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s2d-x学习(十八):Tiled妙用

Tiled是一款很优秀的地图编辑器,一般可以用在90°,45°角的2D游戏地图,并且被很多引擎支持,包括cocos2d,AndEngine等等!

当抛开这种传统的用法,在朋友的介绍下,我发现了一种好玩的用法:编辑横版游戏的道具!其实归根结底还是编辑地图!上图显示!

(密集综合症的网友请谨慎看图!)


不知道各位从中可以想象到什么用途,反正我想到了jetpack的关卡设计


在cocos2d中使用tmx地图非常简单,因为引擎为我们提供了解析tmx格式文件的接口!(Tiled的用法网上有很多介绍,就不废话了!)

今天主要记录一下关于道具对象的用法!也很简单!原理就是讲tmx中的对象数据解析为游戏中的某种精灵,我们可以通过tmx的数据,指定道具精灵的一些熟悉,有了这个工具,程序只需要负责解析数据,策划来负责游戏的设计就ok了!


具体步骤:

1.读取tmx格式文件

CCTMXTiledMap *tmxMap = CCTMXTiledMap::create("level1.tmx");

2.获取文件中指定对象层的数据(我这里编辑的对象层的名字就叫"daoju")

CCTMXObjectGroup *objectGroup = tmxMap->objectGroupNamed("daoju");

这样我们就可以获取这个对象层上的对象了,引擎提供的接口是返回CCArray指针

CCArray *objects = objectGroup->getObjects();

上面简单的几行代码,就实现了对于数据的读取(具体读取步骤可以看cocos2d实现源码)

3.最后一步就是对于对象数据的简单解析了(我们可能对于策划定义的不同类型的道具由不同的道具精灵来实现)

cocos2d将对象信息都以键值对的形式保存在CCDictionary里了!(1.0版本和2.0版本略有不同!)

(1)获取指定名字的对象数据(我这里假设道具就是加血的,所以叫"HP")

if (((CCString*) dict->objectForKey("name"))->isEqual(&CCString("HP")))

(2)最重要的应该是对象的坐标信息了!

int x = 0;
int y = 0;
x = ((CCString*) dict->objectForKey("x"))->intValue();
y = ((CCString*) dict->objectForKey("y"))->intValue();

(3)当我们提取到我们想要的数据,就可以用精灵来具体显示和实现功能了

sprite = CCSprite::create("CloseNormal.png");
sprite->setPosition(CCPointMake(x, y));
this->addChild(sprite);


OK,就是这么简单!只是这种用法确实很巧妙(也可能是我太孤陋寡闻了)!
希望有更好玩的用法的朋友和我交流!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