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Windows 下使用 Notepad++ 和 xdebug 调试 php 脚本

转自: http://www.mikespook.com/index.php/archives/98  

介绍 Notepad++  是开放源代码的可替代记事本的编辑器。它运行于  MS Windows  环境,支持多种编程语言。可以浏览 http://notepad-plus.sourceforge.net/  了解更多相关信息。
Xdebug  是  php  的一个扩展,它提供了对  php  脚本进行除错、追踪、检查的各种功能。可以浏览  http://xdebug.org  了解更多相关信息。


下载 Notepad++  下载地址: http://nchc.dl.sourceforge.net/sourceforge/notepad-plus/npp.4.7.5.Installer.exe
Notepad++  插件  DBGP plugin http://nchc.dl.sourceforge.net/sourceforge/npp-plugins/DBGpPlugin_0_7b_fix_dll.zip
xdebug http://xdebug.org/link.php?url=xdebug202-52-win
* xdebug  的版本需要匹配环境使用的  PHP  版本,这里提供的链接为  PHP 5.2.1-5.2.7  使用  xdebug
xdebug helper for firefox: https://addons.mozilla.org/zh-CN/firefox/addon/3960
安装 Notepad++  的安装方式如同大多数  Windows  下软件一样是非常简单的。只需按照屏幕提示设置并点击“下一步”,最后“完成”即可安装成功。
为了让  Notepad++  和  xdebug  协同工作,需要安装  DBGP plugin 。下载后只需解压缩至  Notepad++  安装目录中的  plugins  目录即可,如: C:\Program Files\Notepad++\plugins
xdebug  的安装请参考: http://www.mikespook.com/index.php/archives/34 。需要说明的是,如果同时安装有  xcache  一定要先加载  xcache ,再加载  xdebug 。否则会造成  php  运行异常。
使用首先,将编写分别使用递归方式和使用循环方式计算 100 的阶乘的两个函数,如下:
<?php
function f1($x)
//  循环计算  $x  的阶乘
{
for($i = $x - 1; $i > 1; $i–)
{
$x *= $i;
}
return $x;
}
function f2($x)
//  递归计算  $x  的阶乘
{
if($x == 1)
{
return $x;
}
else
{
$y = $x - 1;
return $x * f2($y);
}
}
echo ‘f1: ‘ . f1(10);
echo ‘<br />’;
echo ‘f2: ‘ . f2(10);
将该文件放入可通过  web  访问并由  php  正确解析的目录,访问结果如图:

使用  Notepad++  打开这个文件。通常在文件上点击鼠标右键(或者左键,如果你跟我一个方向的话),选择“ Edit with Notepad++” ,如图:

如果你没有这项,或者无法使用  Notepad++ ,请检查是否正确的安装了  Notepad++ 。打开后的界面如图:

在  Notepad++  的菜单“插件”中选择“ DBGp” 并点击“ Debug”

会在编辑器下半部分打开调试窗口:

此时就已经打开了编辑器端的调试功能。

现在需要配置notepad++,打开DBGp->Debugger->config,填写Remote Server ip为127.0.0.1,IDE Hey留空,Remote Path和Local Path都为存放你的php文件的路径,点击确定,OK。

注意C:\windows\php.ini中“xdebug.remote_port=9000”。

使用 XDEBUG_SESSION_START=1 参数访问刚才编写的文件,如: http://127.0.0.1/foobar.php?XDEBUG_SESSION_START=1
此时会发现  Notepad++  窗口会闪烁一下,这说明  Notepad++  的  DBGp  插件已经生效。将光标放置到需要设置断点的位置,并点击有红点的按钮,光标所在行前会显示一个红点,表示断点行,如图:

此时访问 /foobar.php?XDEBUG_SESSION_START=1 ,会发现浏览器无法正确显示出页面。其实这是由于  Notepad++  已经将 PHP  运行中断在断点处,等待调试:


补充一下的是:如果是用 firefox 访问页面,并且安装了 xdebug helper 的话。开启 xdebug helper  即可直接调试。 不需要再添加 XDEBUG_SESSION_START 参数。
之前无法使用的按钮,现在也可点击,可实现“ Step Into” 、“ Step Over” 、“ Step Out” 、“ Run to cursor” 、“ Run” 操作:

打开  Local Context  标签,点击鼠标右键选择“ Refresh” ,可以显示当前所有局部变量:

而对  Global Context  标签做同样的操作将显示所有全局变量:

Stack  标签可以显示栈的使用情况,这对于调试函数调用很有帮助。例如本例中的递归方式计算阶乘:

调试完毕或后可以将光标放置在断点处,再次点击断点按钮取消断点。然后点击“ Run” 按钮或按  F9  继续程序的执行。也可直接点击“ Trun OFF”  按钮关闭调试功能。
特别要提一下的是 Eval  按钮 的功能。这个按钮可以动态改变某个变量的内容,以方便调试:



至此, Notepad++  配合  xdebug  对  PHP  进行调试的基本功能就介绍完了。调试是非常讲究技巧和经验的,真正发挥调试的威力,还要大家在实际使用中总结和提高。在我有时间的时候,我会继续  VIM  配合  xdebug  的介绍,同时录制一些屏幕录像给大家参考。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