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设计模式之行为型模式(二)

 

行为型模式包括:观察者模式、模板方法模式、命令模式、状态模式、职责链模式、解释器模式、中介者模式、访问者模式、策略模式、备忘录模式、迭代器模式。


这篇,介绍的是:解释器模式、中介者模式、访问者模式、策略模式、备忘录模式、迭代器模式

解释器模式:

给定一个语言,定义它的文法的一种表示,并定义一个解释器,这个解释器使用该表示来解释语言中的句子。


什么时候用:当有一个语言需要解释执行,并且你可将该语言中的句子表示为一个抽象语法树时,可使用解释器模式。

就比如:


其实我认为,解释器模式,其实就是给一个表达式或符号定义一个含义。当你想表达哪个含义的时候,就写出那个符号就行了....

中介者模式:

用一个中介对象来封装一系列的对象交互。中介者使各对象不需要显示地相互引用,从而使其耦合松散,而且可以独立地改变它们之间的交互。


什么时候用:中介者模式一般应用于一组对象以定义良好但是复杂的方式进行通信的场合,以及想定制一个分布在多个类中的行为,而又不想生成太多的子类的场合。

就比如:


每个国家都封装一个类,所以所有国家不知道其它国家是怎么操纵的。那他们的行为就需要通过联合国的机构,安理会来交互。这就是中介者模式的一个例子。

访问者模式:

表示一个作用于某对象结构中的各元素的操作。它使你可以在不改变各元素的类的前提下定义作用于这些元素的新操作。

什么时候用:访问者模式适用于数据结构相对稳定的系统。它把数据结构和作用于结构上的操作之间的耦合解脱开,使得操作集合可以相对自由地演化。

访问者模式的优点就是增加新的操作很容易,因为增加新的操作就意味着增加一个新的访问者。访问者模式将有关的行为集中到一个访问者对象中。

策略模式:

定义一系列的算法,把它们一个个封装起来,并且使它们可相互替换。本模式使得算法可独立使用它的客户而变化。


什么时候用:只要在分析过程中听到需要在不同时间应用不同的业务规则,就可以考虑使用策略模式处理这种变化的可能性。

就比如:计程车计费:开始有个起步费,超过一定公里数,则按路程计费。就可以用这个模式。


备忘录模式:

在不破坏封装性的前提下,捕获一个对象的内部状态,并在该对象之外保存这个状态。这样以后就可将该对象恢复到原先保存的状态。


什么时候用:Memento模式比较适用于功能比较复杂的,但需要维护或记录属性历史的类,或者需要保存的属性只是众多属性中的一小部分时,Originator可以根据保存的Memento信息还原到前一状态。

如果在某个系统中使用命令模式时,需要实现命令的撤销功能,那么命令模式可以使用备忘录模式来存储撤销操作的状态。

当角色的状态改变的时候,有可能这个状态无效,这时候就可以使用暂时存储起来的备忘录将状态复原。


迭代器模式:

提供一种方法顺序访问一个聚合对象中各个元素,而又不需暴露该对象的内部表示。


什么时候用:当你需要访问一个聚集对象,而且不管这些对象是什么都需要遍历的时候,你就应该考虑用迭代器模式。也就是说:你需要对聚集有多种方式遍历时,可以考虑用迭代器模式。

就比如:看电视换台,通过按上下按钮键,我们不管它是哪个台,我们只想找到我们想要的节目。这个其实就是我们迭代器模式的精髓:提供一种方法顺序访问一个聚合对象中各个元素, 而又不需暴露该对象的内部表示。


至此,23个模式都总结完了。

设计模式分为三类:

1、创建型(creational):主要用于处理对象的创建,实例化对象
2、结构型(structural):处理类或对象间的组合
3、行为型(behavioral):描述类或对象怎样进行交互和职责分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