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编码中CBR编码和VBR编码的区别

用Premiere Pro 2.0输出DVD时,系统中有个选项,即输出采用CBR编码还是VBR编码,那么,CBR编码和VBR编码的区别是什么呢?两种编码适用于什么情况呢?

  VBR就是可变比特率,它与恒定比特率CBR有一些区别,关于CBR或VBR编码的区别如下:
  通过使用
Windows Media编码器,可以用恒定比特率(CBR)或可变比特率(VBR)对音频和视频内容进行编码。

  CBR编码
  在流式播放方案中使用CBR编码最为有效。使用CBR编码时,比特率在流的进行过程中基本保持恒定并且接近目标比特率,始终处于由缓冲区大小确定的时间窗内。CBR编码的缺点在于编码内容的质量不稳定。因为内容的某些片段要比
其他片段更难压缩,所以CBR流的某些部分质量就比其他部分差。此外,CBR编码会导致相邻流的质量不同。通常在较低比特率下,质量的变化会更加明显。

  VBR编码
  当计划提供内容供用户
下载、将内容在本地播放或者在读取速度有限的设备(如CD或DVD播放机)上播放时,请使用VBR编码。(计划流式播放内容时也可以采用峰值VBR编码模式)当编码内容中混有简单数据和复杂数据(例如,在快动作和慢动作间切换的视频)时,VBR 编码是很有优势的。使用VBR编码时,系统将自动为内容的简单部分分配较少的比特,从而留出足量的比特用于生成高质量的复杂部分。这意味着复杂性恒定的内容(例如新闻播音)不会受益于VBR编码。对混合内容使用 VBR 编码时,在文件大小相同的条件下,VBR编码的输出结果要比CBR编码的输出结果质量好得多。在某些情况下,与CBR编码文件质量相同的VBR编码文件,其大小可能只有前者的一半。

  一般情况下,合成相同质量的节目时,采用CBR编码方式时节目合成时间会短一些,但文件的长度会大一些(即相同时长的节目会占用更多的空间或者相同的空间只能容纳更短的节目)。

  一台Intel双核805D(2.66GHz)、1.5GB内存、ATI X550独立256MB显示卡、300GB并口硬盘、不超频的情况下,在Premiere Pro 2.0中合成一段54分钟的DVD节目,采用CBA编码方式,耗时约90分钟,生成的文件约3.7GB;采用VBA二次编码方式,耗时约150分钟,生成的文件约2.7GB。


CBR,VBR,ABR介绍

MP3来说bitrate(比特率)是最重要的因素,它用来表示每秒钟的音频数据占用了多少个bitbit per second,简称bps)。这个值越高,音质就越好。未压缩的WAV文件其bitrate1400kbps1个字节为8比特,将1400/8转换成字节就是175kByte/s。所以,对一首4分钟的音乐,wav格式的文件占用的空间为4* 60* 175=42000kByte,即42000/1024=41MB;而192kbps(每秒24kByte)的MP3则占用了4*60*24/1024=5.625MB。这种每秒固定比特率的算法是由Xing公司开发的,被称为Constant BitRate,即CBR(固定速率);后来,Xing又发展了一种新的算法,他们将一首歌的复杂部分用高bitrate编码,简单部分用低bitrate编码,这被称为Variable BitRate,简称VBR(可变速率。主意虽然不错,可惜Xing编码器的VBR算法很差,音质与CBR相去甚远,而且不是所有的播放器都支持VBR编码的MP3,包括微软media player,这也是为什么在WMPVBR编码的MP3不能正确显示时间的原因。幸运的是,由LAME完美地实现了VBR算法(以Xing的算法为基础加以改进和扩充),非但如此,从LAME 3.89版本开始,LAME又引入了一种新的算法:ABRaverage bitrate,平均速率)ABR也被称为“safe VBR”,它可以将生成的MP3控制在给定的bitrate上。举例来说,当指定用192kbpsABR对一段wav文件进行编码时,LAME会将该文件的90%192kbps编码,然后对剩余10%进行优化:复杂部分用高于192kbps来编码、简单部分用低于192kbps来编码。192kbpsCBR相比,192kbpsABR在文件大小上相差不多,音质却提高不少。据统计,ABR编码在速度上是VBR编码的23倍,在128-256kbps范围内质量要好于CBR(ABR在指定的文件大小内,以每50帧(30帧约1秒)为一段,低频和不敏感频率使用相对低的流量,高频和大动态表现时使用高流量,可以作为VBRCBR的一种折中选择。)


CBR(Constents Bitrate)就是常规静态比特率,它约定了MP3的采样率为固定值。一首MP3从头至尾为某固定值如128KBit/s进行压缩,所有静音、低音、高音段均在该固定值范围内进行波段调节。

VBR(Variable Bitrate)就是动态比特率,它和常用CBR不同。当在低音段时,它会采用较低的比特率如32KBit/s进行压缩\'当在高音段时会用较高的比特率如224KBit/s进行压缩。这是一种全程动态调节技术,在容量近似的前提下提高了MP3的音质。因此,建议在制作节奏感较为强烈的MP3(POP流行乐、R&B摇滚乐)时采用VBR进行压缩。


关于 CBR 或 VBR 编码 
通过使用 Windows Media 编码器,可以用恒定比特率 (CBR) 或可变比特率 (VBR) 对音频和视频内容进行编码。  

CBR 编码 
在流式播放方案中使用 CBR 编码最为有效。使用 CBR 编码时,比特率在流的进行过程中基本保持恒定并且接近目标比特率,始终处于由缓冲区大小确定的时间窗内。CBR 编码的缺点在于编码内容的质量不稳定。因为内容的某些片段要比其他片段更难压缩,所以 CBR 流的某些部分质量就比其他部分差。此外,CBR 编码会导致相邻流的质量不同。通常在较低比特率下,质量的变化会更加明显。  

VBR 编码 
当计划提供内容供用户下载、将内容在本地播放或者在读取速度有限的设备(如 CD 或 DVD 播放机)上播放时,请使用 VBR 编码。(计划流式播放内容时也可以采用峰值 VBR 编码模式。)当编码内容中混有简单数据和复杂数据(例如,在快动作和慢动作间切换的视频)时,VBR 编码是很有优势的。使用 VBR 编码时,系统将自动为内容的简单部分分配较少的比特,从而留出足量的比特用于生成高质量的复杂部分。这意味着复杂性恒定的内容(例如新闻播音)不会受益于 VBR 编码。对混合内容使用 VBR 编码时,在文件大小相同的条件下,VBR 编码的输出结果要比 CBR 编码的输出结果质量好得多。在某些情况下,与 CBR 编码文件质量相同的 VBR 编码文件,其大小可能只有前者的一半。



VBR(Variable Bitrate)动态比特率。也就是没有固定的比特率,压缩软件在压缩时根据音频数据即时确定使用什么比特率。这是Xing发展的算法,他们将一首歌的复杂部分用高Bitrate编码,简单部分用低Bitrate编码。主意虽然不错,可惜Xing编码器的VBR算法很差,音质与CBR相去甚远。幸运的是,Lame完美地优化了VBR算法,使之成为MP3的最佳编码模式。这是以质量为前提兼顾文件大小的方式,推荐编码模式。

ABR(Average Bitrate)平均比特率,是VBR的一种插值参数。Lame针对CBR不佳的文件体积比和VBR生成文件大小不定的特点独创了这种编码模式。ABR也被称为“Safe VBR”,它是在指定的平均Bitrate内,以每50帧(30帧约1秒)为一段,低频和不敏感频率使用相对低的流量,高频和大动态表现时使用高流量。举例来说,当指定用192kbps ABR对一段wav文件进行编码时,Lame会将该文件的85%用192kbps固定编码,然后对剩余15%进行动态优化:复杂部分用高于192kbps来编码、简单部分用低于192kbps来编码。与192kbps CBR相比,192kbps ABR在文件大小上相差不多,音质却提高不少。ABR编码在速度上是VBR编码的2到3倍,在128-256kbps范围内质量要好于CBR。可以做为VBR和CBR的一种折衷选择。

CBR(Constant Bitrate),常数比特率,指文件从头到尾都是一种位速率。相对于VBR和ABR来讲,它压缩出来的文件体积很大,但音质却不会有明显的提高。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