配置PV的卷插件。 必须指定此字段。

您不限于指定此处列出的“内部”供应商(其名称前缀为“kubernetes.io”并与Kubernetes一起运送)。 您还可以运行和指定外部提供程序,它们是遵循Kubernetes定义的规范的独立程序。 外部提供者的作者对代码的生命周期,供应商的运输状况,运行状况以及使用的卷插件(包括Flex)等都有充分的自主权。存储库kubernetes-incubator /外部存储库包含一个库 用于编写实施大部分规范的外部提供者以及各种社区维护的外部提供者。

Parameters

存储类具有描述属于存储类的卷的参数。 取决于供应商,可以接受不同的参数。 例如,参数类型的值io1和参数iopsPerGB特定于EBS。 当省略参数时,使用一些默认值。

AWS/GCE/Glusterfs/

OpenStack Cinder

kind: StorageClass
apiVersion: storage.k8s.io/v1
metadata:
  name: gold
provisioner: kubernetes.io/cinder
parameters:
  type: fast
  availability: nova
type: VolumeType created in Cinder. Default is empty. 
availability: Availability Zone. If not specified, volumes are generally round-robin-ed across all active zones where Kubernetes cluster has a node. 

其它类型的storageClass配置参考

https://kubernetes.io/docs/concepts/storage/persistent-volumes/#types-of-persistent-volumes
配置

如果您正在编写在各种群集上运行并需要持久存储的配置模板或示例,我们建议您使用以下模式:

在您的配置文件夹(包括部署,ConfigMaps等)中包含PersistentVolumeClaim对象。
在配置中不要包含PersistentVolume对象,因为实例化配置的用户可能没有创建PersistentVolumes的权限。
给用户提供实例化模板时提供存储类名称的选项。
1. 如果用户提供存储类名称,并且集群是1.4或更高版本,请将该值放入PVC的volume.beta.kubernetes.io/storage-class注释中。如果集群的管理员启用了StorageClasses,这将导致PVC与正确的存储类匹配。
2. 如果用户不提供存储类名称或者集群是版本1.3,那么在PVC上放置一个volume.alpha.kubernetes.io/storage-class:default注释。
这将导致在某些群集上为用户自动配置PV,并具有合理的默认特性。
尽管在名称中使用了alpha,但这个注释背后的代码具有beta级别的支持。
3. 不要使用volume.beta.kubernetes.io/storage-class:包含空字符串的任何值,因为它将阻止DefaultStorageClass接纳控制器运行(如果启用)。

在您的工具中,请注意在一段时间后未绑定的PVC,并将其表示给用户,因为这可能表明集群没有动态存储支持(在这种情况下,用户应创建匹配的PV)或集群没有存储系统(在这种情况下,用户无法部署需要PVC的配置)。

在将来,我们预计大多数集群都将启用DefaultStorageClass,并提供某种形式的存储。但是,可能没有任何存储类名可用于所有集群,因此默认情况下继续不设置。在某种程度上,alpha注释将不再有意义,但PVC上的未设置的storageClass字段将具有所需的效果。

  • 4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PV(Persistent Volume)和PVC(Persistent Volume Claim)是ubernetes用于实现持久化存储的概念。 PV是集群的一块存储资源,可以是物理存储设备、网络存储或云存储。PV与实际的存储资源进行绑定,并且可以被多个Pod共享。PV具有独立于Pod的生命周期,即使Pod被删除,PV的数据仍然保留。 PVC是Pod对PV的请求,类似于Pod对CPU和内存的请求。PVC定义了对PV的需求,包括存储容量、访问模式(例如读写单一或读写多个)、存储类别等。Pod可以通过声明一个PVC来请求与之绑定的PV。 动态供应是指Kubernetes集群的存储插件可以根据PVC的需求自动创建PV,并将其与PVC绑定。动态供应的原理如下: 1. 首先,管理员需要配置一个或多个存储类(Storage Class)。存储类定义了一组存储插件和参数,用于创建PV。每个存储类都有一个唯一的名称。 2. 当Pod声明了一个PVC,并指定了存储类名称,Kubernetes会自动查找匹配该存储类的插件。 3. 存储插件根据PVC的需求,自动创建一个PV,并将其与PVC绑定。 4. Pod可以通过声明一个与PVC绑定的Volume来使用这个PVKubernetes会自动将PV挂载到Pod。 5. 当Pod被删除时,PV不会被立即删除,而是保留在集群供其他Pod使用。管理员可以手动删除PV,或者根据策略自动回收。 总结来说,动态供应的原理就是Kubernetes根据PVC的需求和存储类的配置,自动创建PV并与之绑定,从而实现了动态的、按需的存储供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