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A数据存储方式及其他介绍

HANA一种内存数据库平台,数据存储在内存中,支持内存计算。

一、HANA支持行存储和列存储方式。

                                      


HANA支持行存储,但是在做某些操作时,用列存储的方式做了优化。例如:

执行一个简单的SQL语句:

SELECT * FROM SalesOrders WHERE  Order = ‘457’,显然用行存储的方式更高效。

但是如果是比较复杂的SQL语句,用到聚合函数等:

SELECT Country, SUM(sales) FROM SalesOrdersWHERE Product=‘corn’ GROUP BY Country  

这条语句用列存储的方式查询更加高效。



二、按列存储字典压缩



这个例子中,County列用了字典压缩,字典中包含了5个国家名,用3bit就可以表示这些国家,在压缩列中,每个单元用3bit的二进制位就可以表示了。然后根据字典里的key建立倒排索引,例如key=4的国家在第2,4,8条记录出现,在查询类似哪些order在Italy出现的记录时,这个倒排索引很高效。

第5,6条记录的国家都是2,所以有更高效的方式进行压缩:



三、Delta Store

HANA中用Delta Store来进行insert和update操作,之后将原来的数据和Delta Store两者merge。



四、Data Partitioning

HANA可以将数据分割,进行分布式处理,并行处理等。



列存储的数据组织方式,有以下优点:

1.在许多情况下,消除了使用索引的必要。因为索引本身就是针对列的,列存储的方式,也就没有必要再建立索引,节省了物理空间。

2. 数据压缩和按列扫描的方式使得读性能很高。

3. 索引的消除,节省了内存空间,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写性能。


相关资料:

Moreinformation is available in http://help.sap.com/hana_appliance   ->

  Development Information  -> SAP HANA Developer Guide  

SAPArchitecture Bluebook on the SAP HANA Database in  -> Search SAP Portal using the keywords “SAP HANA, database, bluebook”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2 SAP HANA数据库 帮助您安全地操作和配置SAP HANA数据库的清单和建议 提示 SAP Note 1969700包含有用的SQL语句的集合,用于监视和分析SAP HANA数据库。文件HANA_Security_MiniChecks.txt中包含的语句执行所有 本文档中列出的基于SQL的检查。 针对数据库用户,角色和特权的建议[第7页] 有关保护对SAP HANA的访问的建议。 网络与网络建议[第15页] 有关将SAP HANA安全地集成到您的网络环境中的建议。 数据加密建议[第18页] 数据加密和加密密钥管理的建议 文件系统和操作系统的建议[第21页] 有关文件系统中安全操作系统访问和数据存储的建议 审核建议[第23页] 审核配置建议 跟踪和转储文件的建议[第25页] 处理跟踪和转储文件的建议 有关租户数据库管理的建议[第27页] 安全配置租户数据库的建议 相关信息 SAP注释1969700 6公共 SAP HANA安全清单和建议 SAP HANA数据库 2.1针对数据库用户,角色和角色的建议 礼遇 有关保护对SAP HANA的访问的建议。 SYSTEM用户 缺省值数据库用户SYSTEM是具有不可撤销的系统特权的最强大的数据库用户。创建数据库后,SYSTEM用户处于活动状态。 建议使用SYSTEM创建具有其职责所必需的最低特权集的数据库用户(例如,用户管理,系统管理)。然后停用系统。 但是,您可以临时重新激活SYSTEM用户以进行紧急操作或引导 任务。请参阅《 SAP HANA安全指南》中的“停用系统用户”。注意 不需要SYSTEM用户来更新SAP HANA数据库系统。为此,可以创建一个较少特权的用户。但是,要使用软件更新升级SAP支持包,堆栈,SAP增强包和SAP系统 Manager(SUM)并使用该软件安装,迁移和配置SAP系统 Provisioning Manager(SWPM),SYSTEM用户是必需的,并且需要在升级,安装,迁移或预配置期间临时重新激活。 如何进行验证在系统视图用户中,检查USER_DEACTIVATED列中的值, 用户SYSTEM的DEACTIVATION_TIME和LAST_SUCCESSFUL_CONNECT。 相关警报编号 更多信息请参阅有关预定义用户和停用SAP HANA中的SYSTEM用户的部分。 安全指南。 数据库用户的密码有效期 默认值内部技术用户(_SYS_ *用户)除外,默认密码策略 将用户密码的有效期限限制为182天(6个月)。 SAP HANA安全清单和建议 SAP HANA数据库PUBLIC 7 建议不要对与实际人物相对应的数据库用户禁用密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