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发现了厕所越干净城市越发达,但永远无法解释这背后的原因

大数据

作者:波波夫科技

如果说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那么厕所就是一座城市的门脸。

很多年前,人们就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可以从其厕所的卫生程度得出,厕所越干净、城市越发达。但直到今天,大数据无法解释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城市发达了厕所自然就干净了,还是厕所干净了也会促进城市的发展。

对于这样「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还需要大数据加传统民调和小数据的结合才有肯能找到答案。

01 谷歌为何只猜对了一次?

感谢从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到马云的孜孜不倦地布道,大数据现在几乎成了全球先进生产力的标志,而且几乎被赋予万能的希望。

在《大数据时代》一书中,舍恩伯格的确总结了相对传统小数据的三大特点:非随机样本,而是全体数据;非精确性,而是混杂性;非因果关系,而是相关关系。

最先证实大数据强大能力的乃是谷歌。

2009年在H1N1爆发几周前,谷歌公司的工程师们在Nature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介绍了GFT,成功预测了H1N1在全美范围的传播,甚至具体到特定的地区和州,而且判断非常及时,令公共卫生官员们和计算机科学家们倍感震惊。

但是,在随后的几年当中,谷歌这一预测却屡屡失灵,以至于在2014年美国著名的《科学》期刊刊登的一篇题为《谷歌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