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Q hash

需要引用的内容是一些前辈通过黑客技术,逆向工程,反汇编技术等等方法所获得的,由于某种非人力不可抗拒因素,这里不能列出他们的名字,抱歉!
...
MPQ文件是一种压缩包(pack)格式,它可以单独存在如*.mpq,也可以寄存在其他文件中如*.w3m,*.w3x
它有一个标准的32byte的header:
CODE:
struct TMPQHeader
{
   DWORD dwMpqFlag;
   DWORD dwHeaderSize;   
   DWORD dwArchiveSize;
   USHORT wFormatVersion;
   USHORT wBlockSize;
   DWORD dwHashTablePos;
   DWORD dwBlockTablePos;
   DWORD dwHashTableSize;
   DWORD dwBlockTableSize;
};

其中dwMqpFlag是一个常量,它的值为'MPQ',用来定位MPQ在寄主文件中的文件头位置。这个地址将作为MPQ包的基地址。
MPQ使用HashTable-BlockTable来定位一个文件在MPQ包中的位置,当然它们是经过确定密钥加密后放如MPQ包中的,以逃脱明文存放的危险。
在MPQ中的加密算法分两种:
1),摘要加密:把不定长度数据转化为定长的数据,hash算法得到一个DWORD
2),对称加密:把不定长度数据按DWORD转换为同样长度的数据。
上面两种加密在MPQ中会用到密钥,以确保Hash算法的更不可预料性和对称加密的密钥。
MPQ使用的密钥有5组,每组密钥(长0x100个DWORD)被全部用于某次加密。密钥是确定的,是可以在加密之前计算出来并且保持不变的常量。计算方法相当有规律:
CODE:
DWORD cryptTable[0x500]
void prepareCryptTable()
{
   DWORD dwHih, dwLow,seed = 0x00100001,index1 = 0,index2 = 0, i;
   for(index1 = 0; index1 < 0x100; index1++)
   {
for(index2 = index1, i = 0; i < 5; i++, index2 += 0x100)
{
       seed = (seed * 125 + 3) % 0x2AAAAB;
       dwHih= (seed & 0xFFFF) << 0x10;
       seed = (seed * 125 + 3) % 0x2AAAAB;
       dwLow= (seed & 0xFFFF);
       cryptTable[index2] = (dwHih| dwLow);
}
   }
}

然后就可以使用MPQ中的加密函数了。
CODE:
DWORD HashString(char *lpszFileName,DWORD dwCryptIndex)
{
   unsigned char *key = (unsigned char *)lpszFileName;
   DWORD seed1 = 0x7FED7FED, seed2 = 0xEEEEEEEE;
   int ch;
   while(*key != 0)
   {
ch = toupper(*key++);
seed1 = cryptTable[(dwCryptIndex<< 8) + ch] ^ (seed1 + seed2);
seed2 = ch + seed1 + seed2 + (seed2 << 5) + 3;
   }
   return seed1;
}

这个Hash函数被用来Hash一个filename根据密钥0,密钥1,密钥2获得三个Hash:Hash,Hash1,Hash2.
其中Hash被用来在HashTable中定位。Hash%HashTableSize就是索引。
CODE:
struct TMPQHash
{
   DWORD dwHash1;
   DWORD dwHash2;
   USHORT lcLocale;
   USHORT wPlatform;
   DWORD dwBlockIndex;//0xFFFFFFFEh,0xFFFFFFFFh表示该HashItem无效.
};

当然很可能几个不同的filename对应到了一个索引,这时就依靠Hash1,Hash2来校验。
只要找到Hash1和Hash2都符合的HashItem就读取BlockIndex并进入BlockTable,否则校验下一个HashItem。由此 可见MPQ的设计比较科学!如果检查一个MPQ中不存在的filename是否在MPQ包中,花费的时间是相当可观的,将会查询完整个 HashTable。

struct TMPQBlock
{
DWORD dwFilePos;
DWORD dwCSize;
DWORD dwFSize;
DWORD dwFlags;
};

只在BlockTable中才纪录了有用的信息。把BlockTable和HashTable分离开,这充分体现了MPQ设计的科学性:如果把任何一个BlockItem中的属性放到HashTable中都会降低MPQ的安全性。
到这儿整个文件的定位工作就完了,下面仅仅需要根据Flags来分析文件采用的存储方式:
默认密钥加密,种子带文件长度和文件名修正的加密;
PKware压缩,Wave压缩,多方式压缩,不压缩。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