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对科学与宗教,神的感悟

今天在看霍金的新作:大设计,忽然浮想联翩,于是随手写下了很多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看看各位的看法。

 我原来一直有一种想法,如果说宗教,有神论在很长的时间内一直在抑制科学的进步,是否如果消除这些东西,科学就会大踏步的向前进。但是现在我觉得,这种从反方向的抑制可能恰恰催生了科学的发展,正如一个将死之人对生命的渴望。
  人是有自由意志的,所以人类不会甘心被神,被自然所奴役,因为我不是一个基督徒,所以我无法理解“上帝”到底代表了什么,但是无论是代 表西方的古希腊神话还是代表着东方的中国的神话中,都包含着人类对神的反抗,所以请不要说中国人不懂自由,不渴望自由,我们骨子里一样饱含着打破一切束缚的心。
  如果把时间再往后推一万年或两万年,回头再看看现在这个年代,我们也许会觉得这依然是一个混沌初开的年代,科学作为一种受人重视的存在仅仅才发出了它的第一声啼哭,在几千年前一直到不远的几百年前支配这个世界的都是神,然后科学呢?它能代表一切的终极的规律,根源,力量吗?我不能预知,也无法想象。
  我的意思是,会不会出现一个取代“科学”的新的存在,又或者,神话与科学正如阴阳两面,谁都无法会是最终的胜利者,而在这种交织的矛盾中互相优化自己而成长?科学消灭不了神,也消灭不了上帝,这些问题也许从心理学中可以得到答案,但是至少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是解释不了的。也许人类对未知保持一些敬畏是本能的的,甚至是必要的,这些未知,是否就是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具化为的所谓“神”的东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