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线程内存池

1、单线程内存池

 

内存池的基本思想是大块向系统申请内存,内部切割为小块,内部cache之后有选择的分配,不够的时候继续向系统大块申请内存,示例代码如下:

 

struct tm_memblock

{

        tm_memblock *next;

};

class tm_pool

{

        tm_bufunit *next;           //pool中自由块链

        tm_memblock *mbk;              //trunk

};

 

void *tm_pool::newobj()

{

        if(! next)

        {

                expand();

        }

        tm_bufunit *head = next;

        next = head->next;

        return (void *)head;

}

 

void tm_pool::delobj(void *pbuf)

{

        tm_bufunit *head = (tm_bufunit*)(pbuf);

        head->next = next;

next = head;

}

详细实现建议看云风的内存池,我也不过是学习了它的实现而已。

不要小看了单线程内存池,它是我们走向更复杂应用的基础,它是我们后面提及的多线程内存池以及线程关联内存池的基础。

这种单线程的内存池分配释放速度是很快的,dlmalloc更快近1倍,大约相当于malloc/free50-100(具体倍率视分配的大小而不同,分配小块倍率小,分配大块倍率大)

 

有的朋友可能会考虑使用std::list之类的东西来构建内存池,我奉劝有这种想法的人打住,std::list是效率很低的,此外用一个高层的东西构建底层模块,总体上属于本末倒置。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dlmalloc是目前一个十分流行的内存分配器,其由Doug Lea(主页为http://gee.cs.oswego.edu/)从1987年开始编写,到目前为止,最新版本为2.8.3(可以从ftp://g.oswego.edu/pub/misc/malloc.c获取),由于其高效率等特点被广泛的使用(比如一些linux系统等用的就是dlmalloc或其变形,比如ptmalloc,主页为http://www.malloc.de/en/index.html)和研究(各位可以搜索关键字“GCspy”)。 dlmalloc的实现只有一个源文件(还有一个头文件),大概5000行,其内注释占了大量篇幅,由于有这么多注释存在的情况下,表面上看上去很容易懂,的确如此,在不追求细节的情况,对其大致思想的确很容易了解(没错,就只是了解而已),但是dlmalloc作为一个高品质的佳作,实现上使用了非常多的技巧,在实现细节上不花费一定的精力是没有办法深入理解其为什么这么做,这么做的好处在哪,只有当真正读懂后回味起来才发现它是如此美妙。 lenky0401个人博客将陆续推出对dlmalloc的解析(针对Doug Lea Malloc的最新版Version 2.8.3,未做说明的情况下以32位平台,8字节对齐作为假定平台环境设置考虑),由于个人水平有限,因此也不能完全保证对dlmalloc的所有理解都准备无误, 但是所有内容均出自个人的理解而并非存心妄自揣测来愚人耳目,所以如果读者发现其中有什么错误,请勿见怪,如果可以则请来信告之,并欢迎来信讨论([email protected])。 这一系列文章是lenky0401在看完dlmalloc的大部分代码后的再总结,不能保证对dlmalloc的整体完全把握,贴出这些只是希望可以提前收到对此有研究的网友的指点,以便在最后对这一系列文章整理而形成的PDF文档中错误能少一些。至于对于现在贴出来的内容中包含的错误给大家造成的不便提前说声抱歉。:) 描述的内容不会包含dlmalloc全部代码,但会将这其中涉及到的一些技巧尽量讲出,我相信对dlmalloc源代码不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学到这些独立的技巧而使用在自己的编程实践中。:) 最后,转载请保留本博客地址连接[http://lenky0401.cublog.cn],谢谢。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