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知识普及:码率,分辨率,帧率,清晰度

该文只记录一些信息点,未总结,等学习清楚了再总结。

视频,其实是一张张连续图片快速显示形成的。首先了解几个词:

帧率:每秒显示的图片数 
分辨率:(矩形)图片的长度和宽度,即图片的尺寸 
码率:把每秒显示的图片进行压缩后的数据量,解释及计算方式

再看几个实际的数据。可以从播放软件在播放视频时,查看视频的属性。如风雷影音

这个能看到帧率:23.98fps     分辨率:816x472  还是672x472? (宽度不同)

看码率,推荐使用MediaInfo   


码率:1844Kbps  分辨率:672x472(通过两个软件取相同的,暂确认是这个分辨率)   帧率:23.976

=== 再看一个视频信息


这是个720P的视频。上面将视频大小,时长和音频也显示了出来。这些信息可以用来计算码率,公式:

基本的算法是:码率】(kbps)=【文件大小】(字节)X8/【时间】(秒)/1000   (Kbps、KBps是什么意思?网络下载速度单位换算)

1173166601(字节,大概是:1.09*1024*1024*1024) *8/(40*60+28)/1000=3865kbps

单位是b(bit)时,1kbps=1000bps  1Mbps=1000000bps 都是1000,而不是B(byte)的1024。 详细

而实际的是3477,这里还得加上音频的3477+384=3861Kbps   软件显示的信息和根据公式计算的非常接近!

这个码率3861Kbps,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3.8Mbps,这个就和我们的宽带一个意思了,就是说你安装4M的宽带(不考虑其他因素),你在视频网站看这个视频是没问题的(不用等待)。

======

有个基本认识了,那就想知道,到底这些参数谁在影响视频的清晰度呢?

这有篇解释,感觉比较清楚:视频码率,帧率和分辨率到底哪一个影响电影的清晰度啊? 具体怎样选择? 

取一些重点信息:

  码率影响体积,与体积成正比:码率越大,体积越大;码率越小,体积越小。

  帧率影响画面流畅度,与画面流畅度成正比:帧率越大,画面越流畅;帧率越小,画面越有跳动感。如果码率为变量,则帧率也会影响体积,帧率越高,每秒钟经过的画面越多,需要的码率也越高,体积也越大。

  分辨率影响图像大小,与图像大小成正比:分辨率越高,图像越大;分辨率越低,图像越小。

首先明确一下“清晰度”的概念:
所谓“清晰”,是指画面十分细腻,没有马赛克。并不是分辨率越高图像就越清晰。
简单说:
  在码率一定的情况下,分辨率与清晰度成反比关系:分辨率越高,图像越不清晰,分辨率越低,图像越清晰。
  在分辨率一定的情况下,码率与清晰度成正比关系,码率越高,图像越清晰;码率越低,图像越不清晰。
  

但是,事实情况却不是这么简单。
可以这么说:在码率一定的情况下,分辨率在一定范围内取值都将是清晰的;同样地,在分辨率一定的情况下,码率在一定范围内取值都将是清晰的。

 

=====

前面提到:码率:把每秒显示的图片进行压缩后的数据量

分辨率和像素点:1280*720这个分辨率,就是有921600个像素点。

(还需了解和验证):不同的格式的图像,表示同一分辨率,也就是要表示这么多像素点,需要的存储空间不同(及大小)

                  帧率×分辨率=压缩前的每秒数据量(这里可以算出一个字节大小)

                  压缩比=压缩前的每秒数据量/码率 

上面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关系。里面的逻辑也就涉及到,如何压缩图像?图像格式及大小等,还需继续学习。

 

问题及思考:

同一个视频,每一帧的大小是否相同?每一帧分辨率相同,像素点相同,格式相同(表示方式相同)。压缩每一帧大小,这就是图片压缩了。

上面的压缩比,如果帧之间用一定的压缩算法,在网络视频中,传输的就可以小,再解压开?



参考:http://iask.sina.com.cn/b/15795747.html?retcode=0

http://bbs.dianbo.org/viewthread.php?tid=7206

  • 2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