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图像基础,分辨率


1.像素
一幅数字图像,是有离散的图像元素,即构成改图的原始构造单元所组成的。这些图像元素叫做像素。它们一般以行与列的方式分布组成一个格子型长方形图像区域,常常称图栅。
像素并不像 克 和 厘米那样是绝对的度量单位,它是可达可小的。

2.图像的大小
一幅图像中像素的总数目取决于该 图像的尺寸以及 横向与纵向单位长度上的像素的数目。对于图像的尺寸,即宽度x高度,比如4x3英寸。对于单位长度上的像素的数目,比如每英寸300个像素,也就是分辨率,即300ppi (pixel per inch or dpi,dot per inch)。于是,一幅4x3英寸的图像在每英寸300个像素之分辨率下应共有4x300 x 3x300=108 0000个像素。

图像的大小还常以横向像素总数x纵向像素总数的方式表示,比如512x512,800x600,1024x768等。虽然此法有利于直接计算一幅图像的大小(总像素数),但它既不能表明图像的尺寸,也没有指定该图像的分辨率-- -事实上没有必要指定,因为该图像在不同分辨率的显示设备上其尺寸会自动变化

由于1英寸是绝对的数值,而特定的一幅图像的大小(即所含像素总数)也是绝对的,所以一幅800x600大小的图像在不同分辨率的屏幕下会呈现不同的尺寸:如果以每英寸200个像素呈现,则尺寸为4x3英寸,如果以每英寸400个像素呈现,则尺寸为2x1.5英寸,但清晰一些。

一幅在数码相机上拍摄的大小为4000x3000(个像素,即1200万像素)的图像,其尺寸和分辨率怎么凑成4000x3000的呢?
当将其在pc上显示时, 其分辨率=屏幕显示器的分辨率。
比如15.6英寸的显示屏(长13.59,高7.64英寸),将这个屏幕设置为1366x768的大小时,屏幕分辨率大约为100像素每英寸。
所以4000x3000大小的图像在这个分辨率的屏幕下按照100%呈现时,图像的尺寸应为40x30英寸。长度方面需要40/13.59=2.94个屏幕,高度方面需要30/7.64=3.92个屏幕才能将这幅图像完全显示。

而将这个屏幕设置为800x600时,屏幕横向分辨率大约为800/13.59=58像素每英寸,屏幕纵向分辨率大约为600/7.64=78像素每英寸。4000x3000大小的图像按照100%显示时,图像横向长度应为4000/58 = 68英寸,纵向高度应为3000/78 = 38英寸。所以长度方面需要68/13.59=5个屏幕,高度方面需要38/7.64=5个屏幕才能将这幅图像完全显示。

显示器能支持的最大分辨率当然是越大越好,由显示器及显卡决定。

refer to 计算机图像学 清华大学出版社 项志钢 pdlib tp391.41/1848

或许看了下面的对像素就更好理解了

数码相机的构成原理  
数码相机像素数


数码相机镜头



the following blogs talking about image and visin refer to
数字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visual c++与matlab实现 人民邮电出版社
location:pdlib tp312/1385 4th floor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