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析Linux 内核 3.10.x - initramfs 启动流程

From: 全面解析Linux 内核 3.10.x - 本文章完全基于MIPS架构

坚持也许就是胜利 - Keven

早在之前,Linus提出要把cache当作文件系统装载。

这里有一份来自initramfs 合并的邮件请求,请点击。
我给大家翻译一些小片段(杜撰加翻译)。

————————————–致亲爱的 Linus——————————
*亲爱的Linus:*
最近我苦思冥想,有一个想法不吐不快(关于kernel 启动 rootfs的idea)。
是怎么回事呢?你知道我的,一个重度的最小系统使用着,最近我又在捣鼓完毕了一个新的东西,打算上我的mini system装个逼,让大伙瞅瞅也好继续摸牌我(此处省略1W字+)。可是当我把东西移植完毕后,兴致冲冲的准备让大伙膜拜我的时候(内心已经有点不淡定了),我的mini 突然蹦出一个消息告诉我,找不到文件系统..Oh..shit(当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虽然最后问题也被我解决了,但是你知道吗?我的自尊心已经深深受到了伤害。 怎么可以让人看我的笑话?于是我花了一个通宵研究了为何会出现这种错误。并且给出了重新的优化方案。当然我并不是在原先的基本上去添加,而是单独把它拿了出来,起来个名字叫 initramfs ,是不是觉得名字很棒?(得瑟中…)
下面我简单给您阐述下initramfs 的设计原理以及流程,您看是不是可以拉入主线版本呢?(哈哈,本天才将会被千千万万的程序猿们膜拜,颤抖吧…)
a.基本设计思路
将rootfs打包为cpio的压缩文件,并且告诉内核它的起始和大小,当内核启动后在也不需要单独将rootfs做为一个块设备挂载了(因为这样需要内核单独为此种方式写一种驱动来支持)。
b.与老的initrd方式的

  • 4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