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对类内const static int变量初始化后的处理

昨天论坛里有人发帖http://topic.csdn.net/u/20081110/21/58b849c2-efcd-473e-a59f-9e783223a15c.html提出相关问题。

 

发现,在类内初始化了const static int变量后,总是出现连接错误。后经测试后果然是,但并不总是。但这样显然是跟标准不符的,标准说对于const static int是可以在类内初始化的,但还是需要在类外定义。

 

现把存疑记录在此。

 

的确是个很奇怪的问题。 

1、int型的const static 成员可以不必类外定义?或许吧,试过几个编译器的确如此。 
2、但标准是说需要类外定义的呀。用编译器测试,当类定义、调用程序都在一个文件中时,类外定义const static成员都顺利通过了(gcc vs2008) 
3、但进一步看,分开类定义和调用程序成两个文件时,问题来了。gcc顺利通过。vs2008出现重复定义,连接出错。这时候无论你把类外定义语句放到哪个文件,vs都通不过。(当多个文件include类声明,只要有文件在类外定义了变量,所有的include了头文件的其他cpp都会出连接错) 

这样看起来,vs是把这种类内的const static int变量自动定义和分配了空间。但奇怪在,当只有一个文件include类声明时,又是可以类外定义的。不知道是不是属于vs的bug。(至少是跟标准不符吧)

 

后来在其他论坛也查到类似问题http://www.megasolutions.net/cplus/Is-this-a-bug-of-the-C++-compiler-of-VS-2005_-77566.aspx?hide_quotes=no

 也是怀疑是否是vc++的bug。
  1. See an example at first: 
  2. hdr.h 
  3. -------------- 
  4. struct X 
  5.         static const int m = 9; 
  6. }; 
  7. ===================== 
  8. source1.cpp 
  9. --------------- 
  10. #include "hdr.h" 
  11. const int X::m; 
  12. ===================== 
  13. main.cpp 
  14. --------------- 
  15. #include "hdr.h" 
  16. int main() 
  17. {} 
  18.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