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学习笔记1

 

二、PATH 问题
echo $PATH   //看看是什么结果
ls命令是指 /bin/ls 命令,由于系统把 /bin 目录加入到了 PATH 中,所以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执行 ls命令。
root帐号预设的 PATH 和普通用户预设的 PATH 是不一样的。
可以使用绝对路径或相对路径执行命令: 如普通用户可以使用 /sbin/ifconfig 命令。
暂时修改 PATH 变量是这样: PATH="$PATH":/sbin

不建议把 . 目录加入到PATH中,原因: 如果某人在 /tmp 下放入一个木马程序 "ls",那么如果root帐号切换到
/tmp时,同时执行 ls 命令,这下就挂啦。

三、目录操作与文件操作
cd mkdir rmdir
ls rm cp mv

四、查看文档
cat/tac 一次性的显示一个文档内容
cat -n 显示的同时打印行号
cat -b 只打印不是“空行”的行号
cat -A 把[tab] 换行 等特殊字符也打印出来

more 命令,说明如下:
空白键 (space):代表向下翻一页;
Enter         :代表向下翻‘一行’;
/字串         :代表在这个显示的内容当中,向下搜寻‘字串’这个关键字;
:f            :立刻显示出档名以及目前显示的行数;
q             :代表立刻离开 more ,不再显示该档案内容。
b 或 [ctrl]-b :代表往回翻页,不过这动作只对档案有用,对管线无用
搜索时 n 搜索下一个

less命令,说明如下:
空白键    :向下翻动一页;
[pagedown]:向下翻动一页;
[pageup]  :向上翻动一页;
/字串     :向下搜寻‘字串’的功能;
?字串     :向上搜寻‘字串’的功能;
n         :重复前一个搜寻 (与 / 或 ? 有关!)
N         :反向的重复前一个搜寻 (与 / 或 ? 有关!)
q         :离开 less 这个程式;

 


head/tail 命令

一个文件的时间分为三种: mtime(内容修改时间)  ctime(属性变更时间)  atime(内容被读取时间)
当用 ls -l 命令列出的是 mtime.
也可以列出其它两个时间如:ll --time=atime bashrc; ll --time=ctime bashrc
可以用 touch 命令更改时间


touch的man 解释:

TOUCH(1)                       User Commands                       TOUCH(1)

NAME
       touch - change file timestamps

SYNOPSIS
       touch [OPTION]... FILE...

DESCRIPTION
       Update the access and modification times of each FILE to the current
       time.

       A FILE argument that does not exist is created empty. (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 FILE 所指的那个文件不存

在则创建一个新的文件)

       A FILE argument string of - is handled specially and causes touch to
       change the times of the file associated with standard output.

       Mandatory  arguments to long options are mandatory for short options
       too.(意思为:长选项必须有的参数短选项也要有)

 

chown 的用法,用 chown来设置拥有者和群组
chmod 用来修改权限,下面看一个例子吧
建立目录: mkdir /tmp/chapter7_1
修改属性: chown -R dmtsai:users /tmp/chapter7_1 (dmtsai:users 指拥有者和群组)
修改权限: chmod -R 755 /tmp/chapter7_1

umask 用来指示建立一个文件或目录时,默认的权限是什么。(注意:如果目录没有 x 权限是不能进入的,所以目录一般

都有 x 权限,还有一般的文本文件是没有 x 权限的,因为是文本文件吗)

注意 /etc/bashrc和 ~/.bashrc 这两个文件

 

file命令可以简单查看文件的类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