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线程的那点儿事(之自旋锁)

转自:http://blog.csdn.net/feixiaoxing/article/details/7013295   

自旋锁是SMP中经常使用到的一个锁。所谓的smp,就是对称多处理器的意思。在工业用的pcb板上面,特别是服务器上面,一个pcb板有多个cpu是很正常的事情。这些cpu相互之间是独立运行的,每一个cpu均有自己的调度队列。然而,这些cpu在内存空间上是共享的。举个例子说,假设有一个数据value = 10,那么这个数据可以被所有的cpu访问。这就是共享内存的本质意义。

    我们可以看一段Linux 下的的自旋锁代码(kernel 2.6.23,asm-i386/spinlock.h),就可有清晰的认识了,

  1. static inline void __raw_spin_lock(raw_spinlock_t *lock)  
  2. {  
  3.     asm volatile("\n1:\t"  
  4.              LOCK_PREFIX " ; decb %0\n\t"  
  5.              "jns 3f\n"  
  6.              "2:\t"  
  7.              "rep;nop\n\t"  
  8.              "cmpb $0,%0\n\t"  
  9.              "jle 2b\n\t"  
  10.              "jmp 1b\n"  
  11.              "3:\n\t"  
  12.              : "+m" (lock->slock) : : "memory");  
  13. }  
上面这段代码是怎么做到自旋锁的呢?我们可以一句一句看看,


line  4: 对lock->slock自减,这个操作是互斥的,LOCK_PREFIX保证了此刻只能有一个CPU访问内存
line  5: 判断lock->slock是否为非负数,如果是跳转到3,即获得自旋锁
line  6: 位置符
line  7: lock->slock此时为负数,说明已经被其他cpu抢占了,cpu休息一会,相当于pause指令
line  8: 继续将lock->slock和0比较,
line  9: 判断lock->slock是否小于等于0,如果判断为真,跳转到2,继续休息
line 10: 此时lock->slock已经大于0,可以继续尝试抢占了,跳转到1
line 11: 位置符 
  
    上面的操作,除了第4句是cpu互斥操作,其他都不是。所以,我们发现,在cpu之间寻求互斥访问的时候,在某一时刻只有一个内存访问权限。所以,如果其他的cpu之间没有获得访问权限,就会不断地查看当前是否可以再次申请自旋锁了。这个过程中间不会停歇,除非获得访问的权限为止。


总结:
   1)在smp上自旋锁是多cpu互斥访问的基础
   2)因为自旋锁是自旋等待的,所以处于临界区的代码应尽可能短
   3)上面的LOCK_PREFIX,在x86下面其实就是“lock”,gcc下可以编过,朋友们可以自己试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