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中国航天之父”、我校创始人之一、近代力学系首任系主任钱学森先生

 10月31日早晨,中国航天之父、国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获知钱老逝世的噩耗后,科大师生无不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以各种方式表达悼念缅怀之情。31日晚7时整,一百多名师生冒雨聚集在科大西区钱学森先生铜像前为钱老举行送别仪式。近代力学系学生代表首先向钱老铜像敬献花圈,尔后全体师生肃立,默哀三分钟。接着大家点燃手中的蜡烛,为钱老祈福。整个过程庄严肃穆,不少学生止不住心中的悲痛,当场落泪。

 

 在科大BBS上,许多师生表达了对钱老逝世的巨大悲痛和无比敬仰、深情缅怀之情,并表示将继承和发扬钱老的崇高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科大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钱学森是我校的创始人之一,是我校近代力学系系首任系主任。1958年春天,中国科学院京区一些研究所的科学家倡议利用科学院的力量创办一所新型大学,当时,钱学森就是其中的积极倡导者。科大创办时,他是筹备委员会委员之一。当时,他是中科院力学所的所长。他与力学所副所长郭永怀等著名科学家积极筹建科大力学和力学工程系,并确定了该系设立高速空气动力学、高温固体力学、化学流体力学、土及岩石力学4个专业。此后,钱学森担任科大力学系主任长达20年之久。他还与郭永怀合作,领导了科大化学物理系的创建工作,系主任由郭永怀担任,但一些重大事宜主要由钱学森与郭永怀共同决策。力学系和化学物理系的创建过程中,钱学森事无巨细,连教研室主任、主要任课教师等都由他们亲手聘任。这一时期,钱学森还十分关心科大总体办学计划的制定,凡是属于全校性的工作,比如讨论课程体系与教学计划,他都争取时间积极参与。

 

 作为一名国际著名的大科学家,钱学森在繁忙的工作中还坚持给科大学生讲课。196l一1962年,他为近代力学系58、59级学生主讲《火箭技术导论》,听课人数达到400多人,每周一次,每次三小时。1962年,钱学森又为化学物理系58级学生主讲《物理力学》课程,《物理力学讲义》是他在美国时用英文写成的,为了学生学习方便,他主持将此讲义翻译成中文出版,作为科大的专用教材。1963年开始,他还在科大招收、指导研究生。1960年,科大举行科研工作报告会,钱学森主持了力学系学生做的“关于人工降雨火箭试制工作报告”和物理热工系学生做的“关于脉动式发动机试制工作报告”,并对这两个报告进行了总结。1963年,钱学森还为科大58、59级学生做了“如何撰写毕业论文”的报告,后来,还对力学系学生做毕业论文一事做了专门部署,并亲自听取学生毕业论文答辩。当钱学森上课时发现科大许多工农子弟因经济困难买不起计算尺等学习用具时,他就毫不犹豫地将自己出版的中文版《工程控制论》一书的稿酬捐给系里,资助困难学生购买学习用具。

 

 1970年,中国科技大学迁到安徽省合肥市后,钱学森虽然不能亲往,但他仍时时关心科大的建设与发展,多次写信给学校领导和有关教授,建议开设有关新兴专业,称赞科大“真是高新技术的突击手”,并勉励学校取得更大的发展。

 

 2008年初,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专门致信钱学森先生,向钱老汇报了中国科大50年办学成就,并请钱老就科大的进一步发展给予指示。1月28日,钱老专门回函白春礼常务副院长,对科大的5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并就弘扬“理工结合”的人才培养传统,进一步发展走“理工文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之路,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